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润扬环境公司:工业废水处理后堪比饮用水

创新驱动

将盐分和污染物含量高的工业废水回收处理,99%的废物以固体形式排出,送到垃圾处理厂填埋或回收作为有用的化工原料,净化后的水甚至可达到饮用纯水标准,如此即可形成“回收再利用”的循环模式……青岛润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扬环境”)董事长陈丕显表示,团队掌握的这项“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全国名列前茅,而润扬环境的目标,是成为中国工业废水零排放的“领头羊”。

工业

求学期间埋下“环保种子”

在润扬环境的办公室墙上、宣传册上,随处可见“让环境呵护生命”这句标语。谈起和环保结缘,与董事长陈丕显的早年经历密切相关。2001年,陈丕显就读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次偶然的机会去了西北荒漠,饱览当地人文美景的同时,也看到当地严峻的环保形势及水资源匮乏境况,让他的心中深深埋下了一颗环保的“种子”。毕业后,陈丕显进入一家知名环保公司。2013年,经过多年经验累积,他与数名志同道合又具备专业技能的“环保人”成立了润扬环境,并将目光直指环保行业前沿——废水零排放。

“2013年,废水零排放还是一片蓝海,真正实现废水零排放的企业和电厂凤毛麟角。”公司副总经理朱复海回忆,但在他们看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号角的吹响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废水零排放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必然路径。

废水零排放破解环保难题

当前,中国工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废水排放量日益增加,环境污染问题不容小觑。据统计,全国大型电厂约有9000个,化工厂1.4万个,煤矿9000多个,在国家和民众日益重视环保的大背景下,如何高效、环保的处理工业废水已经成为了当务之急。

在找寻环保解决方案中,废水零排放是目前最受人关注的方式之一。废水零排放,是指工业水经过重复使用后,将盐分和污染物浓缩成固体废渣(99%以上)回收再利用,无任何废液排出工厂。“这种无限减少污染物和能源排放直至零的用水系统,是一种理想的封闭用水系统,经过净化的水可以达到零污染,直接回用到生产系统。”朱复海说。

然而,真正实现废水零排放是一项很复杂的系统工程。朱复海介绍,需统筹考虑给水及排水系统,要对各个用水子系统选择合适的工艺路线,使其产生的废水量最少,这些废水要被完全的分级、分盐利用或回用,同时还要把末端废水终极处理后才能达到真正零排放。

核心技术排名全国前十

仅仅五年,废水零排放技术就已在我国全面展开,行业发展呈现“朝阳”态势。朱复海给市场规模算了一笔账:如每个大型工业项目按照水处理投资5千万到1亿计算,整个国家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6万亿-3.3万亿。

润扬环境聚焦于中水回用、脱盐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的回收再利用等环保领域,拥有专利30余项,正在申报的专利有40余项。公司所掌握的“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在全国排名前十。

脱硫废水是实现废水零排放的重点、难点。今年4月,公司承接信源集团的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建设,主要采用三联箱加澄清工艺,靠高低液位差实现重力自流,不仅大大节约了能耗,也为业主节约了管理成本。而且,该系统处理能力达到200m3/h,远超国内行业同系统的出力水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后期公司将根据业主的需求,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最终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

成立5年来,从最初引进科研人才,组建实验室和研发中心,到后期蓝海上市,取得环保专业水污染防治方向设计资质和环保工程总承包资质,到今年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第七名的好成绩,润扬环境每年都有突破性的进展,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目前,团队已由点到面开展了包括山东、江苏、广西、河北、黑龙江、山西、新疆、内蒙古、青海等区域的国内业务,还陆续在国外印尼、约旦等国家开展了部分项目的“水处理”业务,年复合增长率达102%。

废水处理“量体裁衣”

面对国内污水处理行业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无论是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还是不断寻求技术突破的中小企业都不约而同地感受到了与日俱增的压力,削尖了脑袋想在国内“水处理”市场谋得一席之地。

朱复海介绍,公司前期发展也曾经历过资金困难、没有市场等阶段,但随着各项资质拿下后,业绩逐步上升。目前公司已经进入发展良性阶段,拥有20多位资深技术人员,掌握“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反渗透浓水处理技术”等几十种水处理核心技术。

如此快的增长速度,让润扬环境在国内工业废水处理领域迅速的占领了一席之地。谈到核心秘诀,朱复海认为,除了得益于不断研发新技术,还得益于为客户提供的定制化服务“从工程承包开始,我们会针对客户提供的厂区实际情况进行定制化处理,从设计厂房、采购材料、制造设备、配套阀门管路和自控仪表,一直到后期生产后的安装、调试、技术培训,技术人员、采购人员、项目经理、安装人员都会到现场亲自跟进。系统完成移交后,售后服务团队还会到现场进行3-6个月的运行维护,以及后续的投产质保维护。”

这样的“一站式服务”,让润扬环境在已有的业务范畴上更精细化、专业化,根据不同企业的水质、环境,为其“量身定制”,选择最合适客户的方案和水处理技术,不仅成本比同行业要低,而且技术装备比同行业更优质。

(链接)

展望:将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基于对行业发展的良好预期,润扬环境在潍坊建设了占地100亩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智能工厂,配套国内先进的智能化环保设备生产体系,2019年初投入使用。未来,公司将不单以项目总承包(EPC)为主,还将更多的往水处理工程建设移交(BT)、公共私营合作(PPP)、水处理工程投资建设运营(BOT)方面拓展,进一步开拓行业中高端市场,为国内外环保助力。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曾提到,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生态建设将成为支撑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重要内容。”朱复海表示,作为青岛市政府千帆计划首批入库企业和国内专业的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公司将在废水零排放领域加大投入力度,为我国生态环境治理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