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枣山小学五岁了 “小枣花”秀才艺庆祝建校五周年

核心提示: 经过全校师生及家长和李沧教体局的共同努力,如今青岛枣山小学已经发展成为孩子喜欢、家长满意、社会美誉度高的优质窗口学校。五年来,学校根据“创办一所滋养学生童年的学校”的办学目标,确定了“一个体系,两条途径,三个成长”的实践思路,以此回答“怎样培养人”。

11月2日下午,青岛枣山小学“艺动城乡”暨建校五周年庆典在青岛大剧院举行,青岛枣山小学的全体师生、家长代表、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李沧区教育和体育局、学校发展顾问团的专家顾问、岛城知名作家以及友好学校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枣花朵朵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走进青岛大剧院音乐厅,记者看到,上下三层的半圆形观礼台座无虚席,同学们将双眼定格在前方的舞台上,静待精彩节目的呈现。在主席台左前角,镂空的主题板上,“枣花朵朵开——创办一所滋养学生童年的学校”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舞台大荧屏上,正播放着一段VCR,图文声像并茂地带领全场观众回顾了青岛枣山小学这五年的风华,展望了未来更多个五年的愿景。

下午2时,随着一段欢快喜庆的开场舞——《龙腾狮舞 鼓舞声声》,庆典活动正式启幕。紧接着,青岛枣山小学党支部书记牛旭光、校长刘岩林携学校年龄最大和年龄最小的两位教师代表走进镁光灯下,以诗朗诵的方式向庆典致辞,“……岁月如歌声声远,事业如棋局局新。迈进学校发展的第二个五年,我们坚信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的青岛枣山小学,一定会以更加强健的活力,谱写出新的教育诗篇!”“四人组”铿锵有力的朗诵犹如铮铮誓言,代表着学校管理层、教育者,向学校的未来发展庄严许诺,引起经久不息的雷鸣般的掌声。

整场庆典分为开篇、“枣山,你好”、“枣花朵朵开”、“枣山,更好!”四个篇章,枣山小学的师生们带来了舞蹈、合唱、戏剧、快板、T台秀等丰富多彩的演出。同学们丰富多彩的展示更是青岛枣山小学成立五周年来“枣花朵朵开”学校成果的阶段性汇报。期间,友好学校重庆谢家湾小学、新疆兵团十二师104团中心小学、青岛莱西月湖小学的师生纷纷发来贺信,甘肃陇南康县城关第一小学的老师们则专程赶来参加,城阳区夏庄小学还专门为庆典带来了舞蹈《甜甜的糖球》。

记者了解到,青岛枣山小学建校于2014年9月,是一所高起点、现代化的优质学校。建校五载,春华秋实,青岛枣山小学以“坚实起步,奠基人生”的办学理念为引领,实施课程育人,从“国家课程校本化优质实施、学校课程的特色化实施”两个层面,构建了提升核心素养学生的课程体系。学校注重提升教学品质,提出实施“智趣”教育,打造“智趣灵动、自主探究”的教学文化,开启“智趣课堂”,让课堂充满智慧和趣味,追求教学高效。坚持“晨诵、午写、暮读”,为学生打好人生的底色。构架了“枣花朵朵开”学校课程体系,确定了枣山学子发展的六个方面的核心素养。打造“爱满枣山,润物无声”的德育品牌。在致力于课程改革的同时,学校注重打造艺体和科技特色,百余名学生在全国、省市级比赛中获奖。学校先后在体育、科技、艺术等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无数,也多次获得全国最美校园书屋、山东省科技教育创新发展实践基地、青岛教育年度榜样学校、青岛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示范校、青岛市示范家长学校等荣誉称号。

经过全校师生及家长和李沧教体局的共同努力,如今青岛枣山小学已经发展成为孩子喜欢、家长满意、社会美誉度高的优质窗口学校。五年来,学校根据“创办一所滋养学生童年的学校”的办学目标,确定了“一个体系,两条途径,三个成长”的实践思路,以此回答“怎样培养人”。

其中“一个体系”是指整体构建一个学校课程体系,突出课程引领、儿童中心。

学校的教育使命就是给儿童灵魂的滋养和智慧的启迪。怎么实现?青岛枣山小学给出的答案是:课程。建校之初,青岛枣山小学借助校园里枣树的“枣花”形象,整体构建并引领实施了“枣花朵朵开”学校课程。以“提升枣山学子的核心素养”为课程目标,努力实现“枣花朵朵开,朵朵都精彩”的课程愿景。五年来,青岛枣山小学整合国家基础性课程,丰富学校拓展性课程和个性化课程。加强与美国、英国等学校的课程交流,在区域内率先引领stem课程研究。《“枣花朵朵开”学校课程的构建与实施》荣获2018年“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受邀在多个地市做经验介绍。学校课程的整体构建与实施,助推了一所新校快速、高品质地发展。

“两个途径”是指突出课堂和活动两条育人途径,坚持立德树人,提升教育品质。

课堂育人和活动育人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相得益彰,缺一不可。

在课堂育人方面,青岛枣山小学有四个亮点做法:一是呈现多样态课堂。单学科和多学科整合教学并存,丰富的课堂样态更利于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二是技术辅助。未来已来,互联网+教育时代,电子书包和VR辅助教学早已走进枣山课堂,带来了学习方式的转变;三是课题引领。人人参与学校大课题,人人又有小课题,用科研来解决教学的问题;四是搭建平台。在枣山小学,有一种气质叫站在更高的讲台上。学校搭建与国际交流的平台,承办各类研讨会、现场会,老师们与专家对话,与名师同台,带来了育人品质的提升。

活动育人方面,青岛枣山小学创建了“爱润枣花”德育品牌,打造了三张最靓的名片,受到各地参观客人的赞扬。第一张名片是红领巾自主管理委员会,培养了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规则意识等;第二张名片是红领巾实践阵地建设。学校提供了小图书管理员、咖啡服务生等多个校园实践岗位,培养了同学们的责任意识和生活本领;第三张名片是“红领巾邀请名家进校园”活动。同学们与著名作家、世界科学家面对面交流,让榜样引领成长。丰富的德育活动润物无声,帮助同学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

“三个成长”是指实现教师、学生、学校三者一起成长。突出创新管理,倡导自主发展。

“教师的成长是推动学校发展的最大力量”,枣山小学的每一位教师都是学校发展的主人。一是充分相信,人人担当。学校成立了五个教师成长联盟,分别承担 “欢乐艺术节”等学校六个精品节日,策划实施,人人担当,人人出彩;二是帮助教师寻找成长的方向。每三年进行“教师成长自我规划”,每年“青蓝拜师”,成立“名师工作室”,方向+榜样,带动一批批教师成长起来;三是坚持公益引领,老师们坚持赴宁夏、贵州等山村送教,对口帮扶薄弱学校,提升了职业幸福感,扩大了枣山教育的朋友圈。

教师成长是为了更好帮助学生成长,青岛枣山小学倡导同学们要有“枣山基因+特长”。何为枣山基因?就是要具备枣山学子的六个核心素养,要经历“枣山学子六年需要体验的十件事”。怎么培养特长?学校创建了有46个社团,有丰富的艺体科技活动,普及“乐舞书画棋,每人一项好才艺”。有特长、有素养的枣山师生成为学校最好的代言人,捧回了一千余项个人荣誉和30余项学校综合荣誉,见证了教师、学生与学校三者一同成长。

青岛晚报/掌声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刘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