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计划2020年空气重污染天数不超4天

为持续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青岛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行动计划》)。

蓝天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二氧化氮(NO2)、臭氧(O3)年均浓度持续改善,二氧化硫(SO2)年均浓度不超过一级标准限值,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80. 1%,重污染天数不超过4天。

《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是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力度。持续实施“散乱污”企业治理,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项目建设和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死灰复燃。严格控制“两高”行业新增产能;严格项目准入制度;大力培育绿色环保产业,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老企业搬迁改造,积极推进莱茵化学等重化污染企业搬迁工作,2020年前完成搬迁任务。继续推进散煤清洁化治理。以镇驻地或城乡接合部为重点加快推进,对暂不具备清洁能源替代条件的地区,积极推广洁净煤,并加强煤质监管,严厉打击销售使用劣质煤行为。

《行动计划》指出,加快青岛港董家口港疏港铁路项目建设,支持其他支线铁路、企业专用线建设,解决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推进西海岸新区、胶州等多式联运货运枢纽建设,实现港口、园区有效对接,深化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加快推进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持续发展中韩陆海联运甩挂运输。加大公路运输污染控制力度:到2020年,对运输距离在400公里以上的、计划性较强的煤炭、矿石、焦炭、石油等大宗货物基本转为铁路运输或管道运输。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普通国省道沿线充电站(桩)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城际快充网络。到2020年,全市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数量达到省下达任务要求。提高移动源污染防治水平,加速淘汰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车,今年年底前,全部淘汰国二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车辆(含未登记排放达标信息的和“黄改绿”车辆)。(来源:青岛晚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