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会客厅》对话产业载体建设办公室主任李明宽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说起产业载体,我们都知道它是经济领域中的一个新名词,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业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一个必然产物,是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也是一种新的发展理念。青岛高新区产业载体建设办公室是2017年4月份刚刚成立的一个部门,那么这个部门成立以后,是做什么工作的呢,又有什么样的举措和亮点?今天青岛高新区产业载体建设办公室主任李明宽做客新闻会客厅,与我们一起展望2018。

4

主持人:能不能跟我们谈一谈咱们产业载体办公室到底是做什么的?它的工作职能又是什么?

李明宽:产业载体办笼统的说主要是两大职能:第一就是对全区孵化器工业园等产业载体进行规划设计、推介招商;第二就是对政府类的产业载体的建设进行指导和监督调度,主要这两大事项。

主持人:咱们这个部门是在2017年4月份成立,成立的比较晚,在2017年当中咱们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李明宽:因为产业载体办成立的初衷,主要是为了推进整个红岛经济区的千万平米产业载体建设,我们从成立之初对全区的土地现状进行了摸排和整理,也对全区未来三年建设一千万平方米的孵化器进行了规划和设计。2017年这一年,我们就规划签约了产业建设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目前这些项目都已经落到实处。

主持人:刚才提到了千万平米产业载体,千万平米产业载体指的是什么?能不能跟我们解读一下。

李明宽:说千万平米产业载体之前,我先介绍基本的背景,因为随着高新区经过近10年的发展,发展的成绩大家也是有目共睹,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但伴随着发展,我们整个高新区的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与此同时我们大量的项目、中小企业要进行项目入驻,那么自然而言就产生了相应的矛盾。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特别是如何更好的节约利用土地?因此,我们就产生了千万平米产业载体的建设,它的主要意思是我们要在高新区现有的、可利用的工业用地以及商业用地上建设孵化器、商业办公楼等各类的产业载体,以供我们中小企业入驻进行节约使用。这有别于我们其他的大的工业项目到此来进行拿地建独立的厂房等,一方面部分的工业企业它自身本身不具有建设的房产资质,在这个领域本来是个陌生点,第二,它们有自身的工期要求,很多土地来了以后可能只建设一期,二期、三期可能等到企业自身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进行建设,这样从另一个侧面可能也造成了土地的闲置,为此我们就由政府来进行主导、规划,以国有企业为主体来推进一千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区、孵化器包括我们商业办公楼的建设。

主持人:那么对于这些入住的企业,咱们有什么样的划分入住的原则?

李明宽:我们千万平米载体的核心任务是我们的主导产业服务,因为大家都知道高新区目前重点推进六大主导产业,因此我们在千万平米建设规划的任务中,已经把各个产业的规划面积做了恒定,它依托于红岛经济区的产业发展规划,哪个区域发展什么样的产业,相应的我们在这个区域内布局建设大概多少平方米的产业载体。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新建的三号和四号产业载体,在管委的西侧和北侧,在我们产业规划里这片区域就是我们软件科技城的区域,相应的这个产业载体对应的产业方向就是软件与信息技术产业,所以我们在为招商任务中也相应的把两块载体的招商任务放给了软件事业部和信息技术产业事业部,希望在他们的努力基础之上形成一个产业集聚效应。

主持人:可以说在2017年我们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那么在成绩喜人的背后肯定有很多新的创新举措和亮点,可否和大家分享一下?

李明宽:总结出来大概有那么几个一:第一就是我们应该走出了一条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的新路径,我们现在千万平米载体的合作区别于传统国家比较提倡的PPP的模式,依托与平台公司和社会资本进行合作,我们现在采取的是政府不需要担待任何的债务或是信用担保,纯粹的是国有平台公司和企业进行市场合作的新路径,在这过程中针对我们的融资模式、投资的路径以及回购措施、担保机制等等,双方进行了大概50多轮的谈判,找出了三种不同类型的合作模式,也得到了央企和其它国有企业以及我们平台公司三方的认可,这也是得益于我们的机制,现在已经有几家央企公司已经签订合作协议;第二个亮点是在我们千万平米载体基础上我们又签约了一批央企的合作单位,这次载体合作的对象是央企单位,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分别于中国能建、中建二局、中建三局、中建新疆公司以及青岛市政公司等央企和国有企业签约落户,与此同时,我们也把央企的山东区域公司落户到高新区,在招商引资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第三我们的亮点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内容,我们在招商引资上也取得相应的突破,在建设的同时,把规划设计工作已经放在了前头,因此我们按照绿色生态环保的要求,面向全国进行了全球招标,选取了三十多套概念设计方案,又从中选取了九套符合未来红岛经济区城市级别要求的概念设计方案,在此基础上我们各个事业部给与了大力支持和配合,已经全面启动了招商工作,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共平台公司承接了九个地块中,其中有四个地块已经基本确定了招商对象,并且已经签约,招商对象签约的总投资已经接近150个亿。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主任做客我们“新闻会客厅”,也希望产业载体建设办公室能够紧紧围绕红岛经济区千万平米产业载体建设的目标要求,全力以赴地做好产业载体建设进程。好的,观众朋友们本期的“新闻会客厅”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青岛高新诚邀您在这里留下您的想法

本期“新闻会客厅”,看完了李明宽主任对青岛高新区产业载体建设办公室的工作介绍以及2018年的目标介绍,您有什么样的看法和见解,李主任是否解答了你对青岛高新区产业载体建设办公室工作的疑惑,您对青岛高新区产业载体建设办公室的工作还有什么建议和意见,亦或是还有其他的看法,都欢迎您前往【青岛高新】微信留言,留下您想说的,我们将会第一时间传达您的诉求,转述您的意见,一起寻找您的答案。

青岛高新区今天的建设、明天的美好,有你,有我,也有他,大家一起来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吧!(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