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干啥不好!非法捕猎收购珍贵野生动物!这8人摊上大事

核心提示: 12月4日,即墨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张某刚、孙某春等8名被告人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一案。这是青岛市首起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即墨区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人,起诉追究8名被告人的刑事责任,并且要求其中二人赔偿国家损失、在主流媒体道歉。

即墨法院开审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法院供图)

我市首起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审

晚报讯 12月4日,即墨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张某刚、孙某春等8名被告人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一案。这是青岛市首起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即墨区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人,起诉追究8名被告人的刑事责任,并且要求其中二人赔偿国家损失、在主流媒体道歉。

2017年以来,张某刚、孙某春非法收购苍鹰等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后向张某宇、迟某明、张某、马某东等人出售。王某君、胡某基非法猎捕野生动物并将动物尸体封存于家中。公诉人认为,应以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追究被告人张某刚、孙某春的刑事责任;应以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追究被告人张某宇、迟某明、张某、马某东的刑事责任;应以非法狩猎罪追究被告人王某君、胡某基的刑事责任。同时,公益诉讼起诉人认为王某君、胡某基非法猎捕野生鸟类、野兔的行为,破坏了生态资源,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请求法院判令二人赔偿国家经济损失并在主流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案件庭审过程分为两个部分,分别就被告人的刑事犯罪和民事赔偿进行了充分的举证、质证及法庭辩论。被告人均表示认罪伏法。案件将择日宣判。据悉,该案是即墨区首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由即墨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卫担任审判长,并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施行后即墨法院首次组成 “3名审判员+4名陪审员”的7人大合议庭的模式进行审判。即墨区人民检察院指派副检察长何义山及检察员、检察官助理分别出庭担任公诉人及公益诉讼起诉人。办案法官提醒,破坏生态环境、随意猎捕野生动物要承担法律责任。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梁超 通讯员 邹媛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