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业者之歌:海纳光电打破传统 推动环保产业智能化

创新驱动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环保问题备受关注,而环境监测是目前分析环境问题的主要手段。在国家对环保日益重视的背景下,环保领域也成为新的独角兽和准独角兽集中地。今天,咱们将去到青岛海纳光电环保有限公司,看他们是如何用10年的时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谱写高新区的环保创业之歌。

1

海纳光电是我国环境监测分析仪器设备最早的生产厂家之一,旗下拥有“崂应”“青纳”“天鹰”等多个品牌。目前,海纳光电在全国30个省市都设有客户服务中心,产品技术及质量水平在业内享有盛誉,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

2009年11月,海纳光电在青岛高新区成立。那时,公司员工仅有几十人,2010年销售收入不到两千万元。而海纳光电却用不到10年的时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

如果企业没有创新,一直固守传统模式,企业发展肯定会受到局限,甚至会被市场淘汰。而他们早早地意识到,人才是创新的主体,创新驱动实际上是人才驱动。目前,海纳光电拥有研发人员100多人,占比42.5%,拥有博士以上学位人员20余人,在光谱分析、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方面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工程经验。因此,在环境监测标准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海纳光电的产品也以非常快的速度持续更新换代。

现在,光谱技术中心研发的多种型号的光谱模块已经投入市场,逐步替换之前进口的光谱分析模块,在核心领域彰显“中国制造”。

3

作为海纳光电的带头人,于令义一直秉持初心。他说,只要目标是坚定的,不断为之努力,结果就是可喜的。从现在的效果来看,升级转型这条路是走对了。

据介绍,海纳光电正在建设的海纳环保云可实现环保仪器与云数据中心的数据直连,实现仪器的远程监控和远程操作。同时,海量监测数据构成海纳环保大数据,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可进行数据挖掘、智能决策等人工智能数据分析。海纳光电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打破环保仪器“信息孤岛”,正在推动环保产业向精细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而这也让每一个环保从业者看到了新的希望。

(来源:红岛经济区工商联、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