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美河套人”徐显功:用心做事业 善心感村民

价值观

在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潮海东社区,养殖业一直以来都是村民主要经济来源。而提起潮海东社区的徐显功,更是这个村子乃至行业里的“红人”。他一路摸爬滚打积累了丰富的经营经验,并创出了“河套无公害卤水虾”品牌,成了村里人人都敬佩的养殖业带头人。在这些年中,徐显功还带动乡亲共同富裕,曾被评为“最美河套人”。

河套人

历经挫折闯出一片天 

致富带头人、劳动模范、水产养殖能手……凭借勤奋踏实闯出一片天,如今的徐显功是村民眼里的能人,获得诸多赞誉。但在徐显功看来,他曾经也是个“失败者”。徐显功是一位典型的当代农民,年轻的他大专毕业后,回到了家乡,承包了村里的池塘,开始水产养殖。1989年,徐显功与朋友一起合伙承包渔塘,由于养殖技术不成熟,当年经济损失就达5万多元。“那个时候5万块钱算是很大的数目了,都是平常人家,所以那时候真是特别沮丧。”徐显功回忆说。在吸取这次教训后,他开始虚心向同行讨教经验,还买了相关书籍资料学习充电,一段时间下来,渐渐地掌握了门路,这让他找回了信心,开始了重新创业。渐渐地,徐显功这个名字在行内出了名,他也开办了一家水产公司,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带动乡亲共同富裕 

凭借科学管理和辛勤汗水,徐显功终于在养殖路上取得了成功,村里其他村民也都纷纷前来向他请教养殖经验。因为吃过亏,走过弯路,所以他不论多忙,只要有乡亲过来咨询养殖问题,他都会耐心地讲解,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他人。 

“乡亲们养鱼不容易,一口鱼塘关系着全家人的生活和希望,每当看到他们因不懂养殖技术而造成满塘鱼虾成片死掉,一家人抱头痛哭的情景,我就觉得内疚,责怪自己教的不好。”在徐显功一个记录本上,上面工工整整地记录着全村养殖户名单、电话以及他们池塘的情况。他把手机号向乡亲公布,每天24小时开机,随时接受技术咨询,随叫随到。特别是在高温高湿季节,这正是水产养殖病害高发期,他每天都会到乡亲们的鱼塘去看看。 

2008年6月,徐显功成立了青岛河套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把各养殖户吸收进来成为合作社社员,社员同合作社签订水产品回收合同,并给予保护价收购,在养殖技术上则进行跟踪服务,还组织社员因地制宜开展卤水虾、海参、梭蟹等高附加值产品养殖试验交流大会。这样一来,通过合作社增强了辐射带动能力,使河套水产迅速走向集约化发展优势产业的好路子,实现了企业和渔民双赢目标。 

热心公益获赞“最美河套人” 

经过多年发展,徐显功不仅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带头人,他还致力于公益事业,服务社会。2013年,村里有妇女查出患上乳腺癌晚期,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妇女的丈夫是一名普通职工,女儿才上小学四年级,儿子则上幼儿园,疾病致使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徐显功听说后,亲自去学校和幼儿园沟通,表示愿意资助这两个孩子的所有上学费用。从学校回来后,徐显功又去了患病妇女家,送去了1000元现金,并安慰她,让她安心养病,一切由他来解决。徐显功没有食言,有了他的保驾护航,这个家庭逐渐渡过难关。如今俩孩子学业十分顺利,徐显功得到了全村人一致好评。“人这一辈子,谁没有个难的时候,只要努力,总会过去的。”这是徐显功经常跟朋友说的话。 

除此之外,区里、街道和社区的慈善捐款他也是积极响应。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徐显功发动了水产养殖合作社的养殖户们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达几十万元。每年他还都带领社员为社区五保户、残疾人、失学学生家中捐款捐物;过年过节时,他还为村里贫困家庭送去花生油、大米、面粉等生活用品,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他的这种善良和爱心赢得了大家一致好评,被评为“最美河套人”。(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