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雅诗兰黛产品效果与广告相差最远

德国第三方产品检测机构商品测试基金会不久前发布报告称,德国市面上销量最高的9款祛皱护肤品均无祛皱功效。此前,德国婴幼儿奶粉品牌爱他美也被曝氯酸盐超标。

“德国制造”并非神话。独立的商业监督机构推动了质量检测机制的完善,迫使相关企业提高自身产品质量。

祛皱产品效果与广告宣传相差甚远

2015年底,德国商品测评机构商品测试基金会发布检测报告,对在德国市面上销量最高的9款祛皱护肤品进行检测。270名女性参与了该测试,每30人试用一种产品,在4周的时间里,每天早晚各使用1次。测试结果表明,肉眼看不出任何改善效果。而这些产品的包装上,分别标明“14天内明显减少皱纹”“使用四周后可长期改善面部皱纹”“祛皱效果显著”等字样。

商品测试基金会公关部主任海克·凡·拉克告诉本报记者:“我们做这次测试,是为了印证一些产品的推销广告。上述护肤产品比普通面霜贵很多,但我们的测试结果却并不如意。”在这9款护肤品中,既有德国本土品牌拉薇、妮维雅、卡迪亚维雅,也有雅诗兰黛、欧莱雅、玉兰油这些在消费者心中一直保持口碑的品牌,所有测试产品均在德国境内生产制造。

根据商品测试基金会之前进行的另一份相关调查,受访的1000多名成年女性中,高达49.5%相信除皱、抗衰老护肤品的效果,对知名度高和价格昂贵的品牌依赖度很大。此次检测报告却表明,价格最高的雅诗兰黛产品在祛皱效果方面成绩最差。“不仅没有祛皱功效,甚至都不具备合格的保湿功能。” 拉克表示。对此,德国广播电台在线专栏作家迪特尔·纽恩贝尔格表示,价格高昂的产品连最基本的功效也不合格,消费者只能庆幸没有查出有害物质了。

检测机构把独立和公正视为生命

早在去年初,德国的另一家商品测评机构生态测试,曝光了德国婴幼儿奶粉品牌爱他美的质量问题。检测报告显示,该品牌奶粉氯酸盐含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2007年制定的每日容许摄入量,会对婴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爱他美公司提出不满,表示奶粉质量符合德国标准,认为生态测试坚持的标准过高。然而,生态测试负责人尤尔根·施戴尔弗卢克告诉本报记者:“我们的检测标准通常高于现有产品标准。政府相关部门常常会来了解更加详细的检测内容,来决定是否需要提高现有标准。”德国制造的声誉,也正得益于这种高标准。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曾表示,保证德国制造的良好品质,是商品测评机构的长期责任。

德国的商品测评机构既不直接隶属于德国政府, 也不是消费者自发成立的, 而是按照市场化原则运作的企业。拉克告诉记者,为保证检测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商品测试基金会一直坚持几项工作原则:自行匿名购买测试产品;在第三方独立实验室检测;只根据测试结果做出结论;旗下用于刊登测试结果的网站和杂志绝无任何广告。其中,第三方独立实验室通常来自科研机构和大学,需要具备一定资质,并且每年轮换。拉克表示,如果有资金方面的考虑,基金会也只会与消费者组织进行合作。“但不论是否进行合作,工作原则不变。”

“经过一到三年,我们会对大多数产品再度检测。结果显示,大多数产品的质量都明显改善。”拉克介绍,基金会多年来独立运行,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了权威。德国各类媒体都会转载其检测结果,德国知名媒体“明镜在线”“图片报在线”等网站,也经常在醒目位置转载报告。“正因为如此,一旦产品被测出‘不合格’,销量通常会明显下降。生产商只有改善产品质量,才能争取在下次测评中取得更高的分数和等级。”

等级评定受商家和消费者高度认可

商品测试基金会和生态测试是德国目前最主要的两家第三方商品测评机构。它们之间也存在相互竞争的关系。早在2009年对德国足球甲级联赛18支球队队服的测试中,就有过一次“较量”。商品测试基金会的结果显示只有2支球队队服不达标,而生态测试的结果显示,高达11支球队队服不合格,均含超量有机锡化合物。这种彼此制约的关系,对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件好事。

如今在德国的电视广告、商品外包装上经常看到它们评定的“优秀”标签,这已经成为消费者心中权威的代名词。不少街道平面广告也将商品测试基金会的测评等级标签放在醒目位置,以证明自己的品质。

为保证测评公正,商业商品测评机构与“低分产品”企业对簿公堂很常见。生态测试自成立以来,平均每出版一期杂志就会引起一起诉讼。然而大多数法律纠纷都以胜诉告终,生态测试成立31年以来,仅在1988年输掉了一场官司。德国联邦司法和消费者保护部发言人朱利安·扎多告诉本报记者,一旦进一步查实,企业商品质量违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例,国家会对商品采取召回或禁止生产销售,会对企业实施处罚。施戴尔弗卢克表示,企业要想为产品“扳回一局”,只有提高质量这一条路可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纳兰明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