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小长假“最重磅”音乐会来了!勃拉姆斯最后一部交响乐将奏响

核心提示: 9月22日晚7点半,青岛交响乐团将在市人民会堂,为乐迷带来2018-2019乐季,“伟大的勃拉姆斯”系列演出第三场。

WechatIMG14647

拉娜·特罗托芙赛科(左) 马尔库斯·弗兰克(右)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9月22日晚7点半,青岛交响乐团将在市人民会堂,为乐迷带来2018-2019乐季,“伟大的勃拉姆斯”系列演出第三场,本场演出特邀德国著名指挥家马尔库斯·弗兰克执棒,斯洛文尼亚小提琴演奏家拉娜·特罗托芙赛科担纲小提琴独奏,为岛城乐迷带来《匈牙利舞曲第五号》《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及《e小调第四交响曲》三首勃拉姆斯经典作品。

今日(9月20日),马尔库斯·弗兰克在采访中透露,这是自己首次与青岛交响乐团合作,而将他们联系到一起的则是前不久刚刚在青交“英雄生涯”音乐会中登台的青年中提琴演奏家马慧,“她对青交高度赞扬,促使了我们这次合作。排练下来,我发现青交不光弦乐不错,管乐更棒,我们的配合非常默契,相信可以给乐迷带来一场多风格交融的视听盛宴。”

谈及此次音乐会的作品,马尔库斯·弗兰克透露,难度非常大,“三首风格完全不同的曲目交叉上演,对任何乐团而言都是一次考验。”马尔库斯·弗兰克介绍,《匈牙利舞曲第五号》节奏自由,旋律多变,速度变化激烈,带有一定的即兴性,是勃拉姆斯全部作品中最广为世人所熟悉的乐曲。此外,创作该作品时,勃拉姆斯在维也纳对该地的吉普赛音乐颇感兴趣,于是记下了许多吉普赛音乐的旋律。《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则具有浓厚的田园牧歌风味和匈牙利民歌情调,那种安详与厚重相得益彰的感觉,正是勃拉姆斯作品所独具的特色。而对于勃拉姆斯毕生的最后一部交响乐《e小调第四交响曲》,马尔库斯·弗兰克则用“最爱”来形容,“这首作品包含了勃拉姆斯对人生结束时的各种感受,也是对自己人生的回顾。尽管其中包含死亡,但绝不悲伤。”马尔库斯·弗兰克称,勃拉姆斯是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对他而言死亡不是结束,因为之后还有天堂,而他的这种想法也都写进了作品里。(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