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小宁帮办: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始终关注,一切为您,欢迎收看《小宁帮办》。今天我们这期节目说说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这年年谈,却年年发生的悲剧确实让人不忍直视,所以说这安全课还真得年年上。与其在这里干说,不如去一些使用燃煤取暖的老红岛人家里转转,听听他们这么多年预防煤气中毒的老经验。

导致煤气中毒的原因大多时候是煤炉使用不当或者室内空气不流通,生活中预防一氧化碳也有些小技巧。

微信截图_20171221170430

冬季很多家庭为了保暖,睡觉时会把门窗关的严丝合缝。这样的情况下,一旦采暖炉产生过量的一氧化碳气体,就会发生中毒事故。

一氧化碳是煤块、蜂窝煤燃烧不充分燃烧的有毒气体,为了防止炉子灭掉,很多农村家庭喜欢晚上睡觉前,将采暖炉封死。在密封的炉子中,大量的煤块和少量的氧气,极易产生一氧化碳气体。而一旦炉膛密封不严,室内空气不流通,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就会发生。所以为了生命安全,哪怕麻烦点,也是值得的。

一氧化碳是一种对人体血液与神经系统毒性很强的污染物,它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能力是氧气的两到三百倍,分解非常困难。即使空气中含有一氧化碳浓度不高,如果持续被人体吸入,也会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因此,远离产生一氧化碳气体的源头——采暖炉,卧室与放置炉子的房间分离,是一种最有效预防中毒的方式。而一旦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除了赶紧拨打120以外,也可以现场采取一些救治措施。(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