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北区举办疟疾防治技术暨重症疟疾救治培训班

核心提示: 8月21-22日,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5楼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市北区疟疾防治技术暨重症疟疾救治培训班。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消除疟疾工作,全面提高辖区综合医疗机构疟疾诊治与血检人员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杜绝死亡病例的发生。8月21-22日,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5楼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市北区疟疾防治技术暨重症疟疾救治培训班。辖区13家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相关领导与业务骨干近60人参加了培训。

图片4

图片5

区疾控中心副主任辛乐忠会前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总结全区疟疾防治现况,肯定成绩,提出不足,针对辖区部分医疗机构存在疟疾诊断意识不强、疟疾治疗不够规范、实验室人员能力不足等问题,强调了问题的严重性和彻底解决的迫切性,并对下一步疟疾防治工作提出了具体目标要求,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疟疾诊治工作,做好内部全员培训,攻坚克难,提高技能,切实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

此次培训创新培训模式,加强针对性和责任性,根据医疗机构不同岗位职责,将培训人员与培训内容精准结合,划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提高医务人员对疟疾的警惕性与敏感性,针对医院负责内部业务培训、负责疫情报告、负责血检报告等科室负责人与业务骨干,进行了疟疾疫情形势、相关文件解读、市北区工作情况与存在问题、通过案例分析强调下一步重点改进方向的培训;第二部分是提高医务人员对重症疟疾的救治水平,针对医院急诊科、感染科与重症医学科等科室负责人与业务骨干,特聘请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疟疾治疗专家范天利主任和青岛海慈医疗集团重症医学科张正寿主任进行救治危重疟疾病例的讲授与现场研讨;第三部分是提高检验人员的血检能力,针对医院检验科人员,培训分两步走,首先由区疾控中心检验人员讲解了实验室检测的理论知识,现场演示了疟疾血检操作,学员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进行了实验练习,随后对学员进行实验操作考试,为了增加培训的实用性,聘请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检验科业务骨干夏冬讲授了医疗机构血检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

近年来市北区消除疟疾工作进展顺利,至 2018 年底已连续 16 年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但境外输入性疟疾病例数量居高不下, 并时有危重和死亡病例发生。通过本次培训,增强了辖区各综合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对疟疾的敏感性与诊断能力,提高了重症疟疾救治水平,为减少危重病例的出现,杜绝死亡病例的发生,提供了技术保障,收到显著效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