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坚守一线三十余年!"技术一姐"把好青岛供水"入口关"

核心提示: 水质的好坏关系到城市的经济建设和生产生活,更关系到居民的身体健康。青岛水务集团科技中心承担着青岛市原水、出厂水、管网水的监督检测工作,而首批“山东省首席技师”荣誉获得者栾洪文就是其中的骨干力量。

栾洪文(左一)正在指导年轻水质检验员检测水样。张明霞摄

水质的好坏关系到城市的经济建设和生产生活,更关系到居民的身体健康。青岛水务集团科技中心承担着青岛市原水、出厂水、管网水的监督检测工作,而首批“山东省首席技师”荣誉获得者栾洪文就是其中的骨干力量。她从事水质检测三十多年,练就了快速、准确检测水质项目及特殊水样的绝技。栾洪文提供准确检测数据在十万个左右,被誉为水质检验行业内的“一测准”,成为青岛供水“入口关”的把关人,带领团队筑起市民嘴边的最后一道“水安全防线”。

“划重点”指导年轻检验员

桌子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瓶瓶罐罐,几名身穿白大褂的水质检验员正在细心聆听,居于中心位置的年长的检验员指着桌上静置的化验瓶仔细讲解,她就是青岛水务集团科技中心的高级技师栾洪文。 “滴定氯化物实验的终点要根据氯化物的颜色细微差异来判断,要盯得住,看得准。 ”栾洪文说,刚才为年轻检验员讲解的检测要领,是自己工作多年才摸索出的,在工作上只要能帮上年轻检验员的,她都会倾囊传授。

“一些年轻的检验员对一些复杂、先进的水质检测设备的操作找不到要领,我都要‘扶上马送一程’。 ”栾洪文告诉记者,现在她除了日常的水质检验工作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传帮带”,检测中心每次引进新设备、复杂设备,她都要组织年轻检验员进行仪器的工作原理、性能、操作流程的讲解,为他们“划重点”。正是有了像栾洪文等一批素质过硬的水质检验工作者,我市水龙头中流出来的每一滴水都有安全保障。

加练一小时成为“一测准”

说起栾洪文,水务集团科技中心的水质检验员们无不竖起大拇指。栾洪文从一踏上检测岗位就成为了老师傅跟前的“十万个为什么”,拿出了“海绵吸水”的劲头学习检测知识,经常大家都下班了,她还留在实验室“加练一小时”。“以前留下的习惯不能丢,对于一时拿不准的检验项目我还得‘一练再练’。 ”栾洪文说。

水质检验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多年的钻研让栾洪文成为水务集团科技中心的“问不倒”和“一测准”。以水中的挥发酚检测为例,以前的检测方法要耗时3到4个小时,而用栾洪文团队的研究成果可以在十几分钟内完成。

探索水质检测“高精尖”

多年的辛勤钻研让栾洪文成为青岛供水检测战线上的“技术一姐”。青岛水务集团在科技中心创建了以栾洪文命名的“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为更好地开展创新活动,工作室精心打造了‘五水’创新团队。”栾洪文介绍,多年来,她带领的创新团队承担了50余项科技创新项目的研发工作;取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团队中有1人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章”称号,1人获“青岛市劳动模范”称号。

创新无止境,栾洪文带领团队不断向水质检测“深水区”进发。去年,水务集团科技中心增加了对净化水用活性炭等两个新产品的检测资质,供水监测站的水质检测能力也由原来的207项扩展为233项,检测方法由原来的353个扩展为386个,作为技术攻关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栾洪文功不可没。 “随着新型检测设备不断‘上马’,我们还要向水质监测的‘高精尖’方向继续探索,不然就会落伍。 ”现在栾洪文正带领团队研究学习国内外水质检测方面的新动向,继续开展水质检测的创新工作。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邱修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