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市建立“选、用、育、留、引”机制

核心提示: 今年10月份,市人社局在“蓝洽会”上发布了阶段性研究成果。积极开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智力资源,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出国培训海外基地5家,为“一带一路”国家研修培训25名官员,并提供了对口交流服务。

为了更好推进人才国际化、支持国际城市建设,市人社局会同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开展了青岛市“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战略行动专题研究,计划用5到10年时间,建立完善我市“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选、用、育、留、引”长效管理运行机制,建成“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高地。今年10月份,市人社局在“蓝洽会”上发布了阶段性研究成果。积极开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智力资源,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出国培训海外基地5家,为“一带一路”国家研修培训25名官员,并提供了对口交流服务。

建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

2016年,市人社局将重点推进五项工作。

组建“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智力合作联盟。邀请国家外国专家局、欧美同学会共同发起,组建“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智力合作联盟,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智力合作暨国际化人才培养交流研讨会(青岛),邀请联盟城市知名高校院所、人力资源专业服务机构、知名企业等机构参与,促进区域高端人才培养与交流,开展跨国境跨区域人力资源政策研讨,搭建务实有效的国际人才资源开发、合作与交流平台。

搭建“一带一路”引才引智平台。一方面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在“一带一路”国家聘请招才引智大使,采取定期举办活动等方式,加强与驻外机构、国际会议组织、国际猎头公司、海外工程师协会组织、国外留学生组织的合作,加速“一带一路”国际高端人才智力在青岛集聚;另一方面建立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依托“一带一路”国家华人华侨机构和有关行业协会,在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德国、俄罗斯、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设立青岛市引才引智工作站,发布青岛人才项目需求、宣传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推介海外高层次人才政策。同时,发挥这些平台的优势,为我市优势产业外向发展、人才“走出去”开辟渠道。

设立海外人才实训基地

实施“一带一路”海外人才实训工程。重点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设立海外人才培训实训基地,因地取材、因需而训,开展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海外培训实训工程项目,推动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深度国际人才培训合作,加快形成国际化人才环流。

探索推行国际雇员制。加强与国际会议组织、国际猎头公司、海外工程师协会组织等合作,开展国际雇员需求调研,在有需求的公共机构稳步推进国际雇员工作,建立公共机构国际雇员服务机制。

加强 “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交流研修,发挥青岛优势,通过交流、互派等方式,举办“一带一路”经贸文化研修班,培养“一带一路”国家精英人士对中国、对青岛的感情,巩固加强双方友好关系,为我市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建设国际城市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通讯员 田八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