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人大代表孟庆敏:推广“三伏贴”等疗法 让中医药养生成风尚

核心提示: 市人大代表,青岛国风药业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孟庆敏在接受掌上青岛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参会除了传播和弘扬中医药文化外,她还将建议政府部门优化中药产业布局,加快探索建立城乡居民“防、医、养、康、护”一体化服务,推进多元化综合医药大健康产业和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

WechatIMG69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1月19日,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晚报掌控融媒体首次启用报纸小程序、社群直播、轻专题、H5、短视频、VR全景等10余种新技术、新“神器”,带市民和粉丝“沉浸式参会”。

会前报到日,市人大代表、青岛国风药业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孟庆敏在接受掌上青岛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参会除了传播和弘扬中医药文化外,她还将建议政府部门优化中药产业布局,加快探索建立城乡居民“防、医、养、康、护”一体化服务,推进多元化综合医药大健康产业和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为建设健康青岛注入新的活力,为即将在青岛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增添新的风采。

发挥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作用

在孟庆敏看来,打造健康青岛首要的是提升广大市民正确的健康理念和健康意识,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为此,她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力度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全面提升岛城市民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此外,还应重视传统中医药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打造一批具有历史底蕴传承的中医药文化科普教育基地。依托青岛市振兴老字号“432工程”,擦亮 “宏仁堂”这个青岛唯一的中医药老字号品牌,保护并传承好中山路196号宏仁堂老字号传统建筑,并对北京乐家老铺达仁堂青岛分店旧址(高密路82号)这一青岛中成药制造业的发源地、青岛中医药文化的铸魂地实行文物保护。

凸显中医药健康养生的价值

“中医药在预防、治疗、康复、养生等关乎人健康生命周期的一体化价值不容忽视。”孟庆敏介绍,本地中医机构、中药企业、连锁药房应加强协作意识,探索建立城乡居民“防、医、养、康、护”一体化服务,推进冬病夏治、夏病冬治,推广“三伏贴”、“三九贴”、“膏方”等中医药特色疗法、中医药非药物疗法,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服务,满足人们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中医药需求,深化百姓对中医药健康养生的认知,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支持中医药研发和智能制造

新颁布的《青岛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推动知名药企总部落户我市,扶持国风等中药生产加工龙头企业。”为此,孟庆敏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优化中药产业布局,加大对本土中药企业的扶持力度,搭乘信息化、人工智能的快车,打造中医药领域智能制造的试点示范项目。此外,发挥青岛国家级园区集聚、先行先试政策的“叠加”优势,依托省内外知名中医药高校和本地中医药企业,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借助中医药研究所(院)等多种平台,建立从事中医药文化建设工作的人才激励机制,培育中医药文化发展需求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青岛的海洋资源,孟庆敏更建议挖掘优势企业的技术和品牌资源,整合现代多学科技术方法,加快推进与海洋经济相关的中药新药创制、中药大健康产品的研制,打造国内一流的现代中药制剂、海洋生物医药、生物制品研发基地。(记者 李晓彤 视频 尹亚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