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科技赋农,创新惠民”——2019国家智能产业峰会-智慧农业平行论坛圆满举行

核心提示: 本次论坛同期成立山东自动化学会智慧农业专委会,并由青岛农业大学徐鹏名教授主持专委会会议。

2019年1月10日-1月11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工业智联网:AI赋能·智联世界”2019国家智能产业峰会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同期举办“智慧农业平行论坛”。

1

本专题论坛邀请国内外顶级智慧农业专家、学者、名企代表等行业领军人物共聚一堂。论中科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康孟珍任论坛主席,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法人副所长、二级研究员、农业部“设施农业节能与废弃物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其长任论坛联合主席。 

本次论坛同期成立山东自动化学会智慧农业专委会,并由青岛农业大学徐鹏名教授主持专委会会议。

智慧植物工厂进展 

2

杨其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法人副所长、二级研究员、农业部“设施农业节能与废弃物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

智慧植物工厂是一种将现有二维尺度的生产方式向三维垂直空间拓展的高效农业,单位面积食物产能可达露地的数十甚至几百倍。智慧植物工厂的技术核心是环境完全可控、不用阳光和土壤、多层立体栽培,可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周年连续生产,被认为是对传统农作方式的颠覆。

近年来,国内外围绕智慧植物工厂光效与能效提升、营养品质调控以及智慧化管控等热点方向进行了系统的创新研究,突破了植物光配方与高光效LED创制、光-温耦合节能环境调控、短期连续光照提升蔬菜营养品质以及基于物联网的多因子协同智慧管控等重大关键技术,形成了普及量产型、可移动型与家庭微型等多种类型的智慧植物工厂,目前已经在城市建筑、荒漠、极地、岛礁甚至太空探索广泛应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关于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的几点思考

3

杨红生、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中国海洋牧场的建设理念不断深化,由投放人工鱼礁和放流资源生物,逐步过渡为改善海域环境和养护渔业资源,在一定海域内营造健康的生态系统已成为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的核心目标。在创新驱动和政策导向的有力引导下,中国海洋牧场蓬勃发展,截至2018年初,已完成64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的建设,与此同时,如何将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体系融入到具体实践中去,仍然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报告从理念现代化、装备现代化、技术现代化、管理现代化四个方面论述了现代化海洋牧场的建设体系。针对温带和热带海域特点,基于陆海统筹蓝色粮仓建设的需求,提出了发展陆基精准养殖、海岸带生态农牧场、离岸深水智慧渔场等建议,以期为现有温带海域海洋牧场升级和热带海域海洋牧场的现代化建设提供参考。

农业大数据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

4

柳平增、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副院长、山东农业大学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

以农业大数据概念、发展及内涵和作用谈起,分析农业大数据在现代农业中的重要性。并以具体案例分析农业大数据的具体应用,农业大数据服务形式、运行机制及思考。

农业社会物理信息系统-社会化生产中的智慧农业

5

康孟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智慧农业是信息技术和农业技术的深度融合,通过信息监测、智能决策服务农业的生产和管理,连接农产品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提升农业产销透明度,提升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农业的社会化生产对信息和知识的需求更为迫切。在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背景下,对农业供应链自我调整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基于一二三产融合的理念,综合社会、文化因素,构建农业社会物理信息系统,以平行智能描述、预测并最终引导农业生产,具有很强的实际意义。

浅谈智能农机系统

6

吴才聪、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机工业协会精准农业技术装备分会秘书长

当今物质、能量与信息的深度融合,正促进智能农机系统的出现和发展,以满足农业可持续发展对现代农机装备的要求。不断智能化的技术和装备,如何能够切实解决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中存在的问题,迫切需要探索新的应用服务模式。本报告将与听众分享我们开展农机与信息融合、农机化与信息化融合研究课题的最新成果。

植物表型与智慧农业

7

韩志国、慧诺瑞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如何在日益严峻的自然环境下提高粮食产量、解决全球人口的吃饭问题,是摆在所有农业从业人员面前的巨大挑战。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农业信息化等技术的智慧农业是解决上述挑战的有效途径。植物表型组学是利用各种现代化技术研究植物生理、生长、三维结构、病理、产量等信息的新兴交叉学科,可以在各种环境下快速获取育种和栽培管理需要的作物农艺性状信息。本报告将就植物表型组学的发展现状、不同尺度的表型技术、表型组学在智慧农业领域的应用等进行介绍,并结合实际需求和主要制约因素进行展望。

8

最后进行的圆桌论坛环节,诸位报告嘉宾聚焦全球智慧农业顶尖技术,畅谈智慧农业发展趋势,分享智慧农业成功经验,促进我国智慧农业创新发展,为推动中国智慧农业建设,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掌上青岛 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