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80后女博士 敢想敢干敢拼搏

1526473307309

约到温亚楠不容易,投标项目和大小会议让这位80后女博士忙得团团转。见面时她穿着简约休闲服,刚从外面忙完回办公室。虽然有一间单独办公室,但她从未用过,对于需要频繁与同事沟通项目的人来讲,一起办公更为方便。谈到对敬业的理解,温亚楠淡然一笑,“敬业就是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没完成工作时自己感到愧疚,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180521170616

女博士科研产品两手抓

温亚楠是物理系光学专业高级工程师,2011年入职青岛光电院,2012年随单位来到高新区。作为光电院引进的第一批博士,她发挥出年轻高层次人才的中流砥柱作用,入职当月就开始逐步接手项目管理工作,参与科研项目、发表论文、申请授权专利。不仅如此,她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带队研发的水下相机产品已经实现销售。

“自建院之初,青岛光电院定位就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武斌院长召集开会,讨论往产业化方向发展。”经过一番调查研究,温亚楠最终选定水下相机项目。当时水下相机在国外市场很大,而国内只有一两家涉猎,且产品不够精细,基本全部依赖进口,研发领域是一张白纸。 “外行认为水下相机就是密封后放到水下,但由于常年浸泡,实际上技术比想象复杂得多,这正是我们的优势。 ”

青岛光电院是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从初具想法到着手实施,摆在她面前的最大问题是缺乏资金。温亚楠说,幸运的是,项目申报后得到政府100万支持并最终落地。如今项目顺利结题并通过专家验收,5年时间内,她和团队不仅做出了原本预期的实验原理系统,更做出了新产品,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向前推了一大步。

开头起步全靠摸爬滚打

“我主攻荧光光谱研究,在实验室做实验、发表论文,其实和设备、产品一点儿不搭边。 ”温亚楠说,牵头做产品需对电子电路、产品结构都很熟悉,工厂加工时工艺有难度,优化结构方便加工也是一个问题。从学校到职场,从理论研究到产品产出,温亚楠没有项目管理经验,工作可谓千头万绪,如何开好头、起好步,全靠摸爬滚打。

虽然道路曲折,但温亚楠初生牛犊不怕虎,展示出年轻人敢作敢为的冲劲和胆量。她没有退缩或把责任推给别人,而是积极补充相关领域专业知识,常常夜深了仍停不住思考。

工作敬业获得多项荣誉

温亚楠的敬业精神深深影响着下属。孔倩倩比温亚楠晚入职一个月,“前段时间投标,她(温亚楠)加班到晚上10点多才回家,有时甚至能忙到凌晨一两点。 ”孔倩倩说。从2011年到2018年,这6年多时间以来,温亚楠通过努力取得了不少成果。2015年至今,温亚楠先后被评为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劳动模范、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和“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