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套街道小涧西社区经济林“种”出村民幸福生活

文明

从闻名当地的养鸡之乡到社区周边工厂遍布,从茅封草长到上万棵树苗遍地林立,河套街道小涧西社区正一步步打造出自己的幸福园地。近年来,小涧西社区通过拆除违章、园林绿化、建设休闲广场等措施,让社区风貌得到焕然一新的同时,积极开展各类文艺演出,通过评选最美家庭等一系列活动,使榜样的力量在社区内蔚然成风。

小贱

职业转换 养鸡户变工人

二十多年前的小涧西社区,因家家户户养鸡而被称之为“养鸡之乡”。“那时候以家庭为单位,每家都能养300多只鸡,院子大的人家甚至能养上500只呢。”小涧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同辉回忆着说道,每家每户都把屋子两边的厢房空出来,稍作打理后就作为鸡舍,那时候好多人家里基本上除了人住屋子外,就都用来养鸡了。刘同辉告诉记者,由于养鸡技术含量不高,居民们互相交流下就有了养殖经验,再加上与种地需要按季度有收入不同,养鸡可以现买现卖,这样一来,居民家里每天都能有现金入账。“养鸡的利润比较客观,卖一只鸡大约能赚30块,一年下来,不少家庭都有几千甚至上万的收入。”刘同辉说道,在那个年代,这可以算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了,后来到了1992年前后,全社区居民养鸡数量便能达到300多万只,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养鸡之乡”。

随着养殖业给当地居民带来可观的收入的同时,因养鸡带来的困恼也逐渐显现。“因为养鸡的人越来越多,每家养鸡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尽管居民每天早晚都清理鸡舍,但社区里还是充满鸡舍的味道。”刘同辉说道,除了味道大以外,养的鸡一旦出现生病,就很容易带来传染性,造成鸡的大量死亡。再加上鸡蛋的价格一直卖不上去,社区里养鸡的人就渐渐减少了。后来,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不少企业家开始到小涧西社区周围开办工厂,居民们也逐渐走出家门进入木业厂、塑料厂、钢厂等,转身成为了工人。“除了当工人外,也有不少人开始做起小买卖,成为了个体户。”刘同辉说道,还有的人开始到外地干起建筑,成为包工头后也带动了社区里其他人干了起来。

小贱2

休闲娱乐 打造独特经济林

在小涧西社区服务中心的对面,一片占地120多亩的树林地很是吸引眼球,一块块青石板铺成弯弯曲曲的小路,耸立的红色建筑打造出的休憩场地,海棠树、玉兰树、槐树、桃花树等穿插在其中,这便是小涧西社区打造出的经济林公园。顾名思义,经济林公园就是既可观赏游玩,又能赚取一定收益的公园。“以前社区里有些空地,因为多年无人管理,野草遍地就成了一片荒地。”刘同辉说,看到大片闲置的荒地,我们就采用了返租倒包的方法,即从居民手中将土地使用权返租回来,通过种植树苗进行土地重新治理和改造,并每年按照1亩地1000斤粮食的补贴折现给居民。

刘同辉告诉记者,最初返租倒包本是想打造成休闲公园,但大片的土地仅作为娱乐场所又着实可惜,于是社区领导班子便带动居民亲手栽种了这片经济林公园。“为了节约成本,我们挑选的树苗都是经过多番价格比对才决定。”刘同辉说道,在社区服务中心前的这片经济林,大约共栽种了3万多棵树苗,苗圃商来了后看好哪一棵便可以谈价钱买卖,赚取的收益还能再用来购买新的树苗进行补充。记者了解到,在小涧西社区像这样的经济林共有3处,占地共达300多亩。除了社区购买外,社区周围的不少企业也为经济林的建设提供了帮助。

重换新容 百姓出行无忧

走在小涧西社区铺好的宽敞平整的沥青路上,看着道路两旁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居民房,让人很难想象出四年前黄土飞扬、违章乱建的街道了。“以前社区里都是些泥路,居民出行都很成问题。”刘同辉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居民们出行难的问题,从2014年开始,社区便开始大范围的重新修整路面,将道路两旁居民私自建设的菜棚等违章建筑一一清除,拓宽街道路面,覆土、垫石、铺上水泥、重新刮平,通过5年的努力,如今社区内翻修路面达到了一万五千平米。“尽管最初的时候居民对拆除违章建筑并不理解,但是看着路面一点点变宽、变干净,支持的声音也就越来越多。”刘同辉说道,修好路之后,社区还对道路两旁进行重新绿化,如今居民再也不必为出行而苦恼了。

同时,社区在南北两边分别建设了小广场,并安装健身器材供居民使用。“社区北边原本是一块闲置地,因为常年没人管结果就变成堆满垃圾的角落了。”刘同辉说道,3亩大的地方成了垃圾场,周围水沟还总是散发出臭味,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了影响。后来,我们就把垃圾集中清理,并重新规划,打造成现在百姓饭后娱乐的广场了。此外,小涧西社区为了防止垃圾堆角落现象的再次发生,还在社区内安置了固定垃圾箱,每天进行2次清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文明成风 生活欢乐多

随着社区风貌的焕然一新,居民们的精神生活也日益丰富多彩。在小涧西社区服务中心的宣传栏上,记者看到了居民们参加广场舞比赛、纳凉晚会、过年七天乐等活动的现场照片。刘同辉告诉记者,社区拥有秧歌队、跑驴队、舞蹈队、小品队等艺术团队,闲暇时居民们就相约自编自演,逢年过节则聚在一起商讨节目,准备在演出舞台上一展风采。“其中的跑驴队作为特色队伍,我们还专门从德州聘请老师来教。”刘同辉说道,跑驴的跑法众多,能表演走驴、惊驴、爬坡、打滚、拉驴出泥等动作,同时伴随锣鼓唢呐伴奏可以动耳、摇尾、眨眼、张嘴,展现出跳跃欢腾场面。

除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居民生活增添色彩外,小涧西社区还通过一系列措施为居民带来便利。“像每年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重要节日时,我们都会社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补贴,一年下来,每位老人能收到1500元补贴金。”刘同辉说,同时为了从小培养社区孩子的独立自主性,我们为社区幼儿园的孩子提供免费午餐,这样一来,孩子们就可以在学校养成独立吃饭的习惯。而对于中小学生,社区则会为他们提供免费班车,供学生安全出行。

刘同辉告诉记者,为了发挥榜样的感召力,小涧西社区积极开展评选最美家庭、最美母亲、书香家庭等一些列活动,其中刘明一等家庭被评为岛城最美家庭,在社区中树立了道德模范的榜样。同时,2016、2017年小涧西社区连续两年获得全街道考核第一名,2018年,社区又被评为市级文明示范点,成为两年来“零上访”社区。接下来,小涧西社区将继续推进社区各项事业发展,为居民创造和谐美好的社区氛围。

相关链接:

据小涧村《刘氏族谱》记载:吾祖籍居南地,南宋末年迁徙北方,原自江苏江宁府上元县石刺沟村,徙居山东莱州府即墨县马山东新安村,后来,五世祖“初”公之裔由新安村迁王林庄,复迁西南立大涧村。此后,刘氏祖十二世祖兄弟从大涧东迁,在一条小山涧处立村,故称“小涧”。明天启年间(1621~1627年),刘氏祖后裔迁居小涧之东立村,故按方位称东小涧村和西小涧村。据清同治版《即墨县志》载:“中涧”,即指西小涧村。1964年后演化成小涧西村,2004年8月,小涧西村改为小涧西社区。小涧西社区位于河套街道办事处驻地东北1.5公里,东与小涧东社区相邻,西与大涧社区接壤,南与西河套社区毗连,北与胶州市胶东镇交界,全村土地总面积6688.3亩,共有居民1200余户,3300余人。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