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首份现实题材京剧昨“交卷” 真实剧情感动港口“考官”

核心提示: 昨晚(8月30日),青岛本土演出史上首部原创现实题材京剧《深水港》在李沧剧院正式首演。

京剧《深水港》剧照 (9)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昨晚(8月30日),青岛本土演出史上首部原创现实题材京剧《深水港》在李沧剧院正式首演。该剧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京剧院创排,以新时代港口工人为主题,展示了我国新一代工人阶级的精神风貌以及我国在工业领域自主创新水平的大幅提高。

京剧《深水港》剧照 (1)

现场,青岛港大港分公司装卸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副队长、全国劳动模范皮进军与500多名港口工人一同受邀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皮进军告诉记者,《深水港》不论剧情还是细节,都很真实,尤其把码头搬上舞台,更让他身临其境,“这剧说的就是我们港口工人自己的事,看过之后,正能量满满、干劲十足,为港口建设多创新、多创效,我们责无旁贷。”

京剧《深水港》剧照 (6)

传统京剧有新演绎

随着“青岛港”码头的阵阵汽笛声响,一艘货运巨轮缓缓“驶入”,京剧《深水港》正式拉开序幕。在逼真的风雨声和炫目的舞台灯光中,华裔船东赵爱华登场,几句台词过后,传统的京剧唱腔便在目不暇接的视觉冲击之余给戏迷的耳朵带来了满足。此外,除了经典的京剧唱腔外,整场演出还蕴藏着或跌宕起伏或含情脉脉的现代背景音乐,可以说既符合当代年轻观众的喜好,也满足了中老年观众对京剧本体艺术的审美需求。

京剧《深水港》剧照 (2)

此外,记者还在现场注意到,此剧一改往日京剧的服装妆容,昔日的髯须、云肩变成了职业套装,甚至还有俏皮的吊带工装裤;京剧的复杂妆容也变成了日常妆,剧中小女儿晓鸥的蘑菇头也是十分惹人喜爱。虽说如此,演员的举手投足之间仍展现着京剧的老传统,调子高起来的抬手,问话时前倾的身子,唱戏时不卑不亢的神态,一时间又让观众明白,这仍是地地道道的京剧。

京剧《深水港》剧照 (3)

超强班底反复打磨

京剧《深水港》由业内大咖组成实力派主创团队: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代路和青岛文化研究院一级编剧廉海平担任编剧;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戏剧学院首位艺术(导演)学博士后王绍军担任导演;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书记、国家一级作曲沈鹏飞担任唱腔设计;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教研室主任,国家二级作曲马骏担任音乐设计;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设计专业硕士,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青年舞美设计刘鹏担任舞美设计;南京市越剧团团长、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杨庆锦担任灯光设计;浙江歌舞剧院,国家一级导演,蒋新光担任舞蹈编导;上海戏剧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博士陆笑笑担任服装造型设计。

京剧《深水港》剧照 (5)

导演王绍军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深水港》的剧本原本是话剧,离京剧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我们在排演过程中进行了二度创作,逐渐将其改造成适合京剧表演的京剧剧本,下了很大功夫,使其符合唱念做‘舞’的设想。”因此,在创作之初他们就提出了“好听好看、大气洋气、哐起呔起”的目标,“哐起呔起指的是京剧的本体,在此基础上吸纳西方的艺术形式,使故事的可看度和视听都能够吸引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

京剧《深水港》剧照 (7)

深入基层精敲细节

首演现场,全国劳动模范皮进军既是观众,又是评审,因为《深水港》从创排的第一天起就与他和他的同事们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据悉,该剧在前期采风、调研过程中,就曾与皮进军团队有过密切接触,“我们与编剧代路、廉海平一起座谈、交流,包括征询意见不下十几次”,皮进军告诉记者,剧中呈现的每一段都是真实的场景,比如田海英一心扑在工作上,导致家庭矛盾,这一桥段绝非杜撰;再比如码头工人比武创新,都是每天上演的工作情况,“即便是一名普通的码头工人,照样能够打破世界纪录。”皮进军笑言,自己是《深水港》的一名幕后主创,“《深水港》主创团队的创作态度极为严谨,细致到工装、帽子的设计都与我反复确认。这样的精品剧目看过之后让人自豪感满怀,干劲十足。”(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