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人大代表姜志荣:首批“二孩”3岁了!“入园难”问题不能等

核心提示: 在姜志荣看来,尽管目前全市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98.5%,普惠率达83%,但随着二胎入园高峰期的到来,城区适龄儿童入园难的问题仍不能忽视。因此她建议,从普惠性幼儿教育资源供给、幼儿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及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三个方面让小朋友们“赢”在起跑线。

WechatIMG40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1月19日,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晚报掌控融媒体首次启用报纸小程序、社群直播、轻专题、H5、短视频、VR全景等10余种新技术、新“神器”,带市民和粉丝“沉浸式参会”。

会前报到日,市人大代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崂山院区心脏超声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姜志荣在接受掌上青岛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参会她将关注“幼儿入园难”问题。在她看来,尽管目前全市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98.5%,普惠率达83%,但随着“二孩”入园高峰期的到来,城区适龄儿童入园难的问题仍不能忽视。因此她建议,从普惠性幼儿教育资源供给、幼儿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及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三个方面让小朋友们“赢”在起跑线。

新建小区孩子不再“入园难”

“目前青岛市有幼儿园2241所,其中公办园1404所、普惠民办园471所。”姜志荣在前期调研中发现,青岛市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缺口较大,且分布很不均衡,尤其是在麦岛、埠东片区等新建成小区附近都没有公办园。“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新生儿明显增多,今年首批‘二孩’到了入园年龄,幼儿园的学位压力将非常巨大。”姜志荣直言,此次参会她将着重关注普惠性幼儿教育资源供给,建议政府加强对公办园及普惠园的统筹布局,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情况进行专项治理。确保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幼儿教师入职门槛亟待提升

3—6岁是儿童进入学校学习前的一个时期,也称学前期。学前教育在人一生的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奠基性作用。姜志荣介绍,目前青岛市幼儿园专任教师2.1万人,其中专科及以上学历人数1.9万人,“师资队伍参差不齐,缺少名师名园长,部分园长缺乏管理经验和专业素养,部分教师特别是农村幼儿教师不是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针对此状况,姜志荣建议实行幼儿教师编制总量动态管理,采取引进、招考、“特岗计划”专项招聘等方式及时配齐补足教师;提高幼儿教师待遇,根据学前教育特点和幼儿教师专业标准,完善幼儿园教师职称评聘,提高高级职称比例;推进园长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到高校培训、入名园挂职、建名园长工作室、引进名园长等方式,提高园长的整体素质。(记者 李晓彤 视频 尹亚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