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五条地铁在建,三年后,青岛将跻身地铁先进城市

可穿山看海,上天入地,青岛地铁11号线被称为最美地铁线路。

今年年底,13号线将被添加为青岛地铁线网新“好友”。届时,青岛市地铁运营线路将达到4条175公里,正式进入网络化运营时代。目前,国家共批复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9条线路,包括地铁1、2、3、4、6、7、8、11、13号线,总长359公里。

齐鲁晚报讯记者 赵波 通讯员 龙怡

13号线年底前开通

4线175公里地铁网

青岛已经开通3号、2号和11号3条线地铁线路。目前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地铁13号线已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各设备系统正在联调联试,此次试运行为期3个月,预计11月底结束。待各项运行指标达标后,将开始载客试运营,这也标志着西海岸新区将迈入地铁时代。作为西海岸新区首条轨道交通线路,截至目前,13号线基本实现了轨通、通讯通、电通,于8月31日通过项目工程验收。今年年底前,13号线将被添加为青岛地铁线网新“好友”。

13号线的开通,不仅为西海岸新区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同时也是继3号线、2号线和11号线之后青岛开通的第4条地铁线路,届时,青岛市地铁运营线路将达到4条175公里,正式进入网络化运营时代。通过13号线与1号线等线路的换乘,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布局将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5条地铁同时在建

未来坐地铁到新机场

如今,青岛地铁建设规模已位居国内前列,呈现出力度大、进展快、后劲足的特点。青岛目前同时在建的地铁线路还有5条,包括1号线、2号线西段、4号线、8号线、13号线,放眼全城,从市南到崂山,从西海岸到城阳,从红岛到胶州……在城市中行走,1号、4号、8号等线路的施工围挡随处可见,与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成长交相辉映。

8号线建设备受关注,这条线路几乎连接起了青岛所有地铁线,与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等10多条线路换乘,串联起青岛主城区、红岛和胶州市,是连接胶州北站、胶东国际机场、红岛站和青岛北站的重要纽带工程。目前,地铁8号线已顺利按计划实现开工目标,开工率达到了91%。其中机场段、高架段已顺利实现主体结构贯通,青岛北站以北的各车站已顺利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各项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8号线通车后,届时将可与3号线在青岛北站换乘,市民去往红岛火车站、青岛新机场将有地铁。

三年后运营里程超300公里

青岛跻身全国地铁先进城市

地铁对青岛的改变正在逐渐显现。受益于地铁,岛城的交通状况、商圈的辐射、景区的热度、产业提升等等都有了新的积极变化。青岛地铁集团发布的2017社会责任报告显示,自3号线全线开通以来,带来的可量化综合效益已达149.76亿元。20多年的筹备、8年多的工程建设实践、3年多的安全运营经验,让青岛地铁阔步迈向未来的底气更足。

青岛市地铁办主任、青岛地铁集团董事长贾福宁说,步入新阶段的青岛地铁,将对标新加坡、香港、北京等先进城市,坚持国际一流标准,以国际化视野高水平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效能管理,打造“安全地铁、高效地铁、人文地铁、活力地铁”的行业标杆。按照规划,到2021年,青岛地铁的运营里程将超过300公里,全面进入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时代,构筑起便捷高效、安全舒适、节能环保的城市轨道交通服务体系,跻身全国地铁先进城市行列。

当前,青岛正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国际海洋名城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是服务城市发展战略、引领城市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支撑。结合城市最新的发展战略,青岛地铁已启动新一轮地铁线网修编优化,以“全域覆盖,强湾辐射,三城三网,网间快联”为基本理念,努力在青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国际海洋名城建设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为。轨道交通,正载着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驶入新时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