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会客厅》对话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朱宏伟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说到综合行政执法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一听到这两个名字,我们就能感觉的到是和老百姓日常生活非常关联的一个行业,或者是说事关民生的一个行业。今天青岛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朱宏伟做客新闻会客厅,与我们一起展望2018。

朱宏伟

主持人:说到综合行政执法局,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份非常不容易的工作。在咱们的工作中有没有什么“难啃的骨头”?跟我们谈一谈。

朱宏伟:主持人,你可能清楚我们整个红岛经济区现在这个状况,面积比较大一些,然后我们正处在一个建设开发大潮中,现在城市管理的难题就是大开发与城市管理的人员和力量配备不足,我们(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城市的撒漏(建筑垃圾的撒漏)、乱倒倾注建筑垃圾,给城市的发展和城市的管理带来很大的难题。现在我们正在着力联合交警、公安等城市管理部门,集中联合进行执法,来破解城市(管理的)难题。

主持人:那么对于咱们这块工作的职能职责又是怎么分工的?

朱宏伟:城市管理这个部门更多的侧重于政策法规这个层面的制定,对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做行业整体的指导和管理,主要是在城市的治理和网格化管理方面,要进一步的突出城市执法部门在城市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更多的是侧重于整个城市的城市品质、基础设施配套的提升,是这么一个工作范畴。

主持人:相对来说是一个保障?

朱宏伟:对,保障。那么,执法局更多的是侧重于城市管理。

持人:对于一个城市来讲,是三分建设、七分管理。随着高新区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城市管理在城市的作用也是日益凸显,那么在2018年,我们这个部门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上要做哪些工作?

朱宏伟:城市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古人讲,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现在每天起来,水、电、气、热、公交、垃圾清运等,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都会给老百姓的生活、工作带来不便。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各种需求也在不断的提高,提供更加舒适高效的城市环境和市政配套服务,已成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必然要求。

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健全“部门联动、责任明确、权责一致、考核科学”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完善街道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方面的工作职责,落实属地化管理,充分发挥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办事处在城市管理中的主体地位。

落实网格化工作制度,加强对责任网格内环境卫生、违法广告牌匾的治理、跨门经营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上一个台阶。

完善数字化配套服务环卫设施管理,运行“数字化”平台管理,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把“厕所革命”进行到底,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生产环境,力争完成10座公厕建设任务。

通过扁平化管理、严格考核等措施,保障市政设施及绿化苗木完好率100%及养护效率,极大提高现有养护内容和养护水平。

全面启动高新区祥源路等多条道路的公交始末站和公交车站建设工作。实现761路、765路等线路乘车需求。完成公共租赁自行车(二期)建设,新增19个租赁点、近300个自行车位。现在就基本这些工作。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要建10处公厕,公厕的分布情况能不能跟我们谈一谈?

朱宏伟:目前来说,公厕还是基于我们重要的人员办公场所,第二个是重要旅游景点,第三也是针对各个小区整个的规划范围需求,进行配套建设。

主持人:(工作)越来越完善了,对于一个城市要想发展、要想企业兴旺、人气兴旺,城市配套是必不可少的.在2018年,要打造一个高质量的城市配套服务,我们有什么样比较重要的一些项目,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朱宏伟:城市配套服务是一个永恒的、不断创新的课题,这项工作我们没有止境,只有做的更好。招商引资、吸引人才,首先城市得有足够的承接能力和吸引人才能力。不断打造高质量城市配套服务,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满足企业“快速落户”的需求,推动高新区快速发展的步伐。

借助2017年11月份国家能源局和国家发改委批复我区配电试点的契机,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实现配电改革,启动奥迪中心站、中欧生态城、河套、韩家4个110(KV)配电站的建设。

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的建设步伐。我省第一个蒸汽燃气三联动项目今年实现全面开工,高新污水处理厂的新能源污水源热泵的建设任务现已经开工建设。在具备条件区域,我们要把新能源这项工作全面的推广和进行建设配套。

你也知道,济青高铁站的建设、我们的能源站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中,以确保整个济青高铁站的顺利开通。综述,我们今年要完成海尔、包括融创等新建小区近30万平米供热配套服务,健康中心等市级公共项目的电力配套及各项配套也要全力完善配套,中国智谷、华烁高科等60余个重点企业的水、电、气、热等配套要确保按期完成,就这些工作。

主持人:朱局长,刚才讲了这么多,城市管理常态化的路非常的长,还有很多需要我们来做的,那么在2018年我们有什么样的规划和打算?

朱宏伟: 在工作目标上,根据打造美丽青岛示范区、建设品质活力新区的要求,我们将以以完善城市综合管理为导向,以“美丽青岛行动”城市环境整治提升为重点,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力度,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打造“水清岸绿、滩净城静、文明智慧、宜业宜居”的美丽青岛升级版。

主持人:朱局长,对于胶州湾北部园区在接下来我们有一个什么大的规划,尤其是在亮化、美化、绿化方面?

朱宏伟:按照青岛市统一部署,我们红岛经济区也应该顺应青岛市的工作需求和要求。在城市亮化在品质提升上,红岛经济区也按照全市的统一规划,按照“一轴、一带、一核心”的要求,做了统一的部署和安排。具体来讲,首先要保障我们区内的功能性照明的完善,对我们的主次干道、交通道路上照明进行完善。“一带”主要是沿着海岸带,包括整个胶州湾底部我们要让它亮起来;“一轴”就是整个的主次干道为核心;“一核心”就是智力岛路我们的核心区。相信通过“一轴、一带、一核心”的规划建设和亮化提升,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红岛经济区会更加明亮、更加亮丽、更加绚丽。

主持人:应该是一种别样的风景。谢谢朱局长!好的,非常感谢朱局长做客我们新闻会客厅,让我们对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这两个部门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希望在2018年这两个部门能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让市民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好了,观众朋友们,本期的新闻会客厅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青岛高新诚邀您在这里留下您的想法

本期“新闻会客厅”,看完了朱宏伟局长对青岛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工作的介绍以及对2018年的展望,您有什么样的看法和见解,朱局长是否解答了你对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工作的疑惑,您对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的工作还有什么建议和意见,亦或是还有其他的看法,都欢迎您前往【青岛高新】微信留言,留下您想说的,我们将会第一时间传达您的诉求,转述您的意见,一起寻找您的答案。

青岛高新区今天的建设、明天的美好,有你,有我,也有他,大家一起来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吧!(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