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声音】王晓东:进一步提升传统行业智能制造水平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备受瞩目的焦点。青岛市政协委员、中译语通科技(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东表示,传统制造业转型创新的关键就是智能制造,企业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在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上实现创新。他说,“传统制造业要转型升级,首先就要加大企业智能化设备的应用,把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融合进生产,才能提高传统制造企业的生产效率,真正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

王晓东

王晓东表示,目前青岛市智能制造发展模式还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企业内部转换难和市场外围环境不足两个方面。建设智能工厂不仅投资高、周期长,而且见效慢、难度大,很多中小规模企业受制约换不起;另外,目前智能制造转化涵盖的行业较少也严重限制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脚步。

因此,在今年的市政治协商会议上,王晓东提出建议:要进一步提升传统行业智能制造水平。集中优势资源,共建智造平台,希望采用“政府牵头、行业主导、企业参与”的思路,联合实力雄厚的科研院所和优势企业对其他企业进行赋能,对行业痛点进行集中攻关;针对纺织、石化等设备投入高、更新换代慢的传统企业,着重考虑在其现有设备技术条件基础上,进行投入少、见效快的阶段性升级,提升智能化水平;在行业内全面推广共性问题的解决方案,快速提升整个行业智能制造水平;设立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对相关企业进行扶持,帮助企业进行转型升级。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