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套街道崔淑玉用10年行动诠释孝道

“婆婆是全家老少的精神支柱,俺就是活到一百岁,在婆婆面前都是孩子,孝敬婆婆是俺份内的事。”看上去娇小瘦弱、今年已经79岁的河套街道下疃村老人崔淑玉,多年来精心赡养婆婆无微不至,无怨无悔,直到婆婆102岁高龄去世。这位朴实的农家妇女用善良和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提起她,全村男女老少都赞不绝口,敬佩她是一位了不起的好儿媳。

孝道

久病床前有孝媳

“都说婆婆和媳妇很难一条心,可在俺们看来人家娘俩真是比亲的还亲,这个儿媳妇做得真是没话说。”下疃社区村民崔先生告诉记者。2005年前,崔淑玉年近九旬的婆婆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虽不严重,婆婆也没放在心上,但身为长媳的崔淑玉却挂在了心上。关节炎看似是小病,得了却很难除根,于是崔淑玉劝婆婆不可大意,并带着婆婆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就这样一看就是10多个年头,婆婆的关节炎时好时坏,犯病重的时候甚至影响到了心脏。

一天,婆婆又突然疼得厉害,不省人事,全家人慌了手脚,不知所措,都打算为老人的后事做准备。考虑到婆婆的病没有这么厉害,崔淑玉则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麻利地收拾了简单铺盖,急忙将婆婆送到了医院。抢救中,她一手握着婆婆的手,一手捋着婆婆白发,轻声安慰着婆婆。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婆婆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媳。10年间,崔淑玉早起晚睡,悉心照顾婆婆,端屎端尿,送水喂饭,一刻也不怠慢。为防止婆婆生褥疮,她特意缝制了新棉新表的小褥子,不管冬夏,不分昼夜,为了让婆婆更舒服一些,每隔三四个小时就更换一次。为让婆婆增加营养,她还变着花样调理婆婆的的饮食,上顿小米粥,下顿鸡蛋面,隔三差五的包饺子。老人时常大小便失禁,崔淑玉不嫌脏臭,麻利的收拾好,并把弄脏衣物紧接着洗净晒干好备用。

传承孝道成佳话

婆婆对这个孝顺的儿媳也非常依赖,儿媳不在跟前时,经常不住地呼喊她,而腿脚并不灵便的崔淑玉,只要听到婆婆的呼喊都会急忙奔到婆婆床前。崔淑玉不识字,看不懂婆婆药瓶上的说明,她便想了一个办法,在药瓶上画横竖杠,分别表示日次、食量,十几年无一差错,婆婆是个急性子,躺久了难免浑身难受发脾气,时常无缘无故的谩骂,婆婆越骂,崔淑玉越是靠近床边,还轻声劝婆婆莫气莫恼。

崔淑玉有两个孩子,在她的感染下,孩子们不但孝敬,还帮助她伺候奶奶。用实际行动诠释孝的真谛,如今说到最美家庭孝敬儿媳,十里八乡的乡亲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崔淑玉也因此获得青岛市 “文明市民”“岛城最美家庭”称号。“在用真心孝敬婆婆的同时,她的行为也影响着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敬老尊老的行动中来,这一点更是难得。”河套街道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来源:河套街道、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