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会客厅》对话食药监局高新区分局局长李欣荣

十年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如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局长李欣荣做客新闻会客厅,解答居民的疑惑。

微信截图_20180521221852

1、今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准备工作有哪些?

李局长:2018年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理论为指导,结合青岛高新区的实际提出了“二三五五”工作思路,主要是以全面建设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全面建设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为两大目标,从党的建设、机关建设、队伍建设三项基础建设,以企业报告、标准监管、现场检测、追溯体系、执法体系检查五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全面抓好市场监管、加强服务、促进产业发展、重点活动保障、安全整治等五项重点工作。

2、2018年五项的重点工作具体介绍一下?

李局长: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人员、设备、办公车辆等等基本到位。今年重点工作有:抓好源头监管,主要是针对食用农产品的监管,将采取两个措施,一是进行产品追溯,二是加快快检,对所有进到青岛高新区的食用农产品的进行检验。抓好难点监管,比如说农村大集、工地食堂等难点管理。抓好重点监管,包括学校食堂、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的监管。抓好亮点监管,手机上的APP包括智慧监管平台,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加强企业服务方面做好以下工作:全面提升企业的素质,针对企业开展一些基础培训,包括法律法规相关的专业知识这方面提升整体素质;全面加强企业服务,提升审批效率,有五小证书的企业直接在现场发证;加强企业的体系建设或诚信建设;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

红岛经济区到了全面大提升、大发展的时期,生物医药产业也是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主要从以下四点开展工作:第一就是政策引导,有些行业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有些是限制发展的,比如白酒行业是国家限制的产业之一,高新生物医药技术是国家稳定发展的产业之一,这方面要做好引导。 第二就是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加强结构调整,这将给企业提供一些帮助,包括政策上咨询、引导,帮助它加快速度,减少周期。第三就是在招商引资方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或生物医药部或精准医疗部一起做好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的招商引资。落实好一业一策,针对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行业制定不同策略、政策,比如说药品的鼓励政策,食品的鼓励政策。新药研发根据不同的阶段,完成了临床前研究将给予一定的补贴,完成了临床实验将给予一定的补贴,取得了新药证书将给予相应的补贴,取得了生产获得了相应的证书也将给予相应的补贴。第四个方面的工作做好重点活动的保障,24届省运会在红岛经济区召开,这是非常重要的活动。这个重大保障确定了三点两线一面,三点主要是指住宿的宾馆,体育运动会的会场,还有食品储藏的储藏间,到时候派人驻在点上、驻在单位上进行监管。两线主要是从市区或城阳进入高新区的这一条路线,还有从胶州进入到高新区这条路线。涉及到食品、药品进行巡逻全面的排查进行保障。一面主要是在高新区范围内的所有涉及到食品、药品、保洁品这些所有的产品今年要全面进行大提升、大排查、大整改,做好保障工作,确保万无一失。第五个方面主要是安全整治,从16年开始提出管行业必须管安全,所以管食品、药品安全质量的同时,也管好行业的生产安全,主要从以下几点开展工作,一个是全面进行运行体系,这个运行体系采取了物联网的形式,将来所有的单位装上消防、火警、气警、用电,用物联网的形式24小时监控,传到智慧监管平台。

3、调研也是工作的一项重中之重,调研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李局长:今年结合市委组织部提出来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这个方面的工作,高新区分局今年行动较早,年初就开始安排了九个题目开展了九个活动的调研,第一个方面就是针对农村大集的监管问题;第二个方面就是五小治理监管问题;第三个方面就是工地食堂监管问题;第四个方面是食品生产企业如何促进和监管;第五个方面药性和保护如何促进和监管;第六个方面如何做好执法办案;第七个方面就是检验、快检怎么抓好;第八个方面就是抓好平台建设;第九个方面就是机关建设或党建如何抓好。在调研过程中召开了全区工作人员开展了两次头脑风暴,进行了大讨论、大研讨,进一步明确今年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抓好重点的工作,今后如何开展这九个方面的工作,开展这方面的调研。

4、市面上现在流通的药店非常的多,对于市面上流通的这种药品,如何进行监管的呢?

李局长:通过十几年的监管的发展,市面上这种药店的监管相对来说比较规范,主要是从以下方面:第一药店必须是市场经营,不能无证经营;第二要有一个四批认证,叫良好规范的认证,光有基础条件、硬件还不行,在规章制度、经货验收、索证索票、持证上岗、健康证等这些方面都有要求,规章制度、台账、追溯体系、藏储、销售记录等这些方面也有具体的要求。

5、现在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年轻人、上了年纪的朋友都喜欢在网络上来进行购买一些食品,对于网络上的这种监管的平台,如何去保障这种食品安全的呢?

李局长:近些年互联网技术发展非常快,食品药品行业近些年也有网络销售的平台产生,去年11月份国家食药总局专门出台了网络销售的监督管理办法,这个也有具体的硬性规定:第一,网络监管销售平台也必须经过审批备案,带有主体资质;第二,要有相应的制度保障;第三,销售的产品也必须可以追溯;第四,销售监管在网络上销售也得产生合同,可以签订有关的合同。销售产品的网络平台企业要求必须有资质,三无产品上线销售是绝对不行。上线的产品也应该把关,区内管理办法出台之后,要求以后上线的产品不管是食品、化妆品、保健食品,主体也必须审批,生产加工的条件必须跟实体店要求一样,不经过审批就随便上线卖是不允许的。对网络平台公司也要定期进行检查,公开抽查一下对上线产品厂家的资质把关要求是不是落实到位,制度是不是落实到位,追溯体系是不是落实到位,这将促进对网络销售的监管更加完善,执法的力度也会加强。

6、有没有一个监督的平台或电话让老百姓可以拨打电话反映问题?

李局长:食药系统有“12331”监督电话,跟市话中心并网运行的,老百姓随时有相关的咨询也好,相关的投诉也好,都可以打电话咨询、投诉。

感谢李局长做客节目,希望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能够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督,最严厉的处罚和最严肃的问责,来保证我们人民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下期节目再见!(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