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商讯 > 正文

“元旦”噱头银行理财产品藏猫腻 遇节假日收益反被摊薄

核心提示: 一家城商行推出“元旦”专享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180天,预期收益率高达5.15%,如果从该产品发售的第一天就购买,按持有193天计算,产品到期时的实际收益率只相当于4.8%。如果产品到期时赶上节假日不能赎回,最终的收益率还会被摊薄。

2014年年底,打着“圣诞节专属”“元旦专属”噱头的银行理财产品层出不穷。但记者走访发现,2015年“双蛋节”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整体偏低,发售“节日专属”理财产品的银行不多,且收益优势也不明显。

理财  元旦

理财收益率小幅回升

在2015年的最后一周,银行理财市场终于迎来了收益回升,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6%,较前一周上升了0.04个百分点。记者走访发现,不少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4.5%-5%之间,国有大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在4.5%以下。

统计显示,全国各地共有13家银行发行了23款以“圣诞”和“元旦”为主题的银行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2%。从募集周期看,圣诞主题的产品更加划算,12款“圣诞”专享产品的平均募集周期为4.9天,多数产品的募集周期在5天以内,而11款元旦主题产品的平均募集周期高达11.4天,要等到元旦假期结束后才开始计息,购买并不划算。

“长募集期”内有猫腻

青岛一家城商行推出的“元旦”专享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180天,预期收益率高达5.15%,也是跨年度才起息,起息日为1月6日,募集期长达13天。记者计算,如果从该产品发售的第一天就购买,按持有193天计算,产品到期时的实际收益率只相当于4.8%。如果产品到期时赶上节假日不能赎回,最终的收益率还会被摊薄。

银行的理财经理也提醒,针对银行在节日期间推出的特供理财产品,投资者应综合考虑收益提高的幅度和募集周期,尽可能选择收益提高幅度明显、募集周期较短的中长期产品,不要选择那些短投资周期和长募集周期的“噱头”产品。

银行

个别银行给“新客”送礼

本次双节,银行推出的高收益率理财产品不多,不少来银行咨询的投资者失望而归。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有个别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在卖力推销着“新客”专享理财产品。商业银行送礼物的行为虽然合乎投资者心意,但是并不合规。

一位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向本报记者介绍称:“如果您在我们银行没有开通过借记卡,元旦过后的第一周我们会有新客专享理财产品推出,预期收益率会比平时略高一点点,同时认购满5万元送洗衣液,认购满10万元起送手机充值卡。”

而《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从事理财产品销售活动,不得有下列情形:(一)通过销售或购买理财产品方式调节监管指标,进行监管套利;(二)将理财产品与其他产品进行捆绑销售;(三)采取抽奖、回扣或者赠送实物等方式销售理财产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