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会客厅》对话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正鹏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是促进企业依法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发现或消除事故隐患,防控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是推动安全生产法治化建设的重要保障。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高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正鹏。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里,让我们一起跟随王局长走进高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来一起了解这支队伍是如何奋斗在安全监管生产一线上的。

王正鹏

主持人:王局长,能不能简单的跟我们介绍一下,高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现在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主要负责的工作有哪些?

王正鹏:咱们高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要的职责就是负责红岛经济区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管,以及安全生产的执法监察工作。执法监察安监部门负责区域“八大行业”的执法监察工作。谈到企业的监察,主要是监察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情况,首先,要看企业是否建立了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是否按照建立好的规章制度落实,同时要检查企业现场的相关情况。作为执法人员到企业检查要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执法人员要两个人以上,携带相关的执法设备,现场出示执法证件,监察完毕要现场打入相关的法律文书,给企业提出整改意见,按照相关的整改时间进行复查,形成一个闭环的管理。

主持人:这样的一个监察需要的周期是多少?

王正鹏:我们每年根据政府相关要求制定年度执法计划。年度执法计划有很多因素,首先要考虑执法人员的数量,然后是区域内的执法监察对象(企业)的情况。根据执法计划,每一次执法要制定执法方案(情况落实),最后是整改闭环的时间,根据企业隐患的大小情况不一样,有的可能十天,有的可能半个月,整改完毕后必须进行复查,必须形成闭环的管理。

主持人:您提到了八大行业的管理,这八大行业是哪八大行业?

王正鹏:商贸企业、冶金、危化品、化工等等,都属于统筹的范围内,简单的排除一下,建设领域和特种设备领域这些都不是,其他的基本都涵盖在内了。两个预防体系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如果说各类各样的检查,包括执法监察,是作为安全生产领域的治标,那么两个体系就是治本。两个体系分别是风险的分级管控和隐患的排查制度。风险的分级管控就是每一个企业,从每一个工序、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员,根据不同的生产岗位,不同的风险程度制定一、二、三、四,四级风险。然后根据风险的高低,安排相应的人员来进行管控,这就叫风险管控。如果管控不到位,就进行下一个环节,隐患治理,制定相关的措施来进行管理,这是治本,就是安全生产的标本兼治。通过两个体系的建设和我们的检查,包括执法检查来完善整个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去年这两个在规模以上的企业做完了,今年在标准规模企业以上的验收基础上我们力争把整个辖区内的小微企业全部完成。

主持人:王局长,春节刚刚结束,对于鞭炮的燃放很多老百姓还是依然持续年俗年味,对于烟花爆竹的燃放是你们在监管呢?还是公安在监管?这块的责任是怎么划分的?

王正鹏:作为鞭炮的管理是我们安监部门的职责,我们安监部门负责整个区域安全的综合管理。综合管理就是综合协调,监督管理,同时直接监管三大行业,一个是非煤矿山,咱们这个区基本上都没有了;再一个就是危化品,危化品生产,包括经营它的加油站;第三个就是烟花爆竹,但是烟花爆竹在咱们区涉及到春节期间,政府允许燃放临时的销售,青岛市范围还有些常年销售的,他们在这个区域内就是临时销售。每年按照相关的规定核发临时的经营许可证,烟花爆竹的销售是我们安监监管的范围内,违法的销售行为就由相关的公安、安监一起治理,通常的做法是进行联合执法。因为我们红岛经济区区域内安委会的办公室就设在安监局,实际上就是一个部门两块牌子,我们以安委会办公室的名义,综合协调,联系相关的部门,如:街道、公安,进行联合执法,采取这种形式。力度会加大,效果也会达到更好。

主持人:王局长,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近年来安全意识也在逐年上升,为了让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安全生产的监管,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让老百姓有一个举报,或者说一个给咱们提供信息的一个平台?

局长:为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我们也在强调社会共治,在这方面各级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有个安全生产宣讲团,重点就是进社区、进企业来进行安全生产的宣传。包括提高居民安全意识,我们每年每个季度第一个月就是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月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宣传,通过这几年的宣传工作,老百姓的意识逐渐提高,他们发现的各类各样的隐患一般通过我们的举报电话12345进行诉求,红岛经济区的举报电话是68012345。通过受理,举报的合理事项有可能是安全生产领域的,有可能是公共安全的,有可能是市政安全的,分班给相关的业务部门来进行处理,然后按照青岛市举报奖励办法,我们红岛经济区也有,奖励还要大一些,根据他举报隐患的大小,给他一定的奖励。

主持人:王局长,我知道,其中有一块儿应急救援,在这块儿咱们之前都做了哪些工作?

局长:之前根据应急救援也是咱们安全生产很重要的部分。因为一旦事故的发生,救援的及时不及时整个关乎到事故造成损失大小,非常重视。从管理层面上,我们每年要修订整个区域内风险评估,红岛经济区的,我们要求每一个街道都要搞,甚至每一个企业。作为生产监督,安全监督,我们可能更侧重于企业。首先,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企业要编制安全生产人员应急救预案,预案编制好后要报给我们备案。同时,每年的备案数我们要监督,安全生产有网格化,每年做了演练就可以销号,如果没有销号我们就要去执法监察,涉及到整个红岛经济区区域内的安全应急救援,甚至危险化学品物,是我们质管的行业,我们每年还要搞两次的应急救援演练,不同形式的有的是现场,有的是桌面的推演。基本的演练,相关部门包括,消防、公安一块儿进行。让老百姓更好的来了解。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区域的安全生产管理有明显的提高,基本上事故率在逐年降低,我们今年的目标也是提出“稳中有降”。

主持人:刚才您说2018年的目标是“稳中有降”,关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上我们有什么样的打算?

王正鹏:我们的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十九大的精神;围绕红岛经济区“2311”整体工作思路;本着树立安全生产底线,红线意识。工作的开展就是围绕着“两个体系”的建设,大框架的执法检查,安全生产的督查,安全生产的培训工作刚才讲过非常重要,包括救援工作等等,这几个大的方面,来完成我们的目标,“稳中有降”。

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长做客我们“新闻会客厅”,也希望我们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在2018年能够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好了,观众朋友本期的“新闻会客厅”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青岛高新诚邀您在这里留下您的想法

本期“新闻会客厅”,看完了王正鹏局长对高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工作的介绍以及2018年的目标介绍,您有什么样的看法和见解,王局长是否解答了你对高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工作的疑惑,您对高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工作还有什么建议和意见,亦或是还有其他的看法,都欢迎您前往【青岛高新】微信留言,留下您想说的,我们将会第一时间传达您的诉求,转述您的意见,一起寻找您的答案。

青岛高新区今天的建设、明天的美好,有你,有我,也有他,大家一起来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吧!(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