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打造海洋强国!青岛元素亮相博鳌亚洲论坛

核心提示: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李奉利面向部分论坛参会企业、中外媒体全面介绍了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商业环境情况,诚挚邀请参会企业适时到新区考察投资环境。

.

昨日下午,青岛西海岸新区推介活动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新区连续第三年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举办专场推介活动。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李奉利面向部分论坛参会企业、中外媒体全面介绍了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商业环境情况,诚挚邀请参会企业适时到新区考察投资环境。

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

青岛西海岸新区因海而生、凭海而兴。这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唯一一个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承担着海洋强国战略的国家使命。前湾港和董家口港两大港口如同新区的两座引擎。李奉利在现场介绍说,落实海洋强国战略,发展海洋经济,青岛西海岸新区明确了“三大方向”,即海洋传统产业走向远海、海洋新兴产业走向深海、海洋服务业走向陆海统筹,一批批高新科技落地生根,一个个大国重器亮相远航。

新区华大基因国家海洋基因库项目,实验室已投入运行,这是我国首个海洋国家综合基因库,将全力打造全球最大海洋联合研究中心、海洋生物育种中心、全球领先的海洋科研中心和教育中心。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建设的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海洋生物领域首个获批建设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将打造我国首个面向产业化的国家级海藻活性物质高效高值开发应用基础研究平台。2017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超过1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4年的21.8%提高到2017年的32%。

承接国家战略使命担当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

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唯一一个被赋予建设军民融合示范区使命的国家级新区。充分发挥紧靠战略母港的优势,新区在古镇口规划了陆域面积18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650平方公里的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在全国率先探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按照使命共担、军地共商、产业共融、科教共兴、设施共建、后勤共保的思路,创造性地规划建设了技术装备保障中心、军工产业发展中心、军地人才培养中心、综合保障协调中心、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建设中心“五大中心”,在军民产业融合发展、科技协同研发孵化、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军地人才培养使用、军队社会化保障、陆海统筹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创新示范,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截至目前,已累计承接技术保障10万余人次,直接完成舰船技术服务合同额5亿元,间接技术装备保障超过100亿元。 2018年,国内首家军民融合理论研究院设立;国内首家军民融合学院揭牌;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山东)中心官网及线上技术交易系统上线试运行。军民融合发展迈向深度融合。

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区

今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将持续发力,继续实施项目建设“挂图作战”,力争全年再实现签约落户、开工建设、竣工投产项目各200个以上。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在着力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区。李奉利在交流活动中介绍,早在2017年5月,青岛西海岸新区就率先开始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打造发展新引擎。数据显示,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在谈在建项目中,符合山东省新旧 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方向的项目达到327个,总投资7476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量分别占全部项目的81%和85%。

2017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跨上三千亿元台阶,达到3212亿元,增长1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5%,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53%。新增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49个、累计达209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5家、累计达401家,获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区。新引进中科院大学、复旦大学、中央美院、哈工程大学等10所知名高校,驻区高校达到20所。世界500强企业在新区投资项目达到200个。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国家级新区已然蓄势待发。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