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这栋百年建筑将将迎来一次新的修复

1.jpg

在青岛火车站东南侧有一处百年德式建筑,十分醒目,尤其是青岛人对其印象深刻。4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兰山路28号车站饭店旧址外立面修缮方案批前公示。这意味着这处百年建筑将迎来一次新的修复,现有的金色八角顶拟恢复为原有的绿色八角顶,许多外部细节也进行了优化。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项目位于市南区兰山路28号,青岛火车站对面。建筑始建于1901年,2000年被列为“山东省第一批历史优秀建筑”;2001年建筑失火损毁,于2002年经审批后进行重建;2012年被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列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 本次修缮充分借鉴2000年前的建筑立面效果和细部设计,在确保现状建筑面积、建筑尺度和建筑体量不变的情况下,进行外立面修缮,具体修缮方案已通过文物主管部门的审批。本次修缮,拟恢复2000年前的绿色八角顶,优化建筑屋顶形式、增加底层基座墙裙、丰富门窗框、细化建筑细部线脚。

记者了解到,兰山路28号是一栋百年建筑,曾经是青岛车站饭店,位于原来的威廉港大街与霍恩佐伦大街路口处。胶济铁路于1899年9月23日破土动工,1904年6月1日全线通车,青岛火车站这片临近旧海关和港区建筑群的大片区域得到了开发,车站饭店便是开发的一部分。车站饭店因需服务车站,所以主入口冲西北方向,透过宽阔的绿地广场,面对车站主塔楼。设计者为避风寒,将西北角的立面设计成阔不及4米的竖长形,楼体则向东南两个方向分别水平展开,而这也恰与两个方向的街道平稳地成各自序列。值得注意的是,设计者也许是出于丰富立面和观望车站及广场的考虑,在车站饭店一至二层间架设了一条外阳台。

据悉,在2001年以前,兰山路28号保持着黄墙红瓦绿顶的风貌。2001年8月,兰山路28号曾遭遇火灾,屋顶和部分墙壁被烧毁,但当时绿顶依然留存。2003年底修复改造完毕,但是塔楼的八角顶被改成了金顶,这曾引发不小争议。后来很长一段时间,车站饭店被分租给很多商家,用作饭店等经营之用。外墙上布满了商家的牌匾和字号门头。此次修缮,意味着这座百年老建筑将以崭新的面貌示人。

记者了解到,项目具体公示时间为2019年11月4日至2019年11月23日,现场公示时间为2019年11月11日至2019年11月13日。市民可通过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网站及公示现场意见箱反馈意见。(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