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疾控中心发布12月份健康提示:多种疾病进入高发期

核心提示: 本月,我市开始进入寒冷的冬季。昨日,市疾控中心发布12月份健康提示,这一时期呼吸道疾病多发,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也经常发生。因此,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流感、水痘、猩红热,同时冬季是诺如病毒性腹泻的高发期,在日常生活中,应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

1

晚报讯 本月,我市开始进入寒冷的冬季。昨日,市疾控中心发布12月份健康提示,这一时期呼吸道疾病多发,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也经常发生。因此,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流感、水痘、猩红热,同时冬季是诺如病毒性腹泻的高发期,在日常生活中,应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

冬季是流感、水痘、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由于气候寒冷,为了保暖,室内开窗换气的时间比较少,病原体容易通过呼吸道传播,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单位容易出现暴发疫情。虽然最近全国流感疫苗供不应求,但市民仍可通过防寒保暖、加强体育锻炼、保持个人卫生、开窗通风等措施有效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诺如病毒是冬季引起感染性腹泻的最主要病原体,以肠道传播为主,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空气等方式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及孤老院等处引起集体暴发,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要牢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

出现雾霾天气时PM2.5浓度一般超过150微克/立方米。老人、小孩及心肺疾病患者是PM2.5污染的敏感人群。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雾霾严重时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和强度(包括晨练和傍晚散步),在这种条件下剧烈的有氧运动即使在室内也应该尽量避免;出行应佩戴合格的口罩,要阻挡PM2.5需要医用N95口罩,外出回家后建议要洗脸和漱口,脱掉外衣,也可用清水冲洗鼻腔。雾霾期间应尽量减少开窗通风,尤其要避免早晚开窗。专家提醒,市民还应多饮水、清淡饮食、多进食蔬菜水果,进食富含蛋白食物,增强免疫力。此外,冬季气温变化大以及持续的雾霾天,会使哮喘、老慢支、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症状加重,应注意防寒保暖,预防疾病复发,仔细观察病情变化,一旦恶化立即就医。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