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把小事当大事干!泥瓦匠巧手垒出"中国馆"

核心提示: 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他凭借精湛的技艺,夺得了砌筑工个人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这也是本次比赛山东省代表队的个人最好成绩。

贾正中与他的参赛获奖作品。

砌筑工贾正中正在垒墙作业。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要建设一座高楼大厦,最基础的工作便是砌筑。这项工作看起来不起眼,却关系到一座大楼的“走向”是否端正。来自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砌筑工贾正中从事建筑行业已有20年,他从最初的小工干起,苦练砌筑技术,不用工具垒墙也能整整齐齐。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他凭借精湛的技艺,夺得了砌筑工个人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这也是本次比赛山东省代表队的个人最好成绩。

脚踏实地 把小事当大事干

1998年初中毕业后,为尽早减轻父母的负担,贾正中选择了虽然劳累但收入还可以的建筑工,那时,他就深深地知道,选择了建筑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吃苦和担当,更意味着要心甘情愿、脚踏实地地开创自己的砌筑梦想。20年来,从一名工地小工干到瓦工班长,不管是挖土、筛沙、和浆、搬砖、运料,还是砌砖垒墙、造房建楼,他都坚持“把小事当大事干”和“给自己家盖房子”一样,认认真真、干好干仔细。多年的苦练,贾正中终于练就了一身本领,眼力高,手法准,不用工具,仅凭眼力就能保证垒好的墙整整齐齐。

今年6月份,中青建安接到青岛市总工会参加全国技能大赛选拔赛的通知,贾正中从公司选拔赛中突出重围。当时他很激动,因为和全国高水平的同行同场竞技,这样的机会很多人一生也没有一次。但同时他也倍感压力,市赛、省赛,都是高手云集的比赛,自己能行吗?最终,他暗下决心,“拼也要拼一回。 ”他白天练实操、晚上学理论,天天到深夜,因为他知道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市选拔赛中,他获得了第一名,有了参加省选拔赛的机会,并最终以全省第三名的成绩拿到了通往全国比赛的“入场券”。

精进手艺 7小时垒出“中国馆”

“以前一直觉得自己只是个普通的农民工,从来没想过能够代表青岛的砌筑工到全国去参加比赛。 ”能够参加全国比赛,贾正中很自豪,但同时心里也直打鼓。这时,全国技能大师于建友勉励他说:“成功绝不是一朝一夕练成的,成功就是面对无数次的挫折失败而依然信念坚定、永不放弃,要想在全国大赛中脱颖而出,只能付出比别人百倍的努力和汗水,从严、从难、甚至用高于大赛的标准要求自己,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对得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听了于建友的鼓励,也为了践行自己对梦想的追求,他以不怕苦、不怕累的“铁人精神”和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鼓励自己,主动提高标准,刻苦练习,积累一点一滴的进步。

此次比赛的考题是要砌筑一座“2018中国馆”的浮雕墙,需要用到3180多块砖,从配料到切割、制作全部要在7小时内完成。 “7小时虽然听上去时间很长,但实际上我们在模拟训练时大都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贾正中说,比赛要求十分严格,砌筑的墙体不仅要质量高还要美观、横平竖直,墙体的标高、缝隙、平衡垂直都要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比如缝隙的误差超过1毫米,就要扣除0.2分。最终贾正中凭借精湛的手艺,取得了实操比赛全国第一、总成绩全国第二的好成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