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劳动者·创业者之歌丨韩家民俗村:传承民俗文化 盘活非遗资源

劳动

近年来,保存、挖掘、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位于红岛经济区的韩家民俗村,以本地民俗文化为依托,深入挖掘民间文化遗产,有效盘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走出了一条弘扬传统文化的独特创业路。

创业者之歌——韩家民俗村截图2

韩家民俗村位于胶州湾北部红岛经济区红岛街道后韩家村东的古渔场和古盐场遗址,占地280余亩。短短八年间,从单一的文化遗址到综合性的文化旅游景区,韩家民俗村跨越的不只是几千年的渔盐文化,更是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在城市化的推进过程中,保留住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不被湮没并得以传承,是韩家民俗村创建的初衷。

文化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生存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韩家民俗村所做的,就是对接历史,从胶州湾的渔盐耕读文化出发,全方位地挖掘本区域的文化遗产和文化资源,展现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底蕴,接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脉络。

创业者之歌——韩家民俗村截图4

民俗村中,再现了古海岱地区临海特色文化场景与先民的生产生活习俗,展现了东夷渔盐文化的源流。走进民俗村,通过游览景区设施和实地参观各个发展时期的文物资料,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了解韩家郎君港古东夷文化、海岱地区民俗文化等胶州湾地区的传统民俗文化及本地区的历史变迁,从中感受中华民族悠久的发展历程。

以本地区历史文化为依托,创建本地区独有的传统文化品牌,并通过节庆活动聚拢人气、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基础上也更好地达到了传承文化的目的,韩家民俗村的这一创新性举措无疑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为了传承好胶州湾的渔盐文化,民俗村公益办的村塾小学堂每年花费30多万聘请优秀老师,培养附近的村子里的学童们,诵读古书,学习骑马、绘画、珠算、下象棋、摇橹、划船、结网、拉二胡、太极拳等,综合提高了学童们的精神素养,让孩子们学会了感恩,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

接下来,韩家民俗村将继续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统文化为己任,在红岛经济区这片经济建设的热土上打造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为全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夯实文化软实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