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会客厅》对话众创服务事业部部长刘玉龙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众创服务事业部是一个什么样的部门呢?通俗的来讲,各个创客和相关部门之间如果缺少了联系,就像是一座孤岛,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众创服务事业部将科技、服务串联了起来,进行统一的协调安排。今天青岛高新区众创服务事业部部长刘玉龙做客“新闻会客厅”,与我们一起展望2018。

刘玉龙

主持人:刘部长我们都知道,众创工作开展已经有三年多了,现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它已经发展到什么样的趋势?

刘玉龙:自从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后,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从创业、从民生、从经济和就业方向,双创给社会的发展注入了非常大的新生力量。到目前为止,我觉得国家众创、双创已经从一个完全的自发性的、蓬勃发展的阶段,进入到一个有组织、更加专业化、更加精准化、更加精细化的过程,广大创客企业以及科技型的中小微企业在三年多的时间内逐步的爆发出自身蓬勃发展的动力。

主持人:到目前为止,高新区的双创工作呈现了一种什么样的态势,我们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刘玉龙:高新区的双创实际上也是秉承了国家发展双创的大趋势,从2017年之后,我们自身的一些优势和我们的一些企业、市场进行对接的趋势更加明显。我们在2017年,作为青岛市的唯一区域,成功获批了国务院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此项工作获批既是对我们以往工作的肯定,也给今后高新区的双创工作提供了指导性,明确了方向。

主持人:获得这个殊荣,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都做了哪些努力?

刘玉龙:因为国家在2016年的时候,提出要在一些典型的区域、企业以及科研院所设定一批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的国家示范基地。2016年的下半年,海尔集团作为青岛市首家企业级的国家基地获国务院批复。也是在2016年下半年我们了解到信息之后,从2016年底开始着手准备高新区去申报国家双创基地这项工作,也作为我们2017年的头等大事。在2017年三月份国家正式发文申报之前,我们已经把相关的所取得的工作,以及相关的资料做了一个非常精细的准备,也和青岛市的发改委以及国家相关上级部门进行了充分的汇报。借助着我们比较强大的实力,在去年9月份成功的获批了国务院的双创基地,在此后我们也开展了一系列的比较卓有成效的工作。

主持人:获得这个荣誉是非常不容易,咱们众创服务部作为管委一个非常重要的部门,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下,我们有什么样的好的政策来吸引创客?

刘玉龙:我认为青岛高新区就双创工作来说,首先是搭了一个非常完善的框架平台,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我们搭建了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全要素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这里面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从硬件载体上,我们已经建设了210万平米的孵化载体,同时管委大力实施“三个一百”的建设工程,也就是说要用五年的时间全力打造一千万平米的孵化载体,这样就为科技型的小微企业、为广大创客提供了发展的必要的办公场所和生存空间;第二个方面是我们实施了蓝贝创客计划,对在孵企业通过对从种子期的青苹果、从发展期的红苹果和从成熟期的金苹果三个阶段,给企业提供了不同的精准培育。从2014年开始,我们已经连续四年开展蓝贝创客计划创新创业大赛,采取以赛招商的方式,企业只要是参加我们都欢迎。另外我们组织专业的评委机构和创投机构对企业筛选,落地到高新区的企业我们就一次性的给予50万创业启动资金,这样除了常规的我们有三年的办公场所免费、产业+金融双导师以及我们配套的人才公寓、公共的免费班车这些必备条件之外,我们从制度上对企业进行精准的扶持;第三个方面,我们在蓝贝的大框架里,也成立了一个蓝贝孵化器产业联盟,把目前高新区已经在做孵化器工作的,包括孵化器、众创空间和产业园,这33家服务机构联合起来,自发形成联盟。这样就会形成协同创新、互通有无的机制。打个比方,在去年的时候高新区成功获批高企累计数字163家,去年一年就有70家孵化器企业获得了高企,这些企业我们在之前可能是每个孵化器企业都会做高企的培训。这样我们成立联盟之后,孵化器在组织培训的时候,就不单纯是它自己园区的三五十家企业,通过我们这个联盟,向全区的这些孵化企业发出信号。

主持人:这个联盟相当于是一个平台。

刘玉龙:是的,平台。可能是你在工研院的企业没有参加工研院的培训,但是北科建的包括网谷的培训,下一阶段就能参加,这样也会让企业之间进行交流,让孵化器之间把自己的导师、投资、基金等等一系列服务,通过这个联盟进一步的吻合、进一步的牢固和加固起来。

主持人:刘部长无论是年轻的创客来讲还是初创的企业,这个糖果甜头大家都非常喜欢,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在2018年我们有什么样的新的政策、新的措施吸引他们?

刘玉龙:2018年作为我们国家双创基地获批的第二年,也是我们基地三年建设期中至关重要的一年,首先一件事我们要完全的落实和贯彻好去年既定的一些示范基地的建设目标和任务,顺利的达成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的中心验收。这个既是对本项工作的交代,也是对高新区在孵企业以及双创工作的良好的问卷。

第二个方面,我们想进一步加强、进一步提升高新区创新创业体系和载体搭建,更加广泛的链接一些国内外知名的资源和要素到高新区一起服务这种创新创业。这其中就包括我们会结合去年的中以孵化产业园落地,结合我们和硅谷的一些孵化器常规开展的对接合作,多吸引一些第三方这种有专业资质的机构到高新区落地,给企业提供服务。同时,目前高新区有16家国家级孵化载体,希望通过今年的努力,让我们这些孵化器运营的机构更加专业化,服务更上水平、上层次,也希望一些机构通过一年的发展能够在资质上在服务上有进一步的提升。

第三个方面,我们想对咱们高新区的入孵企业来提供更加精准的梯度培育,我刚才提到的创客计划也分不同的阶段来给企业进行培育,梯度分成青苹果、红苹果、金苹果企业所属的不同成长期,给它提供一些比较好的优质的资源,包括一些我们管委会出台的相关各层面的政策的扶持和倾斜,都要往在孵企业进行投入。

第四个方面,我们也想再进一步活跃区域的创新创业氛围,把创客红岛真正的唱响成全国领先、全省示范、全市驰名的品牌。其中包括我们部门常规的开展蓝贝创客计划、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今年有个特点,因为我们部门是全区的创新创业的联系和服务机构,我们会和其它主导产业事业部来进一步协作,也是帮助事业部从产业招商组织上,会针对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产业来开展以赛招商的方式。比如说在信息产业我们可能和信息事业部在申办创客中国的人工智能的专题赛,在软件产业我们要结合软件部结合中软的程序员大赛,吸引一批创客的程序员团队到高新区落地。比如说我们和高端制造事业部,要结合新松的国家星创师大赛,也在高新区举办全国的主题性赛事。这样可能以往都是说只要是主导产业的项目都可以参加活动,面更广,但是我们今年想把深度做的更细、更有针对性。这样通过大赛的项目落地之后,我们也是会提供启动资金,包括后续的主导产业事业部和各方面产业资源的这种提供,助推小微企业在这边蓬勃发展。

主持人:刘部长,如果我是一名创客的话,我拿着我的思路和我所准备的资料来到这里,我该怎么样去申请相关的一些政策,这个流程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刘玉龙:因为我们青岛高新区率先在全市实现事业部制的改革之后,我们主要围绕主导产业成立了十个事业部,我们的六大主导产业细分成包括软件信息、生物制药、精准医疗等等。这些产业如果说你那边是比较有专门的产业方向的创客,你可以去和主导产业部来进行精准的对接,也可以到我们众创事业部这边来,我们给提供一些指导:企业应该如何落地应该和谁对接或者到哪个孵化器里孵化更比较合适。

我再换一个角度回答你的问题,针对不同的类型的、不同阶段的创客应该怎么做,如果要是一个大学生的创业企业,我更加建议他在这边入驻一些我们的众创空间、我们的孵化器,在一些集中办公区、一些开放工位上对项目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对市场进行进一步的琢磨、对资金进行进一步的外联,这是最初级的。因为我们这种开放式的众创空间是低成本或者无成本的,企业小创客团队来注册,是不收任何费用的,也会给企业来提供一些各方面比如说税、律师等等各方面的咨询和代理。如果他是比较成熟性的创业企业,我们会针对企业类型引导进驻我们各类孵化器,进驻各类加速器,这样管委会也会提供三年的场地优惠或者一部分减免,也会协助企业申报各类上级的支持资金以及各类产业科技项目。第三类如果要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在外地发展比较好要到青岛来拿地建厂来设立大的企业集团或者总部经济这样的企业,我个人建议和我刚才提到的这几个主导产业事业部来进行进一步的对接,我们管委会会从我们的产业方向、用地的把控、以及后续的产业发展上给企业提供一些咨询和服务。这个相对于是全方位的孵化链条。

主持人:刘部长,咱们的蓝贝创客大赛已经举办四年了,到现在为止这些企业已经发展到了什么阶段?

刘玉龙:主持人这个问题非常好,因为如果不回头看,只往前看的话你可能找不到你的毛病在哪,你的问题在哪。因为我们高新区是从2014年9月份启动了2014年青苹果创业大赛。我们在2015年的时候是举办了大赛的决赛,1月份的时候也入选了大约60几个项目落地到高新区。累计到目前为止,我们通过蓝贝创客计划、创业大赛的活动已经吸引了大约220个项目先后落地到我们高新区,对项目我们最高给予了50万的启动资金,对获得三类三等奖项目是十万、三十万、五十万这样一个级别,发展到目前这200多个项目其中大约能有20多个项目现在部分是规上企业,或者部分是发展苗头势头比较好的企业,收入一年能到几百万的收入,好一点的企业我们去年已经过亿了。

比如说有一个企业叫迪迪网络科技,也是我们2017年评出的高新区蓝贝十大明星企业,这个企业是在2015年的1月份注册到高新区,当时是有10几个人大约收入在200万左右,因为它是2013年注册的一个企业。当时主要是针对汽车的智能硬件,给车主提供一些硬件的服务,后期通过将近三年的发展,我们也是跟企业老总经常性的交流,企业现在完全符合我们国家提出的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它是把它原来的车载硬件和现在的汽车互联网金融进行了深度的结合,也就是说它把4S店、汽车保险完全的结合在一起。车主用非常低的成本买它的硬件,就可以提供非常非常优惠的保险服务,这样保险公司就能知道车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路过了哪些场所,什么时间去过了哪些地方,4S店就能通过硬件来随时了解车况,到底什么地方该更换了、什么地方该提醒了等等。通过这种平台搭建把这些大数据做了一个非常深度的融合,现在这个企业在2017年的时候实现销售收入是8000多万元,在高新区也购买了2000多平米的办公场所,现在发展到大约60多个人的规模。可以说迪迪网络科技是我们高新区创新创业企业发展的缩影。不能光看好的,我们当时在2015年的时候还有一大批大学生创客企业,现在来说这些企业里可能有一些已经公司也不在了,通过了两三年的时间,我了解到有些原来创始人也去我们区内的一些企业做了中层的技术或管理人员,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好的社会对双创的包容态势,原来一直提叫“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这样是社会以一个非常好的环境来鼓励,以一个非常包容、非常平稳的心态来宽容创业失败,这对社会发展无形增加一种动力,对大学生创客,对企业、小微企业本身来说也是一个鼓励和支持。所以说通过四年发展,我觉得整体上高新区双创,包括通过大赛引进的项目都处于非常良好的、非常符合规律的发展进程上。

主持人:好的谢谢刘部长,非常感谢刘部长做客我们的节目,也希望众创服务事业部能够持续唱响“创客红岛”这一品牌,能够在2018年再创辉煌。好的,观众朋友们,本期的“新闻会客厅”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青岛高新诚邀您在这里留下您的想法

本期“新闻会客厅”,看完了刘玉龙部长对高新区众创服务事业部的工作介绍以及2018年的目标介绍,您有什么样的看法和见解,刘部长是否解答了你对高新区众创服务事业部工作的疑惑,您对高新区众创服务事业部的工作还有什么建议和意见,亦或是还有其他的看法,都欢迎您前往【青岛高新】微信留言,留下您想说的,我们将会第一时间传达您的诉求,转述您的意见,一起寻找您的答案。

青岛高新区今天的建设、明天的美好,有你,有我,也有他,大家一起来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吧!(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