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货轮搬上舞台、京剧名角跳起叉车舞…《深水港》要搞大事情

核心提示: 作为青岛本土演出史上首部原创现实题材京剧作品,该剧以新时代港口工人为主题,展示了我国新一代工人阶级的精神风貌以及我国在工业领域自主创新水平的大幅提高。

京剧《深水港》剧照 (1)

京剧《深水港》剧照 (5)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昨晚(8月23日)7:15,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京剧院创排的现实题材京剧《深水港》在李沧剧院进行首次合成彩排。作为青岛本土演出史上首部原创现实题材京剧作品,该剧以新时代港口工人为主题,展示了我国新一代工人阶级的精神风貌以及我国在工业领域自主创新水平的大幅提高。

WechatIMG1321

现场,该剧导演、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中央戏剧学院首位艺术(导演)学博士后王绍军透露,《深水港》试图在京剧的基础上合理吸纳西方歌剧、音乐剧、话剧等戏剧元素,力争成为一部既能被当代年轻观众喜欢,也能满足中老年观众对京剧本体艺术审美需求的经典大戏。据悉,该剧将于8月29、30日晚7:15在李沧剧院正式首演。届时,掌上青岛也将对此次演出进行全程直播,敬请期待。

京剧院交出青岛首份现实题材京剧“答卷”

京剧《深水港》是一个叙事体结构的京剧,在亲人团聚的故事铺排中又映衬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码头运输事业的飞速发展。王绍军介绍,该剧通过一家人的悲欢离合,母女相认、夫妻团圆的故事反应大时代的变化以及以青岛港为代表的码头海运行业革命性的技术更新。“整个故事既有小到个人的悲欢离合,也有大的时代变迁。”王绍军说。

京剧《深水港》剧照 (9)

对于《深水港》的创作,青岛市京剧院院长张克岱则称,这是京剧院筹划已久的工作计划,“对于一名文艺工作者而言,如何用自己所熟悉的艺术形式弘扬文化自信是摆在面前的一个课题,而京剧《深水港》的排演就是青岛市京剧院交上的一份答卷。”青岛市京剧院副院长白洁也表示,京剧创演现实题材的作品难,创演表现当代工业题材、产业工人题材的作品更难。“中国京剧舞台上缺乏表现现代产业工人拼搏进取、科技兴国方面的作品。此次青岛市京剧院推出《深水港》,聚焦新时代港口工人的工作与生活,对于青岛这座港口城市而言又极具亲和力与地缘性。”

京剧《深水港》剧照 (6)

演出风格迎来新探索——打造“京.歌.剧”

“如何用京剧这种形式反应大时代、小人物,对戏剧工作者来说是个难题”。王绍军介绍,《深水港》最初的剧本带有浓厚的话剧特色,而京剧剧本最重要的则是需要唱词,要讲究韵脚、板式的变化,“我们在排演过程中经历了艰苦的二度创作,逐渐将其改造成适合京剧表演的京剧剧本。”王绍军称,从一开始排演的时候,他就给该剧定下了这样的基调:在整体的艺术风格上采用歌剧的气势、轻音乐剧的效果,以富有海洋风格的旋律、唱腔、配器,揭示、展现人物间的矛盾冲突,人物丰富的内心情感。此外,该剧在唱腔设计、演员的演唱上追求“京.歌.剧”的风格,在戏剧情境的引领下,既有反映人物关系,人物心理活动的韵味纯正、细腻婉转、板式丰富变化的京剧唱腔、又有歌剧的宏大气势和歌队的形式。在音乐配器、主题音乐、烘托音乐、伴唱音乐上,追求气势恢宏又温情绻綣的电影大片般的音乐效果。

京剧《深水港》剧照 (3)

舞美成亮点!万吨货轮“立”于台上很吸睛

在昨晚的合成彩排中,记者惊喜的发现,该剧的舞美设计有别于传统京剧,一艘万吨货轮呈现在舞台之上成为该剧一大亮点。对此,王绍军直言,这样的舞美形式在戏剧舞台上非常少见,“这艘船既是港口题材的主题形象也是一个重要的象征形象,它象征改革开放新时代,中国的这艘大船稳稳地向着改革深水区迈进。”

此外,该剧在舞美设计上还将一种戏曲空灵的美学意境和现实主义的具象呈现有机结合,将舞美布景与具有现代气息的视频彩幕有机结合,在全景似的展现青岛港雄伟壮观景象的同时,也将视角深入百姓生活,通过不同的场景,反应出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将普通百姓的生活提高与港口码头工业的发展有机结合,立体的呈现出在时代洪流的夹裹之中,宏大的科技发展和普通人的家国情怀。

京剧《深水港》剧照 (2)

传统京剧院演员挑战现代“叉车舞”引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京剧《深水港》集结了业内大咖组成实力派主创团队: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代路和青岛文化研究院一级编剧廉海平担任编剧;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戏剧学院首位艺术(导演)学博士后王绍军担任导演;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书记、国家一级作曲沈鹏飞担任唱腔设计;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教研室主任,国家二级作曲马骏担任音乐设计;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设计专业硕士,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青年舞美设计刘鹏担任舞美设计;南京市越剧团团长、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杨庆锦担任灯光设计;浙江歌舞剧院,国家一级导演,蒋新光担任舞蹈编导;上海戏剧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博士陆笑笑担任服装造型设计。

京剧《深水港》剧照 (7)

张瑛、张秀晶、刘佳、王馨仪、苏旭、包大鹏、郝振、陈金美、马凤凤、牟晓飞……这些青岛本土最为优秀的京剧演员组成了《深水港》的演出阵容;刘鹏、赵伟、梁秀秀、赵成、梁志鹏等优秀青年演奏员们分别担任本剧的指挥和京胡、司鼓演奏。在本剧的演出中,这些习惯演出传统戏的京剧演员、演奏员们将尝试一种“轻音乐剧”的演剧效果,着实引人期待。(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