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会客厅》对话行政审批局局长陈勇杰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一提到行政审批你会想到什么呢?一个政府方相关部门结合在一体的综合服务大厅,各种与行政审批相关的办事窗口对民办事的平台,当然这里的办事效率如何,服务态度又是怎么样的呢?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青岛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陈勇杰。

局

主持人:陈局,我们都知道,咱们区的行政审批局是一个新成立的部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咱们(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的由来?

陈勇杰:好的。青岛高新区的行政审批局是在青岛市市政府和高新区工委管委会的关怀下,与去年的四月份成立的,我们成立之后人员都是新的,业务也是新的,还有业务范围是把青岛高新区管委直属的部门的审批业务都集中到了我们行政审批局。审批局实行一个部门进行审批,一个部门审批发书。原来集中在各个部门会存在审批流程比较长,各个部门的业务交叉,归到一个部门审批效率就提高了这是其中的一个含义。同时成立审批局之后,审批局在青岛市也是属于成立比较早的,在功能区当中是第一个,成立之后我们首先是从人员的培训,业务的规范,包括审批权集中管理,都进入大厅来进行审批。审批清单非常的清晰,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着重进行了系统的升级改造,在过去的 v2 系统的基础上我们上了和青岛市同步和十大厅同步上了v3系统,系统上了之后就可以从审批申报开始的全过程进行监管,在哪个部门、哪个环节停留了多少时间,我们都按照承诺的时限之内完成审批。

主持人:什么是v2和v3呢?

陈勇杰:v2系统就是过去在申报的时候只是单系统的,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的进行审批,就是部门之间不能全部连贯到一个系统当中。我们现在的v3系统上线之后就会从上线的那一时刻起随时可打开看到,现在处在什么阶段上,哪个部门审批了,哪个部门报过去了还没有审批。

主持人:每一个环节通过电脑一查就一目了然?

陈勇杰:同时它有一个监管系统,直接在大厅当中就反映出来了,不用查,上来就看到了。什么时间报的,现在处于哪个部门,什么时候审批结束,还差多少天。还差一天的时候我们就会提醒,如果过了期限我们就会亮黄灯,这样在绩效考核当中都会体现出来。

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行政审批局的工作职能,在这块儿工作上咱们又是怎么去做的呢?

陈勇杰:工作职能就是过去分散在各个部门里。比如说,过去是在发改委的叫经发局,还有在建委的叫建设局,还有在公用事业中心的,还有在经信委的,现在都在我们一个部门,包括安全的。在这一个部门的好处是什么?就是业务人员非常熟悉这方面的业务,到了之后要是材料齐全,要件齐全都是当天审批这样就极大的提高了审批的效率。

主持人:以前咱们的审批大约是多少天呢?

陈勇杰:过去的审批就是以建设工程项目为主,单纯是政府审批的项目我们审批过去都是在60天以上,现在我们市政府一再要求目标压缩在25天左右,审批速度已经提高了很大。

主持人:还有其他的工作什么吗?

陈勇杰:我们现在是这样,从成立之后由于过去大厅是一个相对空间比较小的,就是一层二层,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想要发挥它的效能需要一些改造,已经列入了今年的计划,在改造的基础之上就是贯彻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还有一窗式改革,还有网上审批。我们一个是大型的硬件改造,一个就是软件改造,软件一个就是v3系统,还有就是研发一个并联审批。并联审批的目的就是,在项目报过来的同时我们过去是串联式的,一个部门审批完了再到另一个部门,到另一个部门的时候他要等到要件齐了,这个就有等待的时间。并联审批就是还没有到这个部门的时候我们就已经给他转过去了,他有什么要求提出来,项目方有什么要件先报过来,还差什么就事先反馈了,等报上来的时候可能就剩下一个要件了,批的时间就会很快。而且,并联审批我们在网上也能进行监督,随时看到监督,只要你收到件了,就进入你的计时了。加快了审批的速度,同时我们在人员的培训上也加大了力度,我们的人员分几批到政务大厅进行学习,回来之后业务也都明显的熟练了,提高的非常快。

主持人:陈局长,听完您刚才说的这些,我感觉,完备的服务行政审批大厅不仅仅是一个部门两个部门联合在一起我就可以把这件事情办成,更多的是需要一个严格的制度化、一个完善的管理,再就是好的服务态度为市民办事。针对以前人们经常说的“门难进,脸难看”这一现象咱们青岛高新区的行政审批局有什么样一系列的制度来保障群众办事的利益和效益呢?

陈勇杰:这个方面原来市大厅和我们自己的审批大厅就有一些规章制度,我们审批局成立之后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力气,从项目申报的程序,还有哪些项目需要审批,那些项目需要核准,需要备案各种不同类型我们都会公示出来。还有大厅的管理我们纳入了规范管理,一个是新上了监控系统,会对大厅的每一个角落实时的录像录音,以保证能够实时还原,同时也是对大家一个督促。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管理要求是桌上摆放什么,语言用语是什么,如何接待来办事的群众,都有严格的要求。同时我们还建立一个项目台账,凡是项目第一次来我们就会建立一个台账,然后跟踪服务,以免来了之后他有什么问题不能及时的反馈耽搁时间。

主持人:像这种咱们以前是没有建立台账是吧?

陈勇杰:以前是你来了之后,如果要件不齐,可能就会回去再准备,准备的时间长短就不好控制。有一些是他自己搞不清楚需要我们去给他解答的,由于沟通上的问题可能就不会及时。建立台账以后,特别是对这些重点项目,还有一些比较急的任务,我们就会追踪,会主动的去问他“你现在准备到什么程度了,都有什么要件,哪些不齐?”这样就能保证这个项目不会失控。在我们的服务范围之内、掌控之内,更好的、及时的为他服务,不会遗漏。

主持人:陈局长,一个部门的良性发展,需要不断的谋划进步。青岛高新区的行政审批局在2018年的工作计划、工作打算又是什么呢?

陈勇杰:我们去年四月份成立之后,第一步是能够尽快开展工作,今年我们就是要上一个台阶,上一个台阶有那么几个指标:指标第一个,大厅改造之后要给大家一个整洁舒适的环境,方便来申报办理事务;第二个就是系统的保障,系统在去年上的基础上我们经过调试,经过反复的实验和修改完善更便于申报,特别是现在强调网上申报,一网通报,就是可以不来高新区在网上就可以报名,申报材料;再一个我们上了微信叫号,就是不用来大厅就可以叫号排队,这些都是技术上新的手段;还有一个就是在服务上,叫首任负责制,谁接了这个项目后就需要跟踪到底,通过台账,通过v3系统来进行跟踪服务;还一个就是要实现“零跑腿”和“只跑一次腿”这些目标。

主持人:陈局,我们平常在给市民办事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好的事例,比如说感动的事例,能不能就今天这个平台跟我们谈一谈、聊一聊?

陈勇杰:好的,因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是直接面向群众和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也会比较多,我们也始终强调要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来满足项目建设和群众的需要。怎么样能够体现出来呢,一个是强调这个态度一定要和蔼、要亲切,因为很多来申报的都是第一次,一个是不清楚项目申报应该怎么办理或问题出在哪个地方,本身的心态就会比较紧张,如果这个时候只是说要件不齐办不了,他也不知道怎么办,这就对我们的服务影响非常大。我们现在要求一定要耐心,无论出现什么情况,我们这个地方不能出现纰漏。一定要耐心问清情况,态度要和蔼,让你感觉到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哪怕这个事缺个要件办不了,也是能感受到我们热心和蔼(温暖)和服务的态度,先是从态度上比较好。还有对一些问题产生的矛盾,比如说投诉,我们第一时间要反省自己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哪个地方服务不周到,这是从我们自身上来找的这么一些情况。还有一个是我们想保障质量规范,一是人员要始终在位,有问题要及时汇报,还一个是对业务要熟练,业务不熟练跑一趟跑两趟就会不耐烦了,就会产生一些情绪,这时候,确实是考验我们服务到底优质在什么地方。遇到问题的时候到底怎么样能把它处理好,首先想到的是我要为别人办好,而不是说这个工作是不是我的,怎么样能让群众满意是我们的目标。

主持人:换一个角度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可能这个事很容易就被解决了。

陈勇杰:高新区地属市区又比较偏远,群众来一趟不容易,所以说我们一定要让他跑这一趟绝不白跑,一定要给他把问题解决好,这是我们的宗旨,哪怕这个问题不是我们部门的,我们牵头去协调我们也要把这个事办好。

主持人:陈局能不能简单的跟我们聊一下2018年咱们行政审批局的工作态度,工作目标又是什么呢?

陈勇杰:好的,我们要求办事人员要树立一个什么态度,就是无论什么工作遇到什么困难,要站到工管委和全局的角度来考虑,因为审批通常讲要件齐全就给审批,要件不齐全就可以不审批。为了给提高更好优质的服务,不管你遇到什么问题,以我们为主来给你协调、解决,需要反映的反映上去,需要联合各部门来解决这个问题的,我们会主动的联系到部门,而不是在家里坐等审批,齐了我就批,不齐我就不批。所以,这一点我们是2018年鲜明的提出来,大家要做到这一点,以自己为主,站在工管委的高度对待每一件事情。

非常感谢陈局长做客我们“新闻会客厅”,也感谢陈局长的悉心解答。那么也希望行政审批局能够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一个优质高效的办事服务平台。好了,本期的“新闻会客厅”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青岛高新诚邀您在这里留下您的想法

本期“新闻会客厅”,看完了陈勇杰局长对青岛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工作的介绍以及对2018年的展望,您有什么样的看法和见解,陈局长是否解答了你对对行政审批局工作的疑惑,您对行政审批局的工作还有什么建议和意见,亦或是还有其他的看法,都欢迎您前往【青岛高新】微信留言,留下您想说的,我们将会第一时间传达您的诉求,转述您的意见,一起寻找您的答案。

青岛高新区今天的建设、明天的美好,有你,有我,也有他,大家一起来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吧!(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