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2018年国庆假期旅行卫生防病知识健康提示

明天就是国庆长假啦,你是不是已经开始收拾行囊,准备去体验诗和远方了?为此,市北区疾控中心为大家梳理了以下高风险传染病的健康提示。 

[重点风险提示] 

1.2018年国庆假期期间,我国内地发生风险相对较高的输入性传染病有登革热、疟疾、霍乱等。 

2.乘坐密闭交通工具,人群短时间内急剧增多以及接触频繁,将增加经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传染病的风险,如季节性流感、肺结核、水痘等。 

3.节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肠道传染病发生可能性会有所增加,要注意饮食卫生,预防手足口病和食源性疾病等。 

[相关风险的特征及具体预防措施] 

1.登革热 

登革热主要通过蚊子叮咬传播。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和关节疼痛、皮疹等,少数患者可能发展为重症,出现血小板减少性出血、休克甚至死亡。我国发现的输入性登革热病例绝大部分来自东南亚和南亚,尤其是泰国、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菲律宾、马尔代夫等国家和地区。 

主要预防措施:主要通过避免蚊虫叮咬进行预防。旅行时,要做好防蚊措施,穿着长袖上衣和长裤、皮肤裸露处涂抹驱蚊剂、住宿有空调的宾馆酒店、睡觉时使用蚊帐等;注意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当立即就医。 

2..霍乱 

霍乱主要通过食用含有霍乱弧菌的水、食物传播,偶有通过直接接触传播。主要临床症状为不伴发热的水样腹泻。重症霍乱表现为急性水样腹泻,常常伴有恶心、呕吐,快速导致脱水。 目前处于肠道传染病易发季节,我国内地偶有霍乱散发病例报告,部分病例因食用未充分煮熟的海鲜所致。2017年4月以来,也门暴发了大规模霍乱疫情。此外,尼日利亚、刚果民主共和国、肯尼亚、索马里、津巴布韦、坦桑尼亚、尼日尔、安哥拉等非洲多国也有霍乱疫情发生。 

主要预防措施:旅行期间注意饮食饮水卫生。进餐、准备食物前以及便后要用肥皂彻底洗手。当前往卫生状况不明的地区旅行时,尽量食用煮熟的热食,尽量饮用开水,或未开封的预包装水及饮料。不进食生的蔬菜、未经巴氏消毒的果汁和牛奶,食用水果前自己削皮,使用清洁的流水清洗餐具。

3.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主要以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起数和中毒人数最多。患者常在进餐后24小时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腹痛以上、中腹部持续或者阵发性绞痛多见,呕吐物多为进食之食物;常先吐后泻,每天腹泻数次至数十次,多为黄色稀便、水样或黏液便。 

主要预防措施:旅行期间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外出就餐时,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4.季节性流感 

季节性流感通过飞沫传播,如近距离咳嗽、喷嚏、近距离交谈等均可传播,传染性很强。一般表现为突然起病,高热,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多数人为轻症,可以自愈,但少数重症病例可因呼吸衰竭或多脏器衰竭死亡。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主要为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 根据往年流行趋势,预计国庆假期期间,流感仍将维持在低水平。 

主要预防措施:外出旅行时,注意避免过度疲劳,保持正常抵抗力;居住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尽量远离有咳嗽、打喷嚏症状人员;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表现,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甜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