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日报头版头条聚焦红岛经济区“中科系”

青岛日报头版头条聚焦红岛经济区“中科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有超过15家的中科院科研院所密集造访,还有40家院所表达了合作意向……究竟是什么吸引了“中科系”顶级科研院所?报道详细内容马上为你揭开红岛经济区的独特魅力!

1

“中科系”的顶级研发机构向红岛经济区的集聚正呈现“加速度”——今年以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有超过15家的中科院科研院所密集造访,还有40家院所表达了合作意向,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已率先签署了合作协议。

2

太阳能帆板监视相机实验

“加速态势”得益于红岛经济区的“超常举措”。去年8月,为更有效地推动中科系科研院所的进驻,红岛经济区专门成立了“中科研发综合服务推进办公室”。同时,详细梳理中科院所属113家科研院所,筛选出64家契合红岛产业战略的院所,用两个月的时间,由管委领导带队逐一走访,精准对接需求,定单式提供完备服务。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吸引“中科系”来红岛落子形成更大的集聚效应,红岛经济区规划建设了集科研办公、成果孵化、会议交流、商务休闲、专家公寓于一体的山东半岛最大的科技新城——“中科小镇”,着力打造“中科系”创新资源集聚区和成果转化示范区。“中科小镇”占地面积约260亩,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其中一期15万平方米科研办公区块已投入使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项目已签约落户。

先期入驻红岛的“中科系”院所已经发挥出引领创新的新动能。它们正以“榜样”的力量聚引着“中科系”院所扎堆布局红岛。

目前,红岛已经集聚了包括光电院青岛研发基地、软件所青岛工业软件研究所、自动化所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声学所青岛研发及产业化基地等四家中科院的院所。

依托红岛经济区搭建起的日益完备的创新体系,成功突破转化“瓶颈”,实现了顶级研发成果的快速产业化。据不完全统计,四家院所已累计获得发明专利226项,搭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37个,引进、设立产业化公司32家,参与各级、各类课题265个,获得国家各项资金支持16361.65万元,参与技术交易217项。这些中科系“顶级研发”的成功转化,直接驱动了北斗导航、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智慧物流等多个高端产业在青岛加速崛起。

最早来到红岛的光电院青岛研发基地,四年间已在激光照明、北斗导航、水质检测、三维场景重建、虚拟立体成像等技术领域孵化出了8个产业化公司,注册总资本金额达8000万元。仅北斗导航领域,作为青岛市北斗导航产业联盟、创新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建设国家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青岛分中心及地基增强系统,全面推进北斗基础产品、终端产品、行业应用、基础设施全产业形态的协同发展,促进北斗导航产业聚拢,推动了整个产业在青岛的快速跃升。

青岛工业软件研究所利用软件信息技术的高应用性,广泛与青岛市各类企事业单位合作。其中,针对青岛港的实际需求先后完成了国检查验、物流电商综合查询与服务、散杂货和件杂货的智能生产管理等10余款软件,青岛港物流电商综合查询与服务系统2016年6月已经正式上线使用,通过“互联网+”技术为青岛港全国范围内货主、货代提供实时查询和定制服务,极大提升了港口物流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而2014年中科院自动化所在红岛设立的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到目前已孵化公司22家,服务企业314家,直接和间接创造产值12.26亿元。研究院设立之初确立的包括知识产权引进、孵化企业、服务企业、创造产值、拉动GDP等“六年目标”已经提前实现。

红岛这片创新热土也得到了多位中科院院士团队的青睐,这些国内顶尖专家纷纷来到红岛开展深入的产学研合作。其中,中科院海洋所在红岛建设“国家海洋腐蚀防护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在复层矿脂包覆防腐蚀技术、氧化聚合包覆防腐蚀技术等领域突破了多项技术难题,部分产品同比防腐性能提升至少10年。中科院电工所与中科盛创(青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了“海上7兆瓦蒸发冷却风力发电机”等高端科研产品,填补了我国海上风力发电领域的空白。

另据了解,青岛市政府正以“中科小镇”为核心载体,与中国科学院协商筹建“青岛中科院先进产业研究院”,以求在更高水平、更高层级上与中科院合作。“这是一个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类似的机构,是青岛市政府和中科院合作共建的新型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它属于中科院序列,双方围绕人才、项目、金融等方面制定相应政策和提供保障条件。”红岛经济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届时,中科院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将形成‘南有深圳技术院、北有青岛产研院’的全新格局。”

(信息来源:青岛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