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西洋乐器奏中国作品啥味?去这场“中国风”交响音乐会感受下

核心提示: 9月15日晚7点半,青岛交响乐团将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奏响“雅乐惠民(四)”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

WechatIMG14574

李文平(左)孙莹(右)

WechatIMG14571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9月15日晚7点半,青岛交响乐团将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奏响“雅乐惠民(四)”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沂蒙山小调》《渔舟唱晚》《在那遥远的地方》《黄河搏击》《在希望的田野上》等10首乐迷耳熟能详的中国声乐作品将依次上演。今日(9月13日),本场音乐会指挥、青年指挥家孙莹在采访中透露,本次音乐会的曲目均画面感极强,“以《渔舟唱晚》为例,虽然现场没有音画视频,但音乐一起就能感受到渔船近在眼前,指挥这样一场音乐会非常过瘾和陶醉。”

用西洋乐器将中国故事

记者在青交提供的演出“菜单”上看到,本场音乐会的曲目均是国内著名作曲家极具浓郁民族特色的交响和管弦乐经典作品。其中,由国家一级作曲家李文平编曲的《渔舟唱晚》更是被孙莹誉为“中国最好的《渔舟唱晚》伴奏”,“各个版本的《渔舟唱晚》都很好听,但它给我的印象一直是忧郁、孤独的,我从没听过一个版本如此饱满、动听、有韵味,那感觉就像渔船近在眼前,让人直接就陶醉进去了。”此外,在孙莹看来,它的配器虽是西洋乐,但和民乐交融,完全是在用西洋乐器讲中国故事。

对此,原作者李文平也在采访中透露,此版《渔舟唱晚》2007年在俄罗斯首演获赞,不仅因为它是中国人文情感的体现,也说明了一场交响音乐会不是声音越大、越响才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渔舟唱晚》不靠辉煌取胜,它以淡雅、空灵甚至小清新直击人心,令人难忘。”

让中国作品走向世界

据李文平介绍,除《渔舟唱晚》外,《黄河搏击》则是其2003年为少数民族运动会所写,极具宁夏风情,而《黄河之水天上来》是他2001年为大学生运动会所创作,曲风浑厚有气势,这些曲目均可谓重量级且极具中国风。而对于通过西洋乐器演奏中国曲目会不会有隔阂,李文平则直言,中国作品不应被民乐所限,“国外乐团没有民乐难道就不演了吗?中国人要尽最大的努力让中国音乐走向世界,这是我们始终不能丢弃的。”(记者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