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尚升科技:智能照明监控系统助力城市节能减排

创新驱动

每当夜幕降临,道路两旁路灯开始照亮城市,人们走在灯火通明的街上,心中不由备感温暖与安全。路灯虽小,却像城市夜晚的守护者,为回家的人们指明方向,但如果路灯每隔几百米便出现故障,甚至出现电线漏电的情况,必然会给市民安全出行造成隐患。如今,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青岛尚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升科技)总经理程刚带领团队以电力线载波通讯技术为核心研发出智能照明监控系统,无需另加设专用通讯线,便可以远程对城市路灯实行定时控制、调光控制、系统监测等管理,从而在提高道路管理效率的同时,有效节约城市能源,为市民提供更安全、更人性化公共照明服务。

路灯

十年打磨智慧路灯

从高校时期便开始进行电子信息领域学习的程刚,凭借着专业知识,毕业后进入一家知名电子通讯科技公司,成为一名电力线载波通讯芯片的研发人员。在以前,家庭用电情况都需要专门人员挨家挨户进行查表记录,而电力线载波通讯技术便是通过常用的220V家用电线作为传输通道,将有关电力信息传输给远程的客户端,如此一来,既不需要额外专设通信线,也不需要专人上门服务,极大地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 

在电力线载波通讯技术研发领域工作了3年后,程刚又进入电力线载波通讯芯片的销售领域,在7年时间里对窄带低速、窄带高速、宽带载波等通信芯片市场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此时,拥有电力线载波通讯技术10年经验的程刚发现,在夜间十一点半之后,随着车流量、人流量的减少,街边的路灯依然全部保持长亮状态,同时为了保证路灯夜晚时间的正常照明,有关部门还要派专人进行夜晚逐一巡检。那么如果将电力线载波通讯技术用在路灯上,是否就可以实现对路灯的远程控制,从而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呢?于是敢想敢干的程刚便带着这一想法离开了公司,开始了创业之路。 

2015年,程刚带着自己的7人团队成立了青岛尚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程刚告诉记者,在初成立的那段时间里,由于产品前期研发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他和团队成员甚至长达半年没有工资收入,但所有人却从未有过放弃念头,最终都坚持了下来。如今,尚升科技已经走过了3个年头,在智慧路灯市场也逐渐占据了一席之地。

路灯2

足不出户远程控制

为了优化使用城市资源,减少人工成本的投入,程刚及其团队便开始了智能化照明设备管理的研发之路。 “在现有的路灯设备上,以低压电力线载波为主要信道,通过电力线载波通讯技术,就能实现远程控制。 ”程刚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所研发的智能照明监控系统一方面可以对路灯进行分区、分线路、分组管理,同时可以定时控制开关灯、分时段调光,在人流量较少的夜晚时间段实行开主灯、关副灯,或者实行路灯间隔开启等,从而降低资源能耗,延长灯具的使用寿命。 

“我们智慧路灯控制系统实行的是远程控制,通过台区、智能集中控制器、交流路灯控制器等五大部分合作完成。”程刚说,将交流路灯控制器安装在灯杆处,实现对交流电进行通断电控制,并可以对路灯进行精准开关和亮度调节。而安装在路灯控制箱内的智能集中控制器,接收下行的载波信道将街边路灯实时情况通过上行的GPRS信道传输给通讯服务器,继而让远程客户端接收到路灯信息。如此一来,便实现了对路灯的远程监测。程刚告诉记者,当路灯出现故障或出现电缆丢失时,便会向监控中心报警显示故障灯号,远程监测既可以防范“黑灯”隐患,保障道路的点亮率,又可以改变以往的人工巡检模式,减少人力成本投入。 

打造个性化照明平台

在交流中,程刚不时地拿起一个方形的“小盒子”向记者展示,这便是尚升科技所研发的交流路灯控制器。在这个控制器上,除了信号端、输入端、输出端外,程刚及其团队还创新研发出“天线”端。 “除了支持电力线载波通讯技术,我们的产品还可以通过NB-IOT通讯技术传输信号,同时可以实现水、热、气、电四表的集抄。 ”程刚说,平时大家所用的手机通讯采用的是GPRS通讯,所用的传输带宽较宽,功耗比较大,不适合大面积集中应用,而NB-IOT控制器通过传输路径的不同可集中使用在像路灯这样的设施上,同时在控制器上安装了漏电保护装置,避免灯杆因遇水而造成漏电,起到保障人身安全的作用。 

目前,尚升科技已经与全国多地城市进行了合作,如菏泽、四川南充等,并通过对每一具体城市进行分析打造出专属照明平台。程刚通过电脑向记者展示了多年研发出的智慧城市照明平台,打开平台首页面,映入眼帘的是依据每座城市标志而个性化设定的建筑物代表,左边是设备数据汇总,显示出该城市所安装的集中器、路灯、Wifi、广告屏、摄像机等数量,右边显示最近7天用电量分析,并及时反映出亮灯数量、故障报警数量和关灯数量,页面下方则显示出城市湿度、温度、风力及空气污染程度等信息。 “平台还能够通过定位显示路面地图,查看每盏路灯的详情,如开灯状态、灯头类型、功率等。 ”程刚介绍说,同时可以进行远程节能设置,精确设定任一路灯的开灯时间段、开关灯延时、交替周期等,有效避免城市资源的浪费。

动态:未来推进智能照明应用

如今,LED照明灯因具有绿色、高效、可靠、耐用的特点,已逐渐成为当今照明革命的主角。程刚告诉记者,他及其团队通过用150W的LED灯替代以往400W的钠灯,在达到照明效果的同时极大化地节约了电力资源。“通过将智能控制技术与LED照明产品相结合,更好地凸显和提升了照明效果。 ”程刚说,同时他和团队共同研发的智能照明监控系统,目前已获得四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七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今后也将继续各项发明专利申请,形成产品系列专利的模式。 

在交流中程刚提到,未来他和团队将对签约意向城市项目进行落地实施,为不同的城市打造出个性化平台,同时对研发的智能照明监控系统进行二次延伸,除安装广告屏、摄像头、空气检测系统、5g基站外,还可以安装充电桩、无人机停机坪等设备,加快智能照明产品的规模化和多样化推广。 “我们始终认为行业发展的天花板高度取决于团队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程刚说道,在经历了创业初期之后,公司正处于营收利润平衡点,但凭借他和团队所掌握的先进的电力载波技术,相信尚升科技会在智能照明市场越走越远。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