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经济区打造高端海工装备产业聚集区

                 

青岛蓝谷、青岛西海岸新区和红岛经济区被称作“一谷两区”,是青岛市科技、产业协同发展水平最高的区域。近年来,“一谷两区”不断汇聚具有活力的科研、金融、产业项目,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眼下,位于红岛经济区的鹿港海洋公社项目正在紧张建设当中,建成后,这里将充分发挥人才和资源的集聚优势,成为高端海工装备产业的聚集区。

鹿港海洋公社项目总投资6.3亿元,占地82亩。其中,海洋产业园规划用地66亩,建成启用后,这里将重点开展海洋探测、开发以及海洋装备的研发、试验和产业化等方面的工作,计划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

据了解,世界海油气资源开发的先行者和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发展的引领者,仍然是欧美发达国家的企业,随着发达国家制造业产业向亚洲转移,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领域,欧美企业逐渐退出中低端海工装备制造,但在高端海工装备制造和设计方面仍然占据垄断地位。

为此,在鹿港海洋公社项目投入使用后,将重点发展高端海洋工程装备的研发、制造,统筹海工装备领域人才,依托青岛企业已有的优势资源,开展水下脐带缆、水下阀门、水下智能机器人、深海探测装备等高端产品的研制和产业化,推动建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紧密结合、协调发展的海洋装备自主创新体系。

另外,鹿港海洋公社还将建设中小型产品生产企业,作为整个孵化区的“加速器”,将科技成果第一时间投入生产,缩短产品开发周期,持续孵化高技术企业。按照计划,到2020年,这里将初步建成国内一流的海洋装备科技研发基地。

目前,红岛经济区的海工装备研发产业已初具规模,目前已有国研双创科技园、青岛卫星应用技术研究院、青岛北斗卫星导航产品检测中心等项目签约入驻,在这里研发的国内首根脐带缆更是一举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随着更多高端项目的入驻,这里将成为我国高端海工装备产业的聚集区。

(信息来源:青岛电视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