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高派传人倪茂才亲自带队!国内顶尖高派老生国庆来青唱大戏

核心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京剧院演员苏旭也将加盟其中,为岛城戏迷献上一场高派经典剧目演出。

青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掌上青岛记者今日(9月28日)从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获悉,10月6日、7日19:15,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京剧《逍遥津》《辕门斩子》《除三害》巡演将在四方剧院正式开演。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高派传人倪茂才将带领吉林省戏曲剧院全体演职人员及高派班部分学员亮相。值得一提的是,青岛京剧院演员苏旭也将加盟其中,为岛城戏迷献上一场高派经典剧目演出。

《逍遥津》倪茂才饰汉献帝,史文丽、王雷饰二皇子 (1)

“高派”人才培训班成果展示

倪茂才介绍,此次巡演是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京剧高派艺术人才培训班教学成果的一次展示,展演剧目主要以京剧高派经典剧目《除三害》《辕门斩子》《逍遥津》为主。“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京剧高派艺术人才培训班在长春开班,来自全国各个京剧院团及院校的11名学员在此经过了两个月的集中培训。此次人才培训班的创办,为京剧高派艺术人才的梯队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高派艺术未来的健康发展,树立了方向。2017年,我们通过申报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挑选培训班优秀学员代表,在全国进行教学成果巡演,让学员们将在培训班学到的知识,通过舞台传达给全国各地喜爱高派艺术的观众朋友。”倪茂才介绍,此次巡演的路线,也主要以高派班的学员所在地为主,包括北京、青岛、石家庄、正定、邯郸、济南、滨州、丹东、武汉等地。

《螺蛳峪》徐朝皝饰徐鸣皋(3)

青岛京剧演员苏旭加盟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青岛站的演出中,2016年高派艺术人才培训班学员、青岛京剧院演员苏旭也将加盟其中。倪茂才告诉记者,自己与青岛京剧院渊源颇深,2002年曾常驻剧院半年之久,参与排演《红灯记》《沙家浜》,“那时候,苏旭刚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来到青岛京剧院工作,我还曾指导过他的演出。”倪茂才认为,苏旭是一位很不错的高派苗子,这次演出两人就将合演一出《逍遥津》。

《扈家庄》郭红玉饰扈三娘(1)_看图王

高派传人倪茂才领衔阵容强

据介绍,整场演出的三出主戏《逍遥津》《辕门斩子》《除三害》全部为高派老生剧目,为防止舞台整体呈现效果单一,本次演出将把这三出戏分别搭配其他剧目,包括《扈家庄》《断桥》《螺蛳峪》。吉林省戏曲剧院也派出了最强阵容参与演出,“当家人”倪茂才是高派艺术的第三代传人,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是中宣部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奖获得者;此外,张蕾蕾、徐朝皝、阎建军、毕孝玉、常峰赫、郭红玉、徐朝嬴、杨雪斌等人都将参与演出。

相关链接:

何为京剧高派艺术?

《除三害》阎建军饰时吉、毕孝玉饰周处

20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京剧老生演员高庆奎以刘鸿升唱腔为主体,又吸收孙菊仙、谭鑫培、汪桂芬、王鸿寿等诸家的演唱特点,又融汇贾洪林及老旦谢宝云、武生黄月山诸家之长,加上自己的艺术创造,形成了新的老生流派——高派。与余(叔岩)派、言(菊朋)派并列为当时老生三大流派。高派的特点是博采众长、全面发展,剧目丰富。高庆奎嗓音高亢,他的唱一气呵成,善传悲怆激昂之情,并创造了不同于谭派风格的“疙瘩腔”。在行腔方面,不恃嗓音条件好,直腔直调地喊唱,而是运用婉转多变、抑扬顿挫的演唱技法,强调力度和节奏的变化,更以拖长腔的特色,抓住观众。念白铿锵遒劲、顿挫有致。

《断桥》张蕾蕾饰白素贞、常峰赫饰许仙、郭红玉饰小青(1)

高派另外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表情精细,做工深刻老练而不过火。注重在面部表情和细腻的形体动作表达人物的情绪。通过全面的表演刻画人物并注入强烈的感情,是高派的主要特色。比如在《浔阳楼》里饰演的宋江,非常精彩,其节奏变化清清楚楚,从开始吃酒直到酒醉,一杯有一杯的醉意;随着醉意的增加,开始观赏美景,愤恨世道不平,情绪逐渐变化到题诗时达到了高潮。酒意和思想感情的变化在此时交织在一起,组成为节奏的变化,逐渐上升,到“血染浔阳江口”,“敢效黄巢不丈夫”进把诗题完,已将宋江的愤怒推向了极点,深深地感染了观众。(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