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会客厅》对话软件产业事业部部长张志强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软件产业事业部自成立以来,依托于青岛软件科技城的承载空间,遵循软件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扎实推进软件产业育成工程,今天青岛高新区软件产业事业部部长张志强做客新闻会客厅,与我们一起展望2018。

张志强

主持人:张部长,能不能简单的给我们介绍一下,软件产业在国际上是什么样的趋势?

张志强:软件产业目前应该是方兴未艾,从发展初期到目前“软件定义一切”的新阶段,软件作为一个产业它已经发展到更高的层级,它已无处不在。举个例子说,我们国家最大的涉软企业是华为,大家所熟知的华为手机,它的一些硬件背后都是由各种系统软件所支撑,华为手机之所以性能领先,是因为有来自全球各地的8万名华为软件工程师作软件支撑。对于中国的软件产业来说,我们还有较长的路要走。相比印度,我们在产业规模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这也是我们青岛软件科技城以及我们软件产业事业部所承载的一项使命。

主持人: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张部长,关于“5G”这种技术你有什么看法,能不能给我们聊一聊。

张志强:说到“5G”还要提到华为,大家知道“2G”“3G”“4G”不同之处是它的传输速率,“2G”“3G”时代下载一个软件、看一部电影,速度非常慢,“4G”到现在为止已经让我们感受到了流量和流速上的方便,“5G”大家如果简单的理解,它就是一个新的升级。这方面,以华为为代表的民族企业已在“4G”领域的专利持有以及应用方面走在全球前列。在不久的将来,“5G”也会率先在我们的国家实现一个使用和推广,包括无人驾驶、可穿戴的应用等都会和“5G”息息相关。

主持人:这个大体的时间有没有?

张志强:按照国家的规划应该是在2020年会实现大面积的推广。

主持人:张部长,对于咱们园区的软件行业是一个什么样的景象?

张志强:2012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要求,在高新区北部核心区建设青岛软件科技城,作为青岛软件产业“东园、西谷、北城”的北城,青岛软件科技城承载着未来青岛软件产业发展的重任。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尤其是通过千万平米载体建设,软件科技城先后引进了包括招商网谷、清华科创等一批有代表性的专业园区,有的园区已经建成,有的还在建设当中。从目前高新区的软件科技城项目的集聚程度来看,总体态势喜人,但压力也非常大。为什么说态势喜人呢,随着我们整个高新区配套的日益完善,越来越多的涉软企业看到了高新区有非常好的事业发展环境,包括硬件和软件,还有非常好的政策,从这方面讲,他们都很愿意来发展。但同时为什么有压力呢,我们对标南方城市的很多软件园,包括我们去过的厦门软件园、上海浦东软件园,还包括我们北边的大连软件园和我们自己山东的齐鲁软件园,我觉得我们都有非常大的空间去追赶。这是压力挑战,也同时是机遇,我们将按照工管委制定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要求,扎实推进软件产业育成工程,我们希望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和北城建设同步实现我们软件科技城更大的发展。

主持人:像软件科技城都有哪些项目落户?

张志强:软件科技城从大的概念上包含了软件信息,也包括互联网,到目前为止集聚了包括华为、腾讯在内国内的很多行业的龙头企业,这是一个从大和强的角度;从行业五十强的角度来看,也慢慢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行业五十强的青睐,具体来说华为把它第一个同舟共济战略合作伙伴----中软国际吸引到了高新区,同时腾讯也把它所投资的好项目推荐落户,包括动漫产业国内前五强之一的玄机科技。

主持人:现在已经落户了吗?

张志强:对,马上就要搬到腾讯基地里去发展,这两个例子从侧面证明了我们通过招大引强这种工作方法,逐步转向傍大靠强。也就是我们把大而强的旗舰项目、龙头项目引来,更看重的是它们的号召力和凝聚力,通过它们真正把它们的朋友圈、亲戚圈都引过来,真正的在高新区打造一个生态圈或者叫“系”。围绕着“一城”——软件科技城,“两系”——我们事业部主要针对腾讯、华为这两大系,全方位多层次的进行靶向招商,这也是我们2018年的工作重点。

主持人:张部长,之前我也看过咱们部门的介绍,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2017年咱们部门在只有9个人的情况下,用一个月零三天的时间,可以说是神速完成了中软国际解放号大项目的招商工作,这个速度是什么样的概念?

(编者注:中软国际解放号云上软件园(青岛)项目是在国内首个落地的云上软件园,是高新区链接华为系生态伙伴吸引的首个行业50强项目。该项目可为青岛及高新区涉软企业提供定向发包和市场宣传等互联网+创新服务;同时带动区域内涉软企业全面云化,实现链接国际国内海量项目资源的作用。)

张志强:这个应该说有天时、地利和人和才会实现这样的高新速度。首先是天时,我们成立事业部,从机制上能够扁平化对接,提高了对接成效;地利方面,整个高新区在招商氛围的打造方面,包括从各级领导到各个部门,对招商事业部都给予鼎力支持;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人和,这方面除了我们事业部作为富有战斗力的招商团队外,同时也有我们各个部门大力支持所形成的招商合力,这种合力获得了我们谈判对手----中软国际的尊重和信心。所以作为中国纯软收入排名第一的企业,把其国内首个云上软件园以及解放号东北亚平台布局我们高新区,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我们事业部体制、高新区的招商氛围以及多部门合力所形成的综合吸引力,让中软国际能够在高新区落地生根,快速发展。

主持人:现在中软国际解放号这个项目已经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了?

张志强:到目前,整个中软国际云上软件已实现了20多家软件企业的落户,这些软件企业有的并不是在高新区上班,但在高新区注册、纳税,这就是软件行业目前的一个趋势。它是一个24小时、一周7天全天候的概念,这里面还有人工智能的参与,未来的软件及软件代码,会以一种新的形式实现最大化的共享。

主持人:可以理解为每天24小时都是在工作。

张志强:是的,也就是说如果一位软件工程师在硅谷工作,我们的软件工程师白天可以编写好源代码,我们的晚上,也就是硅谷的白天,那里的软件工程师就可以进行复查和修改。也就是说云上软件园也好,全天候的概念也好,能够极大地提高我们软件工程师的效率,让更多全球资源为项目提供全方位的软件服务。

主持人:张部长,在2017年我们的招商做的非常好,在今年我们在工作上又有什么样的创新和突破?

张志强;我们希望在2018年通过打好三张牌再上一个新台阶。第一张牌,我们还是要继续打“招大引强,傍大靠强”这张牌,通过华为、腾讯这些国内知名龙头企业来进一步集聚他们的资源到我们高新区来。刚刚结束的2018华为生态伙伴大会期间,我们就链接了包括依图科技在内的十多个重点项目,通过进一步跟踪推进,让越来越多华为朋友圈项目能够落户到我们高新区;第二张牌,我们还是要遵循产业的内在发展规律,摸清你刚才提到的全球软件产业发展的趋势,以及国内软件产业发展的态势,还有我们青岛的短板和不足来进行靶向招商,也就是说有针对性的走出去请进来,链接国际、国内的资源。今年我们也希望通过努力,在国外,具体来说就是印度的班加罗尔设立软件科技城的首个海外招商联络站,通过这种方式链接更多海外资源,同时我们也积极对接一批独角兽企业,链接一些在软件教育资源较丰富的城市,对标这些好的软件企业和软件园区,加大与国外软件企业联系力度,希望通过不懈努力,能够让更多项目落户,这是我们的目标;第三张牌,就是我们要借助新旧动能转换的契机,作为争创软件名城的建设单位,高新区也承载着这种责任,软件科技城也是青岛市软件名城建设当中重要的一环,我们在名企培育、名园建设以及名展搭建等方面,希望能够迈出实质性步伐,在去年成功获批山东省级软件园区以及2017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区的基础上,能够再上一个台阶。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部长做客我们新闻会客厅,也希望在软件产业事业部工作人员的全体努力下,青岛高新区的软件科技城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非常感谢观众朋友们收看本期的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青岛高新诚邀您在这里留下您的想法

本期“新闻会客厅”,看完了张志强部长对高新区软件产业事业部的工作介绍以及2018年的目标介绍,您有什么样的看法和见解,张部长是否解答了你对高新区软件产业事业部工作的疑惑,您对高新区软件产业事业部的工作还有什么建议和意见,亦或是还有其他的看法,都欢迎您前往【青岛高新】微信留言,留下您想说的,我们将会第一时间传达您的诉求,转述您的意见,一起寻找您的答案。

青岛高新区今天的建设、明天的美好,有你,有我,也有他,大家一起来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吧!(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