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扬州“点名”3批非法祛痘产品含抗生素 3中心受罚

扬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我市化妆品市场专项检查抽检结果。近期,食药监部门抽检扬州多家店铺部分化妆品,其中有3个批次化妆品检出“抗生素”,店家因此受到处罚。

3批次祛痘产品含“抗生素”

去年下半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开展化妆品市场专项检查,检查多家祛痘中心、美容美发场所,在全市范围内抽检52个批次,其中染发类21批次、祛痘类31批次,合格率94.2%,不合格化妆品3批次。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对样品进行了微生物和非法添加的检测,3批祛痘类不合格样品来自3家祛痘中心,都检出了“抗生素”,产品名分别为:佐康草本康颜专家、绿茶控油消印祛痘膏、春天祛痘植物精华素。

“化妆品含有‘抗生素’,是非法的。”市食药监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处江星介绍,《化妆品卫生规范》和《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对禁限用物质作出明确规定。“抗生素”是药品,不能添加到化妆品中,因此这3批次化妆品是非法产品。抗生素大量不规则使用,会使造血系统产生严重不良反应。销售这3个批次化妆品的店家受到相应处罚。

不合格化妆品存在4大问题

江星介绍,在化妆品检查中,祛斑、祛痘和美白类化妆品非法添加抗生素、汞等物质的现象较为严重。无证、宣传治疗功效等市场乱象也较突出。

“我们发现市面上不合格的化妆品普遍存在4大问题。”江星介绍,一是无许可文件和检验检疫报告,不少冒牌货都这样,让消费者难辨。二是在美容美发场所,很多染发类产品存在一号多用、假号、冒号等现象。第三是非法添加。祛斑和祛痘等品类的化妆品非法添加现象较为严重,美白产品“抗生素及汞添加”等都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肌肤健康。四是宣传治疗功效,忽悠消费者。化妆品不是药品,本身没有药品的治疗作用,只能起到清洁、保养、美容、修饰、改变外观或者修正人体气味等作用。国家规定化妆品标签中不允许出现新生、复活、改善微循环等用语。可监管人员却发现,一些化妆品大肆宣称能瘦脸、瘦身、改善亚健康、防治雾霾侵害甚至是治病等。还有商家以“纯天然”、“植物成分”作为卖点,但化妆品完全纯天然是不可能的。

选购化妆品“一看二查三试”

“选购化妆品需要一看二查三试。”江星表示,首先可从外观、气味对化妆品进行识别。一定不能购买无生产厂家和无商品标志的化妆品。购买前还需检查包装盒上的标签内容是否齐全。标签内容应包括产品名称、生产者的名称和地址、净含量(规格)、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或生产批号和限期使用日期、生产许可证号、卫生许可证号和产品标准号等。

二查就是去国家网站查验。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在首页“数据查询”中的“公众查询”栏,查验化妆品是否有注册备案的合法信息。如果发现是非法产品,可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举报电话:12331。

三试就是消费者试验。可以先在耳后等部位的皮肤先行试用,如果没有不适反应,可以在其他部位正常使用该产品。如果正常使用出现不良反应,除立即停用外,应到医院就诊,并向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报告。(王诗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纳兰明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