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声音】王瑛波:共享经济思维解决工业污染难题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共享经济在诸多行业领域落地开花,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之一。今年的两会,来自红岛经济区的2018年青岛市人大代表王瑛波就提出了用共享经济思维解决工业污染处理难题的建议。

【两会声音】人大-王瑛波

作为中国重汽集团青岛重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瑛波结合自身行业经验谈到,“在诸多行业的工业生产中,会存在电镀、电泳、喷漆等容易产生环境污染的环节,要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来购置设备、配备人员,这对不少企业,尤其是小型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经济负担。”

一方面是环保部门对污染排放的严格控制,一方面不少企业却因为资金限制,存在投入不足、应付检查的问题。王瑛波认为,针对目前行业对污染处理的散乱投资、重复投资、投资不足等问题,希望政府能够牵头建设专业的产业园区,集中进行投入,利用专业化的设备和人员来集中处理电镀、电泳、喷漆等易产生污染的工业环节。这样一来,企业层面不需要再进行大规模投入,只需要将相应的生产环节外包给多个生产企业,不仅能够降低生产成本,而且能够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此外,利用产业园集中进行处理,专业化水准更高,还能提升生产效率,一定程度上继续为企业降低成本,帮助这些企业解决困难的同时,也减少了环境污染,提升青岛的整体环境水平。

“当然,这种专业的产业园区也可多建几个,可以根据工业企业分布在不同区域建立,形成竞争机制,实现良性发展,同时也可减少跨区域转运,进一步降低转运成本。”对于专业产业园的具体建设运营,王瑛波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另外,作为红岛经济区的企业家代表,对于区域的发展,王瑛波建议政府部门继续加大在道路交通和基础配套方面的投入,重点解决企业员工上下班道路拥堵和高新区商超等生活配套不够健全的问题。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