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半年两次坠机!民航局停止波音737MAX商业飞行(附乘机知识)

核心提示: 刚刚,民航局正式发文,要求今天(3月11日)18:00之前停止所有波音737MAX商业飞行。何时恢复商业飞行,等候通知。

QQ截图20190311105801

掌上青岛/青网 刚刚,民航局正式发文,要求今天(3月11日)18:00之前停止所有波音737MAX商业飞行。何时恢复商业飞行,等候通知。

按照民航资源网数据,截至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共运营有96架737MAX机型,分别为南航24架、国航15架、海航11架、上航11架、厦航10架、山航7架、深航5架、东航及祥鹏各3架、奥凯及福州及昆明各2架,九元1架。

波音方面于今早发布关于埃塞俄比亚航空302航班的声明更新称,波音公司对埃塞俄比亚航空302航班上乘客和机组的离世深表悲痛。我们对机上乘客和机组的亲友表示真诚慰问,并做好准备支持埃塞俄比亚航空团队。一支波音技术团队将前往坠机地点,在埃塞俄比亚事故调查局和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指导下提供技术协助。

记者记者查询了解到,目前中国空域已经没有国内航空公司波音737 MAX执飞航班,亚太地区目前在飞行的波音737 MAX飞机主要来自狮航和胜安两家航空公司。有乘客表示, 今早9点乘坐的上海航空FM9367浦东飞沈阳原定波音737MAX飞机的航班,目前已经改成由东航空客320飞机执飞了。(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晓彤综合整理)

回顾

埃航坠机遇难8名中国乘客为5男3女 含多名游客

3月10日晚,南都记者从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获悉,埃塞俄比亚失事航班的8名中国乘客,分别为5名男性、3名女性,包含多名游客与中资公司派驻人员,目前确认有1名来自中国香港的联合国环境署职员。

这已经是波音737MAX 8半年内出现的第二起严重事故。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一架机龄仅3个月的由雅加达飞往邦加槟港的客机在起飞13分钟后失联,坠毁在印尼卡拉望地区附近附近,此次坠机事件无人生还,共造成189人死亡。

波音737MAX是波音最新的单通道客机,配备最新的LEAP-1B发动机,首架飞机于2015年12月下线,2016年1月29日完成首飞。目前中国13家航空公司共运营60余架737MAX客机。2017年,波音向国航交付了首架737MAX客机。

737系列机型也是波音在华工业合作重要项目之一。2018年12月,波音舟山工厂正式投入运营,该工厂将开展737MAX系列飞机内饰安装、涂装、维修及交付等工作。波音中国总裁庄博润表示,舟山工厂实现完全产能时飞机年交付量约为100架。

相关链接:

国内哪些航空公司有该机型?

据悉,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均接收了737MAX机型,如厦门航空公司接收9架、深圳航空公司接收5架、山东航空公司接收6架、海南航空公司接收7架、南方航空公司接收16架、中国航空公司接收14架、东航航空公司接收13架。

乘坐飞机的小常识,你知道多少?

为什么机餐都偏咸?

飞机餐要经过采购、初加工、热厨、冷厨,再到冷藏、上飞机等多道程序,这些程序大概需要10个小时。有些乘客会觉得飞机餐有些咸, 这是因为机舱内的湿度较低,空气干燥,而且在飞行中,周围气压会发生变化,导致这种现象。

有些乘客发现飞机餐没有豆制品,这是因为乘客吃了豆制品后,会容易排出有异味的气体,污染环境。此外,因为气压会导致体内的气体膨胀,所以要少喝碳酸饮料。当然,在飞机上也不要吃得太饱,因为在高空消化液分泌会减少,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与乘客的餐饮不同,航空公司为飞机驾驶员专门提供食品质量监控更为安全的机组餐,而且 正副机长的餐饮都不同,并且不可以共享餐饮 ,这是为了避免飞机上的关键人员食物中毒。

密闭机舱内空气是哪来的?

在飞机上我们呼吸的空气是怎么来的?答案是: 来自发动机的压缩空气。从发动机产生的压缩空气中会有一部分流失掉,而没有流失掉的空气则提供给乘客呼吸。

坐飞机能换座位吗?

当很多人一起去旅行的时候,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坐在一起,这个时候很多旅客都想在飞机上与其他乘客调换座位。但是,飞机上是不可以调换座位的,因为这涉及到一个安全问题—— 飞机的载重平衡 。载重平衡是指一架飞机的重心位置,它对飞机的安全至关重要。

旅客的座位安排方式和机上人员的走动等都是影响飞机载重平衡的因素。在飞行中,特别是在起降阶段,乘客调换座位会对飞行安全产生不利影响。无论哪个座位被调换,都会使飞机的重心发生变化,在极端情况下甚至会影响到飞行安全。

飞机起降为什么要打开遮光板?

在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候,空乘人员会提醒大家打开遮光板,这是为什么呢?答案是为了在发生紧急状况时方便逃生,使飞机内部和外部的光线保持一致,让乘客可以看清外面,便于逃生。

飞机为什么要逆风起降?

飞机无论起飞还是着陆,都会选择逆风,这是因为 逆风可以缩短飞机起降的滑跑距离,同时还具备更好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

机翼升力的大小由飞机与空气的相对速度决定。当飞机逆风起飞时,与空气的相对速度等于飞机的滑跑速度加上风速,相对空气运动速度大,得到的升力也大,这样就可以减少滑跑距离。相比之下,顺风起飞的时候,升力就比较小。在飞机着陆的时候,如果是顺风,对空气的相对速度小,升力也小,飞机就必须增加速度才能保证足够的升力。这很容易给飞机着陆带来困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