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27日启幕!冀地汉风·河北博物院藏汉代文物展亮点“剧透”

核心提示: 由青岛市博物馆和河北博物院共同主办,展期从7月27日至10月20日。展览共分为“长乐未央”“长生无极”两个部分。

微信图片_20190725165413

微信图片_20190725165407

记者获悉,“冀地汉风·河北博物院藏汉代文物展”由青岛市博物馆和河北博物院共同主办,展期从7月27日至10月20日。展览共分为“长乐未央”“长生无极”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展品主要为墓主人生前实用器物,因汉代“视死如生”的丧葬观念,实行厚葬,因而众多生前实用器具随葬于陵墓中,由此我们得以窥见汉代上层社会的日常生活。第二部分展品为明器,玉器可保尸身不朽,帮助墓主人羽化成仙;各类金银玉器、铜器、彩绘陶器则为墓主人构建了一个可以永世长存的地下世界。这些展品集中展示了汉代王室奢华的物质生活,体现出汉代工艺技术的高超水平,更从一个侧面表现了大汉王朝昂扬豪放的时代气度。

亮点一:展品级别高、看点多

展品主要出土于河北满城陵山汉墓——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夫妇墓以及河北定州北庄汉墓——东汉中山简王刘焉墓,展品合计共100件/套,其中一级文物11件/套,并包含一件国宝级文物。

微信图片_20190725165418

在汉代中山国的世系年表上,靖王刘胜和简王刘焉也是赫赫有名的两位人物。中山靖王刘胜,是汉景帝之子,汉武帝庶兄,十几岁就被分封为西汉第一代中山王,在位42年,是西汉中山王中在位时间最久的一位,一生享尽荣华富贵,这从他墓葬出土文物可见一斑。简王刘焉,是东汉光武帝刘秀的儿子,且为光武帝郭后最宠爱的少子,至卒年历经四帝,为四朝元老,备受恩宠。死后的丧葬规格特别高,被特赐使用鎏金铜缕玉衣,而按照礼制一般诸侯王只能使用银缕玉衣。

此次展览中,最有看点的文物:

1、错金博山炉

微信图片_20190725165434

错金博山炉,1968年满城县陵山中山靖王刘胜墓出土,通高26厘米,这是一件国宝级文物,现藏于河北省博物院,鲜少出馆展出。

博山炉通体用金丝和金片错出舒展的云气纹。炉盘上部和炉盖铸出高低起伏的山峦。炉盖上因山势镂孔,雕塑出生动的山间景色,神兽出没,虎豹奔走,猎人手持弓箭巡猎山间。炉柄透雕成三龙出水状,以龙头擎托炉盘。工艺精湛,装饰华美,举世闻名。

2、鸟篆文铜壶

微信图片_20190725165428

1968年出土于河北省满城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墓中。壶盖、壶身上用金银丝嵌出的勾回流畅、纤巧精致的花纹,绝大多数竟是由鸟、鱼形线纹构成的篆体铭文,因其以鸟形线纹为主,故称之为"鸟篆纹"。鸟篆文是篆书的变体,以鸟虫之形组字,似书似画,灵动绚丽。铜壶上的鸟篆纹,既是一种高雅的装饰艺术,又是一首朗朗上口的颂酒诗文。鸟篆纹的发现,对我国古代书法史研究也极有意义。

3、鎏金铜缕玉衣

微信图片_20190725165423

玉衣,又称“玉匣”“玉柙”,是汉代皇帝和高级贵族所用殓服,全部用玉片制成,玉片之间分别以金丝、银丝、铜丝或其他丝织物,一般按照四孔连缀的方法编缀而成。从玉衣的形状观察,它的形制和编缀方法受到了铠甲,特别是战国时代铁制甲胄的影响。

亮点二:社教活动丰富、形式多样

在展览展出同时,结合本次展览与节庆,融合我馆馆藏资源,本着继续打造精品化、品牌化、系列化原则,我馆着力推出“汉文化季”系列社教活动。其中包括:

1、组织资深志愿者对展览进行导赏

2、七夕汉婚·时尚注脚。将传统汉婚以仪式复原的形式进行再现

3、汉代木偶剧表演,同时增加观众互动体验

才子升学季闯关活动

亮点三:运用科技手段,进行线上展示

在展览展出过程中,结合现代科技和网络宣传技术,我馆还计划逐步推出语音微展览、虚拟展厅等网络宣传活动,使观众足不出户也可以尽情领略河北馆藏汉代王室文物的风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实习专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