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喜大普奔!创新生态圈引领青岛高新区跻身全国十强

核心提示: 近日,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全国国家级高新区评价结果,青岛位列第十,跻身国家级高新区前列,青岛高新区也成为全国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

近日,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全国国家级高新区评价结果,青岛位列第十,跻身国家级高新区前列,青岛高新区也成为全国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纵观青岛高新区的创新发展之路,其自身所形成的科技创新、产业优化、接轨国际三位一体的创新生态圈,驱动着园区内企业不断进行自我创新,它也成为高新区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最新发布 创新生态圈引领高新区跻身十强

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评价 (试行)结果显示,青岛高新区在全部147家评价单位中综合排名第十名,排在前5位的分别是北京、上海、杭州、深圳、西安。本次评价结果显示:青岛高新区综合排名较2015年度有所提升,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企业国际创新成果产出、企业品牌建设、出口结构优化等方面优势凸显;从业人员薪酬水平提升、企业上市融资推进、人员就业带动等方面还需提升。

是什么让高新区成为全国发展速度最快的高新区之一,并且迅速跻身国家级高新区前列?记者在高新区采访发现,得益于前期完善的园区机制、产业政策、公共服务等因素,高新区已经形成了以高校科研院所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为先导、园区产业自我优化为支撑、积极接轨国际为目标的“三位一体”创新发展生态圈。

青岛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高新区将根据本次评价结果,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标杆,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继续开展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示范效应,加快推进海洋特色明显的国家自主创新区建设。以 “十大事业部”成立为契机,结合青岛市“三湾三城”以及全区“2311”总体工作思路,围绕打造“美丽青岛示范区和创新创业先导区”2大目标,全面实施“全域统筹、创新驱动和产业育成”战略,加快平台经济发展,培育形成一批在全球产业体系中并跑甚至领跑的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产业集群。

技术创新“院所高校系”引领核心技术突破

高校和科研院所一直以来都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它们选择落户高新区。青岛高新区现已引进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声学所青岛分所、青岛工业软件研究所、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西安光机所等4家达成合作意向,长光青岛应急技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基地签约落户,总投资30亿元的中科小镇建成启用。其中,中科研发城日前已经启用,作为中科院系统的科研院所、产业项目和人才团队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区和成果转化示范区,目前已投入使用15万平方米。

高校也是科技研发的主力。高新区已引进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清华科技园、北大科技园、西交大3D打印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青岛科技大学地质能源研究院揭牌。与此同时,总投资50亿元的山东大学中美创新国际产业园签约落户,项目占地约545亩,项目建成后,中美合作项目及高水平创客项目将达到 100个以上,预计年产值将达到90余亿元,年利税10余亿元,吸引科技企业数百家。

产业优化 及时调整产业结构与时代共振

时代的发展瞬息万变,高科技行业尤甚。高新区也一直紧跟着时代的步伐调整着园区产业结构的布局,着力发展软件信息、医疗医药、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互联网、金融、高端服务六大产业。

信息产业上,高新区引进了腾讯双创小镇、中兴网信青岛科技产业园、华为智慧云小镇、百度(青岛)智创基地、国内首个国家级保密技术产业园等项目162个。医药医疗产业上,引进联东生命健康产业国际小镇,以及黄海制药、华仁太医、易邦生物等项目111个。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产业上,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齐聚高新区,全球排名前10的机器人企业已入驻6家。获批建设青岛市石墨烯科技创新中心,国内首个外资石墨烯项目签约落户,全球首条石墨烯导静电轮胎投入量产。互联网产业上,引进青岛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中国移动数据中心、美空网项目总部、中民投互联网医疗管理总部等知名企业,建设青岛市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金融产业上,引进基金创投机构115家,管理基金规模120亿元;设立全省首家科技银行,引进全省规模最大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全市唯一的基金园区投入使用,获批国家首批创新创业企业债试点,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分中心、上海股权交易所青岛孵化基地落户。高端服务业上,引进中国数码港总部基地、海尔全球研发中心、华通科技总部和研发中心、东唐影视创意园、省检验检疫中心、方特梦幻王国、青岛动漫文化创意园等项目,致力于打造一流的高端服务业集聚区。

国际接轨 集聚国际一流创新创业要素

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高新区的迅速发展离不开高新区人坚韧不拔的拓荒精神,更离不开高新区人时刻保持与国际接轨的高端视野。高新区加快落实全球链接发展战略,对标硅谷,集聚了一大批国际一流创新创业要素。德国史太白(青岛)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中德孵化器等一批国际化、高水准的创新项目先后在高新区落户,吸引30名“千人计划”专家、237名留学人员归国创业。此外,积极搭建国际平台,活跃创客市场。先后成功举办了北美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巡回路演、中美科技园“中国智造2025”项目路演等一系列国际化创新创业活动。

今年4月,2016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暨青岛高新区“金苹果计划”项目征集活动在青岛高新区举行。记者了解到,青岛高新区对于加强国际间合作非常重视,目标以国际城市建设引领提升其对外开放水平。未来,青岛高新区将加快中澳海洋产业研究院、史太白中德孵化器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与英国、韩国、西班牙、以色列等创新平台机构的合作。推进青岛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综合保税区,争取申报工作进入国家审批程序。积极参与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依托巴龙国际集团,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打造国际贸易升级版加速平台。

■记者手记

生态圈的力量

一次创新也许是灵感使然,但成千上百次的创新却需要强大的系统支持。近年来,青岛高新区在科技创新上取得累累硕果,如果没有背后完整的创新机制支撑,不可能成为今天乃至未来的创新高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阿里巴巴的成功也是马云所构建的生态圈的成功,让企业的发展进入良性循环,从西湖边上一座民宅一跃成为纳斯达克上的明星。令人欣喜的是,青岛高新区也在慢慢形成着这样一个“自创新”的生态圈,它推动着园区内的科技企业不断进行着创新,同时也带动着高新区在生态循环中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自我革新,跻身全国高新区前列。

这就是生态圈的力量,一旦进入,不在创新的殿堂,就在创新的路上。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