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型海上风力发电机在红岛经济区问世

风能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地球上可利用的风能比可开发利用的水能总量还要大10倍。随着海上风电技术越来越成熟,海上风力发电逐渐成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重要能源来源。不过,与陆地风电相比,海上风电机组所处的环境和所需的技术更加复杂,面对这样的难题,相关的企业和技术人员做了哪些努力呢?

最近,位于红岛经济区的中科盛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刚刚完成7兆瓦永磁半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的研制工作。跟同类型的风力发电机相比,这种新型机器的优点可不少。

中科盛创(青岛)电气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孙迪说:“我们公司研发的海上风力发电机解决了易腐蚀、温升高的技术难题。而且产品的体积更小、重量更轻,大大降低了产品的成本,对于后期的维护保养更加容易。”

除了这些优点,作为海上风电机,新机器还要想方设法突破海上特殊环境的制约。当机器高速运转时,轴承温度快速升高是风电机面临的难题,而且海上平均风速远超陆地,解决温度升高的问题也就更加紧迫。另外,海上高湿、高盐、多雾,面对这样的环境,海上风电机的冷却问题,会直接关系到机器的使用寿命。

中科盛创(青岛)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强说:“我们采用了蒸发冷却的技术,是跟中科院电工所顾国彪院士合作,采用他的蒸发冷却技术。这个技术在海上工作的时候一个典型的特点,就是它的冷却效果特别好,而且密封效果好,能够做到全密封。在海上工作的时候防盐雾的效果特别好。”

除了环境恶劣,海上风电机的后期维护成本也极高,这就对机器的稳定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发电机来说,齿轮箱内的零部件需要常年累月地高速旋转,极易磨损,是后期需要重点维护保养的对象。在降低维护成本上,中科盛创研发的这种新型海上风电机,有什么不同凡响之处呢?

中科盛创(青岛)电气有限公司机械设计工程师王瑞芹说:“我们在生产控制方面严格控制轴承的游隙,轴承的游隙就是轴承的间隙,就是内圈或者外圈一方固定,另外一方的游动值,这样对轴承的寿命起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大部件装配上,我们严格控制零部件的装配尺寸以及配合公差,保证定转子的同轴度以及气隙值,从而提高了电机的可靠性,保证了电机的寿命。”

目前,中科盛创在海上风力发电领域已经取得了46项专利,研发生产的3.6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已经进行了批量装机,并且完成了5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的样机试制。

中科盛创(青岛)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强说:“目前我们正在做7兆瓦风力发电机的研制工作,预计在三个月以内7兆瓦的样机会下线,完成生产完成测试。这也是我们承担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的其中的一项专题项目。”

全球风能理事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世界海上风电呈现强劲发展势头,新增装机容量2219兆瓦,其中我国的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仅次于英国和德国,跻身三甲。(信息来源:青岛电视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