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昨天现重度污染天气 温馨提醒:雾霾天气少开窗

核心提示: 受全省大环境影响,从昨天凌晨前后开始,我市空气质量逐步下降。根据市环保局监测,昨天凌晨1时降至轻度污染,上午7时为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PM2.5。

晚报讯 从昨天凌晨开始,岛城便笼罩在浓雾当中。受冷空气带来的西北污染物和北方沙尘双重影响,岛城空气质量昨天白天出现重度污染。由于今冬岛城气温偏高,未来一周尚没有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污染形势还将持续。

根据我省发布的消息,11月24日开始,我省经历了一次今年秋冬季以来的污染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污染程度最重的一次中至重度污染过程,其中25日有7个城市达到了重度污染。27日,冷空气开始影响我省,但同时,西北方向的沙尘随冷空气一起抵达我省,我省出现沙尘、雾、霾等天气现象共存的状态。昨天上午,我省大多数地市一度达到重度污染等级。

受全省大环境影响,从昨天凌晨前后开始,我市空气质量逐步下降。根据市环保局监测,昨天凌晨1时降至轻度污染,上午7时为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PM2.5。此后空气质量进一步下降,至上午11时许达到顶峰,为重度污染。中午前后开始,随着弱冷空气抵达,岛城空气质量缓慢好转,不过截至昨天下午3时,空气质量仍为重度污染等级。

根据我省发布的预报,从28日开始,受间歇性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交替的影响,在本地积累、区域输送、污染回流的三重作用下,污染气团继续滞留在我省,污染程度略有缓解,但仍将持续,其中沿海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昨日出现的重度污染天气,是今冬供暖季正式启动以来,我市出现的首个大范围雾霾天气。“入冬以来,我市气温持续偏高,11月中旬,全市7站旬平均气温8.6℃,比常年同期高1.4℃。”冷空气实力太弱,导致污染物难以彻底驱散。同时,我国甘肃等省出现的沙尘天气,又随着孱弱的冷空气南下抵达岛城,使我市出现雾霾天气。

昨天下午5时,市环保局发布预报显示,目前,我国北方依然存在沙尘污染带,主要集中在东北以南至山东北部区域,我市的即墨、平度、莱西及市区北部区域已受到沙尘传输影响。经与市气象部门会商,昨天下午到夜间,我市主导风向为东北风,市区将逐步受到沙尘传输影响,预计空气质量将在中度至重度污染间波动,个别时段可能达到严重污染,今天中午前后随着扩散条件好转,空气质量会有所改善。(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温馨提醒

雾霾天气少开窗

环保专家提醒市民,雾霾天气少开窗。出门在外一定要戴口罩,平常多饮水,可多泡饮菊杞茶这类中医茶饮,预防疾病,多食用水果,从外回家后要深度清洁皮肤和头发。此外,喜爱晨练以及买菜遛弯的老年人要注意减少出门,因为雾霾对老年人的身体危害极大。适量补充维生素D、饮食清淡多喝水、多吃蔬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