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学习思维导图实现职业规划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思维导图简介

思维导图是用来帮你的大脑中思考和组织信息的过程。当然,你的脑子也是一个强大的知识系统,但为什么不充分利用思维导图来强化你自己呢?

如果你从未使用过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个最好的组织你观点、计划、思想、工作的方式,它以视觉化和文字化的方式,使你的观点之间产生了结构化且直观的联系。

你可以用思维导图来作任何事情,例如写一本书、做一个市场计划、还清你的账单。今天我想分享的是我客户的思维导图的简化版本,一个基础的职业规划思维导图(见题图)。

思维导图有很多层级。一些人叫它“分支”,类似于树的枝桠。图的中心是树根——中心主题,从中展开各个分支。第一层分支是最重要的分支,类似一棵树的主要枝条。你可以继续建立第二层和第三层分支,甚至更多。层数越多,就越详细。在这篇博客文章中,我想分享的是第一层。

你需要一个思维导图软件来做思维导图。我用MindjetManager用了很多年,非常好用。除此之外,你也可以找到很多免费的或者收费的思维导图软件。这篇文章不会详细讨论这个。总之,你总能找到一个合用的。如果没有,你也可以直接用纸笔。我们每个人都能画思维导图!

职业规划是什么,以及你为什么需要职业规划

你有一个人生追求。你这一生都想为之奋斗,朝着这个方向奋斗对你来说是有意义而且你会从中受益。是的,这就是你的事业了!

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在什么领域内找到你想要实现的目标,无论你的状况如何,你都有你毕生追求的事业。有时,事业会欺负,有时生活需要我们把事业放在一边,有时我们会忘记我们有事业目标和梦想。

我提出职业规划的第一个目的是提醒你有你的内在追求的事业,我想要从你的脑子里挖出来、写在思维导图中,这样你就会相信它了。你准备好了吗?

当你见到题图——我把它叫做基础的职业生涯计划,是第一层分支。接下来的每一层分支都应当是你内心中的真实响应。

职业规划图分支释义

目前的工作/角色:这是你现在在做的事情。无论你在进行什么庞大的计划、开你自己的公司、还是在找下一份工作、还是在家照顾你的家人。为你目前的角色作一个定义。

事业目标或梦想:设立目标是有用的,如果你用得对的话。写下你职业中的短期目标(6-9个月)和长期目标(1-3年)。你理想状态下你希望在这些期限内达到何种程度?最终结果会怎样?写得越详细越好。

你的动机:你需要知道你为什么想要实现这项事业。如果你现在的工作很糟糕、你不想干下去了,你就写下为什么你仍然在做你目前这项工作。如果你正在实现自己职业梦想的过程中,你就写下为什么你想要实现这些职业目标和梦想。明了这些原因可以帮你脚踏实地地实现目标。

核心价值:你最重要的、最不可以妥协的3-5个核心价值是什么?写下来,即使你可能还不是百分百确定这些价值。因为在改变你的事业之前,知晓这些价值非常重要。例如,诚实正直、团体合作、经济自由、工作灵活,等。

限制和边界:这些是你的局限、你的边界。有什么是你不完全想做的?你不想和哪些人一起工作?有哪些在工作上的边界你认为非常重要?如果你以前完全没想过这件事,那现在好好想想。这些局限应该在你的工作上得到尊重。

强项:强项是那样可以将你的天赋和技术结合起来的,看这里如何发觉你的强项。你现在的最强项是什么?你现在最强的技术是什么?例如:你可以做一个有说服力的keynote或者一边在谈判中节省数百万美元,但是还能和对手结成很好的合作关系。

你想拥有的强项:这些是你想要用你的技巧和天赋发展的地方。为了达到你希望的目标事业,你希望你有怎样的强项?有什么事情你是真心想做得非常好的?

对自己的投资:你愿意为你自己投资什么?参加专业会议?参加专业讨论小组?还是找一个职业辅导?我投资了很多钱请职业辅导,而且我知道,不仅仅是我、而且我的客户也会从中受益。投资你自己吧!你准备读一个专业硕士吗?还是读夜校、或者参加工作坊呢?写下你接下来6-12个月的教育计划。别忘了,写下你如何获得这项教育的资助。

执行策略:实现你的职业目标或理想需要一些策略。这相当于你的地图。例如,你可以开家公司、赚些快钱、做个网站、做个聚会、做专业演讲人,什么都可以。为了实现你的职业梦想,你需要做些事情来拉近你的现在和你的梦想的距离。

榜样楷模:你最欣赏哪些人?我有一张随时增加更改的榜样列表。而且,我会在特定的方面欣赏特定的人,例如,我欣赏一个人的写作、另一个人的演说。谁是你的榜样呢?他们可以是现在仍然活着的人,也可以是一些几百年前就死了的人。

理想的客户或公司:你希望为谁提供你的服务非常重要。你要对自己城市。你理想中的客户或公司是怎样的?描述一下他们的特点、他们都看重你的原因,甚至他们的声誉。如果你希望给谷歌或苹果工作,那么他们就是你的理想客户,但是你必须知道为什么。为什么他们是你的理想型?

理想的职业形象:用25个词描述你理想的职业形象。你希望自己呈现怎样的形象?怎样的词可以描述你的职业能力?很棒的演说者?很赞的写作者?潇洒的风度?友好而充满同情心?善于交际?善于结成长期合作关系?发挥你的想象力。

这就是你的基础职业规划蓝图。上面提及的那些定义应当足够使你开始思考你的职业规划蓝图了,我不会再描述其他细枝末节。如果你想私下和我一起建立你详细的职业规划蓝图,可以来参加我的能力辅导,我们一起来画一张职业蓝图。

原文:The Power of Mind Maps to Build Your Career Master Plan

来源:prolificliving.com

译者/Cloverie丨译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