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走进建行 学知识防风险 劳动者港湾感受金融新服务

    更新时间:2019-03-15 09:40  

了解货币的演化进程,聆听各种钱币的知识,学习防诈骗知识……3月10日上午,青大二附小校园记者站19名晚报小记者们来到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学习了金融知识,树立了风险意识。小记者们对于青岛晚报和建行举办的活动纷纷点赞,也对建行的业务有了更深的了解。

IMG_3567

亲身体验:小记者直呼大开眼界

 3月10日一早,晚报小记者们就在本报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他们手里拿着纸笔,兴高采烈地期待着上午的参观和学习。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小记者们参观了营业部大厅。“来到营业部,首先看这里的指示牌。这边是现金业务区,你可以存取现金;这边是非现金业务区;那里还有智慧柜员机、自动取款机,可以自助存取款;还有劳动者港湾服务区,专门为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警城管等户外劳动者,以及需要特殊关爱的群体提供贴心服务”顺着工作人员的手势,小记者们详细了解了营业部的功能区。

IMG_3573

营业部内功能区设置高科技设备。除了建行智能机器人“小龙人”,还有几台智慧柜员机,同学们围在设备旁,仔细观察屏幕上面的按钮。在大厅正中,两个玻璃柜里摆放着黄金,一下子吸引了众人的注意。“这是百福金条,你看,这是羊,这是……”工作人员一个一个地为同学们讲解。

IMG_3574

金融课堂:聊货币防风险收获多

参观营业部之后,小记者们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习了金融知识。企化部(消保部)工作人员张晨通过还原原始社会的场景,让小记者们了解到,在那个没有纸币的年代,货币是如何在以物易物的过程中演变的,又是如何从贝壳等实物演变到贵金属,再到纸币的。提到人民币,张晨拿出几张人民币,课堂情绪一下被点燃,同学们拿着百元钞票观察细节,包括每种纸币的面值、图案等等。“百元钞票的背面是什么图案?”“人民大会堂!”“五元纸币的背面是?”“泰山!”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现场热闹非凡。

IMG_3571

针对不少小朋友玩手游的实际情况,建行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以“与手机游戏中的金融陷阱说‘NO’!”为主题做了讲解。通过讲解手游玩家的年龄、游戏时间等,惊人的数据让同学们认识到每天玩手游的时间不能过长,最好不超过一个小时。手游中惯用诈骗手段也让不少小记者警惕起来。现场,很多小记者一边听,一边记,一会就记了满满一页纸。最后,建行的工作人员提醒同学们控制玩手游时间,保护视力,用心学习。

IMG_3569

反响热烈:活动获小记者齐点赞

当天,很多小记者都是和爸爸妈妈一起来的。在讲解时,很多家长坐在后面旁听。这种参观活动获得多位家长的认同。

IMG_3539

刘女士是陪9岁女儿来的。“我女儿金钱观念比较淡薄,平时也不用零花钱。现在银行卡、手机支付很方便,大人出门几乎不带纸币,小朋友接触钱的机会更少。她需要买什么,都是大人领着付款。所以,今天带她过来看看听听,这种课还是挺有必要,青岛晚报和建行举办的这种活动非常有意义。”一位爸爸带着10岁的儿子来到现场,谈起报名初衷,他说:“小孩自己感兴趣,我们也支持。平时,我们会给他小额的零花钱,让他买点文具之类的。有一次,他自己在网上看故事,用妈妈的手机付费,最后的金额不小,我们觉得需要来听听这种课。”

IMG_3568

在参观和听课后,不少小记者表示非常喜欢,也期待今后多参加类似的活动。9岁的许琪文现在上三年级,是和妈妈、弟弟一起来的,“我喜欢今天的课程。平时会把硬币、纸币攒起来。”四年级的苏恩熙记了很多笔记,她说:“我学会了怎么判断假币,还有货币是如何产生的。”青大附小的何杰说:“今天学到的知识挺多的,对识别真假人民币很感兴趣。” 

IMG_3572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侯昭君 校园记者  陈奕成 纪牧汉 何杰 高浩铭  宿名扬  苏恩熙  纪奕帆

IMG_3572

晚报小记者之少年银行家手记

青大二附小 陈奕成

建设银行真不错,为顾客准备了那么舒服的地方休息,后来妈妈告诉我,原来这里叫做“劳动者港湾”,这些设施真是太贴心太人性化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还学习了很多关于钱币、防诈骗等知识,真是收获满满,我要为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点个赞。我很喜欢这次活动,小伙伴们你们也来参加吧!

青大二附小 纪牧汉

学习了很多的金融知识,印象最深刻的是钱币的来源和跟钱币有关的汉字。钱币最早的诞生是人们用自己的劳动成果互相交换,演变成用一种固定的物品当做交换的媒介,货币由此产生了。我们一些汉字的出现,应该是在人们使用货币之后。很多与财富有关的字都带有“贝”的偏旁,如货,贸,财,赚,赊等等。这次的活动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原来银行里有着很大的学问。

青大二附小 何杰

讲解员告诉我们好多识别假钞的小技巧,在讲解的过程中,小记者们纷纷举手提问,讲解员不厌其烦地回答记者们提问的每一个问题,现场的气氛异常活跃,不知不觉中,讲座接近尾声,我们一起合影留念,建行的工作人员还给我们每个人准备了一份精致的礼物。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学习了金融消保知识,增长了见识。

青大二附小  高浩铭

本次参加晚报记者组织的见习建设银行活动,让我们了解了银行工作人员的日常流程和服务,货币的起源与发展,如何辨别真假人民币,让我们感受到知识源于生活。最让我感动的是银行内设置了劳动者港湾,可以手机充电、设有微波炉、饮水机、便民箱,体现着对劳动人民的关怀,劳动人民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青大二附小  宿名扬

我们先参观了劳动者港湾,那是给工作累了的叔叔阿姨休息的地方。那里有微波炉、手机充电器、饮水机、便民箱、无线WIFI、雨伞、卫生间,就像一个小型的家一样,可温馨了!我们还看到了智慧柜员机、金钞……。这次活动,不仅让我开阔了眼界,而且还让我学习了很多关于金融方面的知识,这真是意义非凡的一次活动

凤凰台小学 苏恩熙

今天我成为了一名晚报小记者,好激动。今天的体验观察活动,我们来到了建设银行,建设银行3.15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活动正式拉开序幕。首先我们跟随银行主任来到了建设银行的服务区。这里是劳动者的港湾,有微波炉,饮水机,插座,座椅,公众教育区等,给环卫工人,旅途劳累的人一个休息的地方。从一杯水,一本书的细微之处,体现了建设银行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的理念。然后我们还参观了智能服务区等区域,美丽聪慧的老师非常生动地为我们讲解了与货币有关的知识。美丽的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手机中的各种骗术。这次的建设银行3.15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活动,完美结束,收获满满。

青大附二小 纪奕帆

    银行的老师们能通过PPT和实物的形式为我们讲了许多关于钱币的知识。在今天之前,我把银行当做一个普通的公共场所,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了解到银行的业务不光是存钱,原来还有很多强大的功用。一张小小的钱币就有这么多有趣的故事,以后我去银行通过更多的实践操作,可以了解更多的关于钱币的知识。

建设银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